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教育圈的各家机构各显神通,纷纷加入这次年终大促活动中,但是电商节热潮的背后各机构有着不同的目标和逻辑,参与程度也有差别。

教育公司一样的电商节不一样的过法,热节背后的冷思考

2016-12-13 12:01: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13日消息,双十一狂欢的余热还没有散尽,双十二的到来又让电商平台、入驻机构和消费者再次兴奋起来。不过,虽然教育圈的各家机构各显神通,纷纷加入这次年终大促活动中,但是电商节热潮的背后各机构有着不同的目标和逻辑,参与程度也有差别。

  多知网观察到,从参与形式上看,“12.12学习趴”已经成为沪江每年的双十二必选项目,今年的主要促销方式有打折优惠、分期免息、“(有效期内)课程学完全额返还”等,超过300门课程参加了活动。

  今年沪江的“12.12学习趴”战线拉得足够长,早在双十二的三周前,北京的部分地铁站就已经大面积地装饰起“12.12学习趴”的预热海报了。而在双十二之后,沪江天猫旗舰店显示,继续“特价狂欢,返场3天”,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5日的24时。

  据沪江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昨日双十二沪江的单日营收1.02亿元,开场仅52分钟就达到了去年双十二全天的4421万元营收。

  51Talk延续了双十一的促销力度,在用1元白菜价购买3节成人/青少外教体验课的活动导流的同时,推出1元抵900的抵价券、发放代金券,学习卡套餐和包月学习套餐5折起优惠,活动时间为12月2日至双十二当天。

  51Talk在宣传上除了官网、旗舰店、微博等渠道之外,H5购课链接也在小伙伴们的手机之间传播。

  新东方在线的参与热情似乎冷静许多,官网还是正常销售,仅在天猫旗舰店有部分课程打8或85折,第二天迅速恢复原价。

  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我们参与(电商节),主要也是为了借势培育用户对在线教育的认知。我们不认同靠很低的折扣来刺激学员的冲动消费。教育培训产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要,理性消费为好。”

  潘欣认为,对机构而言,电商节放大宣传的作用会影响入驻商家的正常销售节奏和利润率,所以新东方在线以有限的课程覆盖面和促销力度来克制地参与电商节活动,不刻意提前预热,也没增加广告和人员成本。

  今年双十一新东方在线在天猫营收多少呢?据新东方在线官方透露,截至2016年11月11日23:59:59新东方在线天猫旗舰店支付金额为662.4万元。

  另据新东方在线今年获准挂牌新三板时发布的股转说明书显示,2014、2015和2016年1-3月新东方在线营收分别为2.16亿元、3.17亿元和7889万元。在新东方在线本年度增长率不变的情况下,估算2016年营收约4.65亿元,双十一单日营收占比约1.4%。

  一样的电商节,不用机构却有不同过法,这背后是教育机构各自的逻辑:

  沪江网校是沪江的主要营收来源,而电商节的本质是集中扩大宣传、促进销售,这对沪江增加营收是正向促进。同时,作为平台的沪江网校也已经与上面的机构构成利益关联,作为“老司机”,有必要带着同伴们一道开进变现的快车道。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次沪江的“12.12学习趴”声势大、周期长了。

  51Talk在上月发布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提到,当季51Talk净营收1.21亿元(181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4310万元,同比增长180.9%;营收高增长主要来源于活跃学生数目的增加。财报显示,本季度51Talk的活跃学生数为10.12万人,较去年同期的5.02万人增长了101.7%。作为纯线上的教育机构,51Talk能够借助电商节的东风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付费学员人数。

  而对于新东方在线来说,追赶电商节的集中热促反而影响了其课程的运营和销售节奏,增加额外的成本。因此,新东方在线采取较为冷静克制的态度,借电商节之势进行品牌传播。(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