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Go和李世石的对弈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AI(人工智能),讨论AI在各领域的应用,比如用AI来解决个性化教育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也有反对观点认为AI不应该在教育领域里使用。

人机大战后的思考:AI快来了,你的教育理念OUT了吗?

2016-03-22 08:40: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谭思  

  编者按:Alpha Go和李世石的对弈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AI(人工智能),讨论AI在各领域的应用,比如用AI来解决个性化教育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也有反对观点认为AI不应该在教育领域里使用。培生为此还专门出了一份探讨AI技术的报告。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AI可能对教育造成的影响呢?近日,NPR(美国公共广播电台)在一文中提出了相应看法。

  最近科技界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I)系统Alpha Go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这场惊世骇俗的对弈中,Alpha Go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第一:人工智能技术能为人类教育做些什么?第二:人类的教育应该如何应对由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挑战?

  围棋起源于中国,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其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国际象棋。尽管人工智能在1997年就已经战胜了国际象棋冠军,但围棋被科技界普遍认为是人工智能难以攻克的巅峰游戏。

  现在,Alpha Go击败了李世石,世界为之疯狂。谷歌的程序员并没有教AlphaGo下围棋,他们只是创建了一个叫做“神经网络”的大脑模型,然后让它自己学习下围棋。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的记者Geoff Brumfiel上周在一篇报道中写道:

  谷歌Alpha Go学习下围棋时并没有得到人类的很多帮助。谷歌的研究人员向Alpha Go的数据库中输入了约10万局围棋棋谱,它是通过研究棋谱开始学围棋的,然后进行了数百万局自己与自己的对局练习。

  在与自己的对局过程中,Alpha Go的程序进行了自我更新和提升。这种自学程序被称为“神经网络”,它是基于人脑的工作原理。

  再回到本文开头就要探讨的两个问题,人工智能能为人类教育做什么?人类的教育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

  关于第一个问题,全球最大的教育公司培生公司最近发行了一本题为《人工智能猛虎出笼:关于人工智能之于教育的争论》(Intelligence Unleashed: An argument for AI in Education.)。

  这本书的作者之一Laurie Forcier说,在教育方面,现有的计算机系统已经可以提供一些好处,如一对一辅导。它们也可以在促进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模拟复杂的学习环境方面发挥作用。

  培生在报告中预测,未来将出现这样的学习软件:它们能够为教育者提供关于学生的学习进展、知识水平甚至精神状态的即时反馈,使教育者在无需停下来进行一次标准测试。

  Forcier和她的共同作者还预计,未来将出现一种叫“终身学习伴侣”的计算机系统。“终身学习伴侣”是早期的AI研究人员在几十年前就提出的一个概念。

  “终身学习伴侣”就像一个假想的朋友,它可以陪伴学生一起学习:提出问题、给予鼓励、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建议,帮助学生克服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能够“学习”学习者自身:你知道什么、你对什么内容感兴趣、你是什么样的学习者。

  依靠云数据,“终身学习伴侣”可以跟踪你所有的学习过程,无论是课堂学习、足球训练还是实习,并留下宝贵的学习记录。也许你的学习伴侣还可以给你写推荐信。

  Forcier说,现在也有一些关于AI未来将代替人类教师的担忧。培生在书中指出:“教师角色应该是AIED(人工智能教育)工具的设计中心。”培生在书中也谈到了使用人工智能来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还有另一个问题:人类应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挑战甚至威胁?

  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将不仅会下棋,它们还会做别的很多事情。它们会为你安排会议日程、准备法律文件,诸如此类,而过去这些工作是由受过一些教育的人来完成的。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预测,计算机技术将在2020年前导致全球减少至少500万个工作岗位。

  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使人类在教育领域的思考有了一个新的框架。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在很多知识和技能领域超过人类,人们在这些知识和技能上花费太多时间将是一个错误。

  换句话说,在一个越多越多工作被计算机接管的世界里,人类最需要学习什么?主要不是事实或数据,也不是解决问题的简单规则。

  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创建更好的软件工具,如何与这些工具进行更好的互动。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总统要求所有美国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财富》杂志的编辑杰夫·科尔文(Geoff Colvin)在刊于《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高级技能的性质,它们的价值受到威胁,但这对我们来说未必是噩梦。人际交往、深度沟通的能力将变得更有价值。”

  当今教育有一种正在形成中的趋势,即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和情商。

  关于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历来存在争论。可以这么说,人类教师最擅长的是教育学生如何进行人际交往和沟通。

  但是,为了在某些工作领域取代人类,计算机系统并不一定要做得比人更好,因为它们是免费或者廉价的。

  因此,就培生的AIED未来愿景而言”改为“就未来AI技术在教育领域广泛应用后,人们的一大担忧是教育不平等的加剧。未来,有些学生可以得到高技能教师的个性化教育,这些教师使用的是市面上最好的学习软件。而另一些学生得到人类教师当面指导的机会越来越少,他们将越来越依靠一些像TutorBots这样的不完善的学习软件。

  这对人类而言是一个真正的挑战,一个是比任何游戏更加复杂的挑战。(多知网 谭思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