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约1600万新生人口,加上二胎政策、留学低龄化趋势,少儿英语现有的存量市场和未来的增量市场必将接受更加激烈的争夺。

线下少儿英语机构变形记

2016-04-25 07:38: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4月25日消息,近期,在线一对一少儿英语机构VIPKID称,其4月的销售额为5500万元,毛利率达到了50%,预计将在2016年Q3实现盈利。据估计,似乎VIPKID今年的营收将达到5亿元左右。

  5亿元,这个营收数据是一些线下少儿英语机构好多年都没能达到的。

  一方面震惊于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公司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也感受到K12用户爆发出来对在线英语培训的需求。

  纯在线玩家的加速发展,加速了少儿英语行业进行升级,尤其是对于线下的少儿英语机构来说,这也是一次必须把握的机遇和不得不跟随的趋势。

  少儿英语“触网”

  线下少儿英语机构一直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当看到互联网有可能提升教育效率时,线下少儿英语机构纷纷有了布局线上的想法。但是,他们的“触网”速度比纯在线玩家慢许多。因为线上和线下是两套完全不同的体系,触网过程中,每一家线下机构都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瑞思在2010年就有布局线上的想法。当时,瑞思的第一批学员面临毕业,即将到了准备小升初考试的阶段。很多学员都咨询瑞思的初中课程,但那个时候的瑞思还没有。

  考虑到初中学生的学习时间,瑞思考虑在中学阶段做标准化、规模化、可复制的线上课程。

  “当时每一门课程做了一个单元的线上课程,第一版Demo在2012年做好,用的还是Flash技术。后来,Html 5技术出现后,又用新的技术重新做了一次。”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对多知网表示。

  瑞思课程出来后,首先拿到了北京四中、朝阳第八十中学、北京101中学三所学校做测试。测试发现,除了当时国际班学生可以独立学习课程外,非国际班学生只有30%能够独立完成这套课程,课程难度过大。

  瑞思方面表示,线上课程的课件是相对固定的,而且与课件相匹配的还有一些教学辅助的材料。一旦课件做好了,是计划用很长时间的。所以,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根据中国孩子的语言水平、认知水平、在线时间长短、家长认可度,来来回回做了很多的调整。

  除了线上课程的研发、内测外,同时期的客观环境也制约着线上的发展。

  这里的客观环境包括网络环境、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观念、硬件设备的普及程度等等。

  比如,在3、4年前的带宽环境下一对一视频时,画面不清晰,经常卡顿,移动互联网也远不像如今如此普及,家长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也不像现在这样高。

  等到线下机构经过多次的调试、内测,正式推出在线课程时,已是2015年下半年。

  2015年7月,瑞思推出Rise up美国初中在线课程,目前共有300多名学员,其中以瑞思现有学员为主。

  随后,其他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也陆续推出了在线课程。这其中包括:2015年9月,励步推出在线阅读课程,随后,上线了在线口语课程;2015年10月,贝乐推出6-18岁在线一对一课程;2015年10月,贵州CC英语发布了线上微课机器人APP-Civa,涵盖小学至雅思托福学习阶段。

  也就在这个时间段,在线少儿英语机构们也开始了一轮融资热潮。比如:2015年8月,DaDaABC宣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2015年10月,vipkid获得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5年11月,vipabc的母公司iTutorGroup宣布获得2亿美金C轮融资;2016年3月,ABC360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线上、线下,真的就是终极对立?

  目前为止,提前进场的线上玩家在品牌、用户规模等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那么,线上的快速发展是否对线下少儿英语机构造成冲击?

  学员家长的消费选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这个问题。

  广州的余伟今年11岁,已经在广州树童英语学习了三年时间。在2015年10月,余伟妈妈看到了一家线上一对一英语机构的广告,抱着尝试的态度参加试听课。试听课过后没过多久就给余伟报了名。但是并没有放弃线下的树童英语。

  问及没有放弃线下的原因,余伟妈妈称,因为线下有教师、同学可以面对面交流,竞争、团队的氛围,当老师情景教学时感受更深刻,比如带着孩子在沃尔玛超市上课。给余伟报名线上,就是为了锻炼他的口语和听力。

  在多知网采访一些家长中,与余伟妈妈有同样做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报名线上的同时仍然坚持报名线下。因为线上、线下在家长眼里有不同定位:线上锻炼口语和阅读,线下注重同伴交往、团队学习氛围、情景教学环境、丰富的教具。

  贝乐学科英语总裁王宁在贝乐线上一对一课程的内测过程中得到了家长们相同的反馈。

  贝乐线下校区学员年龄是2-12岁,线上课程覆盖6-18岁儿童,二者的年龄段有一定重叠。

  “我们原本担心推出在线课程会分流一部分线下学生到线上。经过一年内测,发现不是这样。目前报名贝乐线上课程的家长分为两类,一类是孩子接近小升初年龄,因为时间问题,报名线上课程;另一类是6、7岁的孩子,线上、线下都报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英文环境,针对性的练习口语和阅读。”王宁表示。

  一方面得益于家长越来越清晰自己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高考改革,注重学生英语口语和听力,线下少儿英语机构同样发展迅速。

  接势在线,线下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迎来暖春

  据多知网了解,瑞思学科英语的营收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增长,有几位校长2015年终奖金甚至直接翻倍。2016年第一季度,瑞思的营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LILY英语在2016年初新开三家校区;贵州CC英语在2015年招生人数比2014年增长30%。

  线上是节省成本、拓展市场的一种方式,是服务链中的重要环节。对于现在的线下机构而言,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首先,在房租、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企的情况下,在线课程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扩张到线下校区暂时达不到的地区。

  比如已经覆盖了贵州全省的贵州CC英语,其线上机器人课程在全国各地有132家合作校区,遍布云南、新疆等地。

  其次,对于线下机构而言,与线下课程配套的测评系统、电子图书馆、家长服务系统等已经成为了机构服务链条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线上的服务系统积累学生学习数据。

  励步的小学高年级段的课程中一直包含每周一次的线上课堂教学,通过线下小班教学与线上小班教学的结合保证优质的教学效果。

  目前,瑞思Rise Link在线生态平台,包括Rise Club家校通、Rise Up美国初中在线课程、Rise Online Library在线图书馆、EAAS测评系统和V-World虚拟现实游戏。

  其中瑞思Rise up课程主要学员以现有学员为主,下半年将大范围的宣传,并且和国际学校合作推广Rise up课程。同时,瑞思还将Rise up课程出口到美国,针对美国的移民学生。

  除了中学阶段在线课程的,瑞思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小学阶段的在线课程,首先是数学、科学两门学科。

  近期,励步除了推出在线口语、在线阅读课程外,还推出了针对2-10岁儿童的英语学习APP“魔力童英语”。这个APP包括原创英文绘本、Phonics自然拼读、MagicWords生活中常见单词,并且对孩子语音提供专业测评。

  目前,有人把少儿英语归类为素质教育,有人认为是基础教育。但是,无论哪一种观点,人才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英语成为了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而每年大约1600万新生人口,加上二胎政策、留学低龄化趋势,少儿英语现有的存量市场和未来的增量市场必将接受更加激烈的争夺。(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