拿到融资后,千聊的重点是在互动性、经营网络化和内容评估体系上做进一步的探索。

获近千万美元投资的千聊,在“知识分享”风口将何去何从

2017-03-01 11:07: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初骊禹

  日前,知识分享平台“千聊”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与分答、知乎live等不同的是,千聊最开始是从基于微信的社群分享工具起家,并逐步发展为以亲子等生活类目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分享平台,并推出了千聊APP。

  针对日渐火热的知识付费市场,千聊为何选择从工具切入?在一年中,又走过了怎样的发展路径?知识付费真的是一个好生意吗?

  知识付费到分销管理,千聊利用工具属性为老师和机构加“武器”

  创业初期,千聊CEO朱峻修观察到,近几年,基于微信群的语音分享逐渐多了起来,由此催生了很多兴趣爱好、职场生活等各个方面相关的社群,社群中会定期举行语音分享活动,但微信群的语音分享存在信息留存差、传播和保存受限、收费支付环节未打通等问题,并不能将知识分享的效果做到最大化。

  因此,他决定开始探索基于微信的知识分享工具。任何老师或者机构可以利用千聊的平台开始一门课程或者一个主题的分享,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虽然之前的微信群分享中,已经出现了预收费和打赏的行为,但这种行为能被大多数用户接受吗?在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后,朱峻修的心里有了答案。

  千聊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3月到5月,这个阶段中,千聊积累了10万用户,沉淀了第一批讲师和内容,初步验证知识付费的模式。

  第二个阶段,从5月开始,千聊先后上线多个经营辅助工具,希望不仅帮助老师提供一个上课和知识分享的平台,也帮助老师更好解决招生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才开始2个月的时间。2016年12月,千聊帮助用户提供知识付费工具的模式初步得到了验证。紧接着,朱峻修带领团队开始了针对课程内容的分发,相继完成H5、APP等渠道的搭建。

  融资后,内容评估体系、讲师经营网格化和提升互动性是重点

  从千聊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一方面,千聊在探索为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提供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则在尝试最大化提升讲师的分销能力和管理能力。

  普通的微信群分享之后,主讲人、主持人、听众的信息都以同样的形式进行呈现,难免遇到信息过载的问题。如果遇上听众在讲师分享时候发信息,整个分享的有用信息会变得比较分散,无法留存和回听。

  千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些升级。现在,通过千聊可以实现只听老师、无限次回听等功能,每次分享以主题为单位收入菜单中,便于查找,并且还可以就某个主题分享进行传播分享等一系列动作。

  朱峻修透露,拿到融资后,千聊的重点是在互动性、经营网络化和内容评估体系上做进一步的探索。

  最近,千聊推出了频道订阅功能,用户可以个性化订阅自己兴趣的频道,实现了从工具到平台的升级。千聊可以根据用户的兴趣,推荐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从而提升用户的粘性、访问时长,也为大数据分析、用户价值的深度开发打下基础。

(千聊APP截图)

  内容评估体系也是为了提升用户的个性化推荐体验,在听完分享后,用户对本节课打分并作出评价。同时,系统还将针对单节课的复听率、完课率等数据,综合判定某节课的内容质量,根据这些因素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确保精品内容得到更大曝光。

  朱峻修介绍,目前,每个老师的内容相对独立。但是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千聊发现,优质内容的互推是另一个提升课程购买的有效方式。但是,究竟用怎样的形式互推,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产品结构上,都需要较长时间的产品打磨。

  加入此功能之后,教师的内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网格状分布。对于讲师,内容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曝光,对于千聊,则提升了用户的活跃度。

  总体来看,在提升互动性方面,千聊一方面希望将现在相对分散的分享形式,做成一个较为系统的课程;另一方面,更加强调知识点的持续传递。千聊此前上线了“上麦”等提升互动的功能,允许老师抽取部分用户进行语音互动。并且,分享结束后,用户可以继续在这个话题下进行互动,讲师看到问题后,可以在话题下继续加入语音讲解的内容,使得一个内容有多次的迭代。

  不做头部抓住长尾的千聊,怎么玩转知识分享市场?

  朱峻修透露,目前千聊平台上,个体老师的学生数量更多,占到80%,但是从营收上看,却只占到了60%。在千聊平台上复购的学生比例为40%。

  目前,千聊没有和老师或机构进行分成,后者可以直接通过千聊的APP开课。朱峻修表示,现阶段营收并不是重点,而是在知识付费的风口下继续进行产品的迭代,让更多用户开始使用千聊的产品。

  相比考培市场,知识分享类产品的特点是,不和考试成绩等偏功利的目的挂钩,因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动力与考培类产品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另一方面,语音分享的形式决定了每节课的定价上限不能太高,因为每个人对于语音分享可以给到的心理预期和视频课相比仍然要差很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增加课程的互动性,朱峻修透露,千聊目前正在筹划上线视频直播类产品,但产品的上线暂无时间表。产品的主要使用场景将依然主要集中在微信生态内。

  目前有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团队的人负责与千聊的对接,因此,对于“你做的事情微信也想做了怎么办?”的问题,朱峻修表示并不担心。

  基于微信的社交关系链,千聊在上线1年的时间内即聚集起6000万用户。朱峻修透露,目前,千聊的80%用户来自微信。

  现在,知识付费的产品越来越多,产品形态各不相同,有的做内容、有的靠IP,那么做工具的千聊,又能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分到怎样的一杯羹?(多知网 初骊禹)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