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们学校有自助餐厅、各种社团协会、各种假期、公费旅游,年薪十几万很轻松,五险一金都很全。而且,多数优秀的离职教师并没有留在教培行业,而是转行了。

教培行业老师如何从8万年薪发展到百万年薪?

2016-04-12 18:31:46发布     来源:校长运营圈    作者:UncleW  

  作为长期抗战在教育一线的管理者,我们机构每年都会有大批量的教师离职。

  即使,“我们学校有自助餐厅、各种社团协会、各种假期、公费旅游,年薪十几万很轻松,五险一金都很全。而且,多数优秀的离职教师并没有留在教培行业,而是转行了。

  在调研多数机构后,我发现:老师转行,我们机构并非个例,整个行业都面临优秀员工转行的问题

  我们这个行业到底到底有哪些问题,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一、教培行业老师转行原因统计和分析

  教培行业老师转行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注定孤独

  教培业员工的假期方式与正常的休假方式是‘扭的’。

  大多教培业的老师都是周一、周二休息,而我们的对象、朋友、同学都是周末出去玩的。周末我们在苦逼上课的间隙,累的嗓子冒烟时,打开朋友圈都是好朋友在秀恩爱,想想也是悲伤逆流成河啊...

  2、按小时拿钱没有安全感

  跟一个北京新东方老师聊天,我说,“你一年挣几十万,怎么还要离职?”,他说,“因为我现在能拿几十万,但是都是按小时赚到的,我的梦想是能够到40多岁的时候,不那么累也能够赚到这么多钱,所以我想选择转行或者创业”。

  3、假期过高强度

  教培行业老师平常都是比较轻松的,但到了周末和寒暑假就会特别累 ,一天需要上10个小时课,这10个小时跟其他行业不一样。

  比如坐在办公室的其他行业的员工10个小时中间可以休息、睡觉、聊天、吃东西,公司发个下午甜点恨不得抢半个小时。

  而我们的这个10个小时上课时间是极为高强度的,不能有一分钟走神情况出现,所以很多老师都会在假期累到去打点滴,经常性的高强度工作对身体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4、未来工资持续Double(双倍)的可能性很低

  对于应届生来说,教培行业老师的工资相对比较高,比较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月薪达到10k是没有问题的。相比于一起毕业从事其他行业的同学,他们会觉得工作很不错,所以很多优秀人才会选择教培行业作为入职的选择。

  但是工作了一年,他们就会发现,“可能我再干5年,我顶多也就20K/月,而我的同学们工资可能会一直Double下去”。

  所以,特别优秀的人才会觉得这个行业并没什么前途。

  这就是我统计的,关于我们这行员工转行的四个主要原因。

  但当我平行比对其他行业时:

  我发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工作强度比我们还大,而且是常态化的一直忙,没有假期一样注定孤独、做项目到攻坚阶段一样超高强度、没项目一样没有钱拿,前三个我们遇到的问题他们都有!

  但为什么大家都还想挤破脑袋进这两个行业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了大多数人比较羡慕的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两位朋友。

  我舍友小黄,从事金融行业,是一名证券公司的行业研究员。

  小黄:“刚毕业时,平均月薪7K左右(跟我们教培行业差不多了),在这行,无论你是在私企还是国企,压力都很大,追热点新闻、刷夜写行研报告,每天加班到凌晨很正常。虽然公司人员的流动性也比较大,但几乎所有离职的员工都还在这个行业。”

  我:“为什么没人考虑转行?”

  小黄:“我们中10%的人可以拿到百万年薪,我们所也有很多30多岁就拿百万年薪的同事。虽然现在很辛苦,但我只要拼命提高自己,工资两年翻一倍,四年翻二倍是没有问题的。

  而且每天都跟百万年薪的大咖们一起共事、吃饭、上厕所,感觉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我又采访了在百度做技术的互联网朋友小范。

  小范:“在百度,做了几年程序员后,员工可以做管理,也可以做架构。另外,技术好的员工,工资涨的很快,整个百度会有超过10%的人能拿到百万年薪。他们中很多人都不是什么公司大领导,可能仅仅就是一个几人小团队的BOSS或是专家级工程师。”

  所以,我总结教培行业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其实并不是辛苦,而是

  随着工龄的增长,无论老师如何努力,他们中工资持续double(双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金融行业的员工,可以通过时间的沉淀,建立自己人脉和行业口碑以后,自己带着几个年轻人搞定一个IPO(上市)的项目就可以赚几百万几千万。

  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可以通过一个计算机程序就节约成千上万的人力成本(比如微信群非常便捷的工作沟通)。那么,这些IT业的员工就可以赚取他所节约的巨大人力成本所带来的商业价值。

  而可悲的是,我们的老师能够创造的价值非常有限,所以导致每小时的课时费每年的上涨比例一定会越来越小。

  这就意味着,如果老师有一天上不动每个月100多小时课了,无论他积累了多少人脉、经验和教学能力,他还是会被企业淘汰。

  

  所以,无论校长给老师灌多少鸡汤,诸如【我们的梦想就是帮助千千万万的人实现梦想】之类的,但只要有一天老师发现了上述问题,他就会思考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去留。

  那么,我们如何让教培行业老师未来赚到年薪百万?

  答案:让教培行业老师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未来5年,我给教培行业的老师设计了一条可以达到百万年薪的发展路线,以供各位校长参考。

   二、教师三步实现百万年薪

  第一步年薪10万:开始从1对1老师锻炼,一年转型到班课老师

  每年1对1的需求量在上半年几乎是无限大的,这就造成了一个温室环境,我线下学校的管理团队就会误以为可以通过1对1完成今年业绩增长的任务,小班涨的慢也没什么。

  我昨天开会很严肃批评他们这个思想,并且还给1对1部门做了一些资源限制,如控制新校区1对1教室数量等。

  因为我们都知道一对一老师工资的上涨的幅度是有限的,所以对于机构来说,只能起到锻炼老师的目的,不能长期留住好老师。

  比如,一对一教师单节学费约为200元/小时,每个老师月平均课时量按120小时计算,所以一个一对一教师的年产能是:200*120*12=28.8万元;

  而每个班课老师每年所带学生的平均学生数是100个,每个学生的年平均单科学费是10000元,一个班课老师的年产能是:100*10000=100万元。

  这个简单的公式就决定了班课老师才有机会挣到几十万的工资。

  所以我认为,刚入职的应届生可以在1对1部门锻炼,把教学基本功锻炼好,把学生心理了解清楚,之后,公司就可以把这些老师安排到班课部门去开始带班课学生。

  第二步年薪30万:给自己班里吸引更多的学生的方法:成为网红

  成为一名班课老师以后,老师就应该想的是我能带更多的学生!

  比较牛的班课老师同期能带到200个以上学生(新东方、学而思、高思前20%的教师都能带到200个学生),那么每年就能为机构创造200万的收入,就算老师拿走50万,试问哪个校长不接受?

  但新东方、学而思等大机构的班课老师只能挣到二三十万,

  就是因为他们的老师并没有招生能力(机构也不希望他们有招生能力),

  所以大机构要拿走老师创造的大部分价值。

  而一名教师想拥有几十万年薪就必须自己通过社群来拥有招生运营的能力。

  为什么说老师自己做社群招生比机构做社群还要靠谱?

  大机构去建设线上家长社区、学生学习社区,主要针对家长、学生的需求(教育方法、孩子不会的题目答疑、最新考试升学的政策等)提供相关内容,家长对社区产生信任后,大机构再通过讲座等活动让家长信任某个老师,从而形成学生转化。

  在互联网网红时代的经济条件下,我们发现,老师其实不仅能够最短的链接家长和学生而且效果也最好!

  以媒体流量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正在向以网红社群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转变,大机构的招生模式将被颠覆。

  因此,我们中小机构可以直接让班课老师自己去做社群进行招生,具有较强社群招生能力的老师就可以被定义为网红教师,他们就理所应当的在产业中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收入。

  那么如何通过做社群成为网红教师?

  我所称的网红,他们是在某个专业领域里具有较强能力并且愿意在社交平台上表达的人。粉丝在网红搭建的学习社区里面得到收获和感情寄托,网红们通过专业领域的指导,得到粉丝的信任,成为一定范围内的意见领袖。

  对于教培行业来说,美国的米歇尔潘就是化妆学习社区的网红(公司估值5亿美元),张大奕就是穿衣搭配学习社区的网红(淘宝女装品牌销售第一),吴晓波就是财经学习社区的网红(公众号每推送一个商品,第一天营业额均在200万以上)。

  一个刚入行班课老师可以以已经教到的十几个、几十个班课学生为传播单元,通过内容传播形成学生(家长)粉丝圈子,从而获得更多的学生来提高自己的收入。

  比如,我们规定每个老师都要给学生做一个QQ群。其中,我们的数学杨老师不仅建群加自己班学生,还让她班里的学生把身边的同学都加了进来。除了每周群里固定时间答疑外,她还会每周上传一套题目,并且录制好题目讲解视频传到群里。

  随着她的内容越做越好,她就开始让学生来听她免费期末考试的串讲公开课,上次QQ群到线下听课的新学生有40多个,听完课直接报寒假课的就有20多个。

  在教师网红社群建设中,我发现很多教育机构老师通过微信做粉丝经济有一个理解的误区:

  他们用微信转发了大量机构发的广告、家长满意的截屏(如新东方)等。

  我觉得这些固然要发,但是别忘了咱们对于网红的定义,是必须通过专业内容让粉丝受益,网红才能够成为一定范围内的意见领袖。如果你还没有让粉丝对你产生感情,那么直白的广告并没有什么卵用。

  这些老师其实并没有理解新媒体营销:

  新媒体不是媒体,而是优质内容的传播工具。

  老师自己做了招生,并且在粉丝经济下的网红教师对学生的号召力更强,对校长来说网红教师离职带走学生怎么办?

  1、随着老师在教育机构的招生重要性也越来越强,原本市场推广的费用就应该给到老师,让老师从机构里面分得越来越多的蛋糕。

  2、让老师充分享受到机构给他带来的各种舒适,如高思:老师的讲义有人给打好、黑板有人给擦、教材有人给写、辅助教学动画和PPT有人给做。

  3、将优质班课教师提拔成为全职管理人员,承担学校的管理任务或者教研任务,通过间接服务更多的学生获得更高的收入。

  4、机构应该转型去为这些网红老师做其他有价值的服务(见后文)。

  第三步年薪100万:网红教师通过直播、录播课程,服务更多的学生

  当一个老师可以带到200到300个学生,每年可以创造200万以上价值拿到几十万年薪之后,到收入的瓶颈期之后的选择很多是什么呢?

  离职去创业…

  “因为我要自己自己把这200万元都挣到”

  这样短期的高收益对于老师做出离职创业选择的诱惑很高。

  北京新东方狼总提出来做入口打法,通过垄断入口生源从而让老师出去以后除了带出去的学生,以后就没有了学生。

  但我认为,狼总有个前提没有讲,就是这些出去的老师是没有社群运营能力+学生维护能力的,其实无论大机构入口如何垄断,续班率也只能做到50%。

  所以只要这个老师有社群运营能力,大机构的入口打法其实并不能够对他起到什么作用。

  事实上,最近班课教师离职创业并没有下降趋势,而是越来越多。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优秀班课教师工资到二三十万以后上升空间就没有了。

  班课老师干到几十万年薪,他就会想“我要赚100万年薪,但是我在新东方学而思等这些机构里,我这辈子也赚不了100万年薪啊。”

  所以未来我们这些机构要给老师能够赚到100万年薪的机会:

  通过网红教师的社群建设,获取更多的粉丝,再通过直播、录播课程进行服务更多的学生,实现名师的价值变现。

  那这个过程中,作为教育机构,我们对老师有什么用?

  我们想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提供的价值越大,我们就能赚的更多,如果我们不能给老师提供什么价值,老师还不如自己成立教师工作室,我们就没有钱可以赚,有些机构就得关门。

  作为传统教育机构,我们给老师提供了场地、教研、师资培训、生源等。

  作为未来教育机构,我们还应该给名师提供社群运营团队和技术支持。

  那么未来,教育机构可以采用名师上课+辅导老师辅导+运营团队推广+技术团队支持的商业模式,随着教育机构能为老师提供的支持越来越多,老师只做好名师上课这一个环节的工作就可以为机构创造几百甚至上千万的收入,而自己也能比较轻松地获得百万年薪时,就不会有那么多老师选择承担巨大风险自己创业了。

  这与学而思家长帮做流量社区为机构老师引流的模式不同,未来的教育机构是给每一个网红教师配一个辅助团队的网红经济模式。

  上一个通过媒体获得流量的经济时代正在向这个通过社交网红获得价值变现的经济时代的转变。

  今天发完预告,群里有校长说:网红是小概率事件。

  但实际上成为小范围的网红并不是小概率事件,而是班课老师想获得几十万年薪必须要做的工作。

  未来通过直播能够拿到百万年薪的老师可能在这个行业不足5%,

  但这个5%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教师群体,就会带领教培行业30%年赚几十万的班课教师朝着这个5%努力。

  而这30%年赚几十万的班课教师就又会带动剩余70%的教培行业老师朝着一名可以带几百个学生的班课教师努力。

  这个就是我规划的一条教培行业老师发展的路线,也是我想象未来教培行业老师的金字塔生态。

  我相信到那个时候,几乎每个教育机构都有年薪几十万、百万的名师,机构里面其他的老师就不会再想:

  哎,这个行业没TM什么前途,我还是转行算了...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校长运营圈,作者 Uncl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