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沪江、新东方在线曾关注战略新兴板。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迟,对新三板的利好。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板,利好新三板

2016-03-15 17:23: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3月15日消息,据《北京晚报》报道,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获悉,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其中删除了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部分。

  据悉,明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并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等在内的八个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此前,沪江、新东方在线皆曾提及战略新兴板。沪江网在获得D轮超1亿美元投资后,有消息称其上市目标是登陆上交所战略新兴板。

  新东方在线在获得腾讯3.2亿元投资后,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东方在线与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接触,之后究竟会在哪里挂牌仍然取决于3月1日推出的注册制和各家发审条件,现在新东方在线是符合创业板的三年盈利等条件的,但也会看到时候战略新兴版的情况。

        战略新兴板的删除,无疑是对新三板的利好。

  证监会高层曾称“2016年内推出”

  早在2013年9月,上交所就启动了有关设立新兴板的讨论研究,并于当年年底向证监会上报了设立请示。

  从去年开始,关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推出的讨论日益热烈:

  2015年5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公开表示,刘世安介绍说新兴板将按照注册制的总体制度框架,按市场化和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导向,对申请在战略新兴板上市的企业,以及今后申请再融资的企业实行注册制发行,并适当考虑简化发行流程。

  2015年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推出战略新兴板为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要推出。”

  2016年3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就在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2016年3月3日,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没有推迟,承接很好。上海市市长杨雄在2016年1月底称,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

  还有媒体报道称,上交所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战略新兴板,已成立了专门的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都已到位,有望在2016年7月前推出。

        删除后利好新三板

        一位教育行业人士对多知网发表观点称:“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迟是对新三板的利好,当然,也取决于新三板自身能否快速发展。”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伟对多知网说,战略新三板的删除已成定局。战略新兴板计划推出的时候就面临定位模糊不清的问题,介于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会造成两个板块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删除战略新三板后,可以全力以赴发展新三板,同时不会对主板现有体系的估值造成消极的影响。否则,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资本市场的动荡,显然不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
 
        实际上,上交所计划推出的战略新兴板曾引发发业内争议和担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如果在企业成长周期阶段性和规模上差别不大,就会出现同质化竞争。”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战略新兴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三者之间虽有不同的定位,交叉竞争却不可避免,各个板块可能都想多分一些蛋糕。”战略新兴板的到来,也会让一部分计划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转奔战略新兴板。
 
  宋清辉认为,与其他板块的竞争为监管层提出更高要求,“让这种竞争朝着有利于促进国内交易所管理体制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向发展,它们给监管层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这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
 
        也有分析师认为,战略新兴板一旦推出,将成为A股市场成长股估值最大的敌人。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美两地约45%的中概股符合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再加上国内优质非上市资产,估计新兴板推出后上市公司质量对比现有创业板标的将有显著提升,并相应对成长股板块估值带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