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少儿英语机构声势似乎不大,不过发展速度却一点不慢。

2016线下少儿英语:品牌机构跑马圈地、中小机构生存艰难

2017-01-24 08:48: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月23日消息,过去的一年,以VIPKID、51Talk等机构为代表的线上品牌英语培训机构飞速发展,获得了相当多的注意力。这期间,线下品牌少儿英语机构声势似乎不大,不过发展速度却一点不慢。

  品牌机构使出扩张组合拳

  跑马圈地可能是一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最直观的表现了。

  2016年,瑞思全国校区数量增长了20%,在读学员数量增长了25%,目前全国有200多个校区10多万在读学员。

  2017年,瑞思直营校区将以平均每年8-10家的速度高速发展,合作校区将以平均每年40-50家的速度强劲扩张。

  贝乐在2016年开设直营校区9家,同时开放加盟、推出在线一对多模式进行扩张。

  好未来2017财年Q3,励步新开了5个学习中心,3个在北京,南京和西安各1个。好未来CFO罗戎表示:因为今年励步业务的强劲增长,所以2017财年我们扩容将超过60%。

  线下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们,扩张形式普遍采用了增开直营、加盟校区的形式,但是线上成为线下少儿英语机构发力的另一个重点。而且线上发力内容并不局限于课程,还有很多与课程配套的线上教学辅助工具。这几乎成为了线下少儿英语机构的标配。

  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表示,2017年瑞思美国中学在线课程Rise up学员数量预计将达到1000人,其中外部学员占20%,同时与瑞思合作的中学数量将扩展到20所左右。相关的线上工具有线上图书馆、EAAS测评、提升学习兴趣的V-World、AR卡牌游戏,未来还将推出其他线上工具。

  贝乐在2016年12月从自身优势和经济角度考虑,将原先的线上一对一模式改为线上一对多。同时上线贝乐云APP。贝乐云包含课后的复习、学员沟通、在线有声图书馆、优秀学员展示等功能,除此之外,还有在线云课堂,提供素质教育课程。

  励步在2016年11月11日发布了以全场景为核心的2.0产品,构建FCS云学习平台、搭载OPAS在线练习评测系统、外教互动直播课、美国学校线上图书馆、分级阅读直播课、在线美国语文课等线上服务模块。将在线练习评测系统与数据系统打通,通过孩子个性化学习数据的记录与分析,去解决孩子学习过程性评价难的问题。

  各家机构布局线上课程和工具,背后有一个共识是:线上是未来趋势,是英语学习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英语教学效率。相应的,线下少儿英语机构的产品变得更加立体、多维。依据自身教学和学员学习场景,打造完整的学习闭环。

  三四线城市中小少儿英语机构,为何生存愈来愈难?

  一些品牌机构在2016年发展良好,纷纷表现出跑马圈地、大肆扩张的态势。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中小英语培训机构感受到了寒意。

  首先,一、二线城市经过多年发展,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已经竞争的非常激烈,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布局接近饱和,必须要寻找尚未充分开发的市场,比如三、四线城市。瑞思在2017年1月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2017年瑞思的目标是在三线城市生根。

  但是,三、四线城市中小英语培训机构现状是,没有成体系的教学产品,很多产品线比较短,这就意味着培训机构需要不断招新生,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受限。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表示,在十年前,消费者对教育品牌的意识比较缺乏。当时的市场现状是学校周围有两三家语言培训机构,家长图省事,就把孩子送到临近的机构上课。在十年后的今天,家长的需求日趋提高,随着资本的介入,大型教育机构在课程研发、教师培训、品牌宣传等方面的投入,与十年前相比,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这样的机构进入到三四线城市时,当地的中小机构势必会受到影响。

  刚刚获得湖畔山南基金投资的CC英语,其对外合作产品CIVA机器人在2016年的表现可以说明一切。

  CC英语已经建立了从幼儿到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雅思、托福阶段完善的学习规划体系。2016年1月6日,CC英语发布了线上英语学习产品“CIVA微课机器人”,对外输出CC英语的规划体系。

  仅仅推出一年时间,CIVA机器人的合作学校数量达到了468家。

  这从侧面表明了三、四线城市中小机构的需求和现状。

  另一个影响三、四线城市中小机构的因素则是线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发展。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在2016年底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VIPKID 2016年预计营收达到10亿元,45%的学员来源于二三四线城市。

  笔者询问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家长,为何选择线上英语培训品牌?得到的答案用三个字就可以概括:“没得选”。

  “我们当地的机构就那么几家。对现在的老师不是很满意,找朋友打听了其他家也就那样,所以想尝试一下新的品牌。”

  “我们可以接触到外教,我更希望孩子有机会和外教一对一沟通。”

  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今天,家长的需求却越来越高。“美式教育”、“一对一”、“纯欧美外教”,这些广告词时不时刺激着当地家长,影响其做出的选择。

  而这些也是当地中小机构难以提供的资源。

  有品牌意识、注重教学产品更新、教师培训、应用互联网技术等,是新一代家长选择英语培训机构时较为看重的方面,这无形中在提高行业进入的门槛。

  一边是品牌机构大肆扩张,跑马圈地,另一边是中小机构生存日趋艰难。

  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一次洗牌,受英语高考政策不明朗、各项成本逐渐升高、招生困难的影响,许多机构被迫关门或跑路。

  如今,随着战场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全国少儿英语培训行业是否在2017年会经历又一场变革?

  另一个疑问在于,线下机构纷纷开通线上课程,会对线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产生什么影响?

  现在的少儿英语行业,没有统一的教材和课程体系,没有统一的课程评价标准,房租、师资成本越来越高,互联网技术对教学环节的改造、教学结果的影响越来越大,行业进入门槛已经提高。各家机构之间的竞争,是品牌、师资、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竞争。(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