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融资、扩张、营收,恐怕将继续成为少儿英语领域的关键词,另一方面,位于二三四线城市的传统机构们面对“入侵者”,又将如何应对?

2017在线少儿英语展望:从APP起家的第二军团会弯道超车吗?

2017-02-09 09:23: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9日消息,从最开始的一间屋子发展到现在的三层楼,哒哒英语只用了不到一年。这是在线少儿英语的速度。

  2016年8月初,VIPKID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一亿美元C轮投资,在那个发布会之前的一次访谈里,米雯娟曾透露VIPKID2016年营收有望达到10亿元。消息一出,立即占据了朋友圈的半壁江山。

  人们总是对大额的融资、过亿的营收倍加关注,尤其变现方式能否走通仍不甚清晰尚不清晰的K12直播领域。

  可以说,在线少儿英语是K12直播里独特的风景线,一些创业公司发展迅猛、一些老牌公司纷纷进入,经过了两年多产品打磨和用户培养,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的关键词是增长。

  同样在2016年,原本以人机交互为产品的公司,如盒子鱼、一起作业、多纳等,也在这一年进入了直播课领域。对于这些公司来说,这一年的关键词是探索。

  “钱多事儿少”的一对一模式是少儿英语的最佳路径吗?

  多纳年中上线了英语直播课产品,以5岁为起始年级,在原有的多纳APP中开放报名入口,但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对于直播课,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婉青说得更多的是“探索”。

  上线以来,多纳做了1对2、1对3、1对4等课程,现在的主要形式是1对2和1对4,但陈婉青表示,最后何种方式最为合适,还需要继续打磨产品。她认为,语言学习不仅仅是教和学的过程,同伴之间的互动也同样重要。学生在一个群组里竞争和互相学习,更能带动每个个体的学习意愿。

  而在去年9月份上线、11月份正式对用户全面开放报名的盒子鱼则选择了一对一直播的方式。学生可购买4次到128次不等的课程包,选择合适时间上课。盒子鱼CEO黎小说表示,盒子鱼希望采用的是用户自主购课的方式,不会招募大规模的销售团队。

  相对于以直播1对1起家的公司来说,盒子鱼的“秘密武器”是来自公立校的流量。有公立校的流量做支持,黎小说希望用技术将规模效应发挥出来,目前,盒子鱼的排课通过系统自主完成,只需要一个小团队做辅助的服务,节省出来的人力成本的一部分降低课程单价,以此让三四线的学生也可以获得和外教交流的机会。目前,盒子鱼单节课价格近100元。

  在即将推出的9.0版本中,盒子鱼将加入小班课和大班课,大班课以知识传递为主,而小班课则加入同伴之间的互动环节。

  哒哒英语CEO郅慧透露,哒哒英语此前就已经在付费用户内部开始了小班课的试点,目前,有15%的三个月以上学员在上小班课。

  哒哒英语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学员通过1对1保持相对完整和老师学习的时间,在小班课中,更多与同伴进行交流和练习。

  小班课和1对1相比,需要更深度地还原上课的场景,更多次地调整上课的形式、流程等各个环节。“1对1的运营难度反而比较低。”一位业内人士称,“大家都采用这种方式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最受关注的公司得到了一定好的结果。但是这种方式是否适合所有创业公司却要画上一个问号。”

  或许,小班课是另一种解决方案,但究竟一节课几个学生、教室如何搭建、老师用何种方式上课,需要一定时间的探索。

  自带流量的“第二军团”入局

  虽然少儿英语在今年受到了格外多关注,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线少儿英语只是“看上去很美”。一些公司的强销售行为导致一年收进来几年的钱,但在销课阶段可能出现大额退费等风险。

  另一方面,随处可见的地铁广告牌,庞大的销售队伍依然占据主流。除此之外,自媒体大V等社会化传播正在变得越来越贵,这些造成了营销成本居高不下。

  在去年入场的选手中,有个共同的特点是——产品自带流量,比如盒子鱼、一起作业直接在产品中内置报名入口。黎小说表示,因为盒子鱼的用户基数很大,最开始甚至没有向全部用户开放课程。今年,盒子鱼的重点是拓展全国的小学市场,而一起作业原先的用户中,也是小学生占比最大。

  多纳移动端的流量优势肯定是有的,但比流量更重要的是对流量更有效的转化和利用。陈婉青表示,经过测算,来自多纳移动端用户数据的销售转化率远远高于外部通道数据。

  从上线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多纳付费学生数为976人,也完成了从短期课到长期课的续费周期。对于从接通、成单、到续班、转介每一步的转化情况,陈婉青透露,这个数据正在接近新东方线下少儿班。

  她同时也强调,现在学员人数尚未规模化,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少参考价值,内部还需要再评估。

  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自带流量优势的 “跨界者”,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越来越多地进入到这个领域中,这些半路杀出的“第二军团”也更多在尝试用技术的手段进行排课选课,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约成本。他们又会给这个细分领域带来怎样的变化?

  重体验还是重效果,To B双师模式有戏吗?

  郅慧认为,少儿英语市场很大,而且用户的年龄段,需要的服务在细节方面有很多差异。如果能找准合适的切入点,这个市场依然有广大的机会。

  笔者在收集信息的时候发现,现在的家长对于在线上课的这种方式接受度很高,一位80后妈妈表示,孩子在线上和线下都有上过少儿英语,现在打算续报一年线上班。

  “我会比较关注孩子的反馈和感受”,她表示,“如果一个班孩子说愿意上,那我就会交钱续报,但是就我的感觉来看,孩子在线下班的效果更好,他学到了什么东西你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比如哪个阶段学什么都很清楚,但是线上课稍微弱一些,现在我们刚开始上,孩子兴趣还比较大。”

  而对教育公司来说,效果和体验哪一个更重要,每个回答都不相同。总的来说,对于较低年龄段的孩子,无论是在教师的教学过程还是教室的互动效果上,都要尽量做到和线下的体验接近。

  “孩子一上学,家长就会立刻开始考虑学习效果的问题。”陈婉青说。

  从去年开始,双师课堂开始受到广泛关注。虽然大多数人认为主讲教师+助教的方式更加适合放在互动较弱的学科中进行,但也有公司正在尝试在双师模式的英语学科中加入外教的参与。通过这样的方式,三四线的学生可以在付出较少费用的同时,实现与外教的直接对话。

  前几天宣布A轮5000万元融资的口语公司微语言,做的正是直接向机构和学校等B端提供外教和课程的生意。

  新的一年,融资、扩张、营收,恐怕将继续成为少儿英语领域的关键词,另一方面,位于二三四线城市的传统机构们面对“入侵者”,又将如何应对?(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