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在线教育风起之后,涌现出一大波在线教育创业者,动辄几百万的用户让投资人看得眼花缭乱,在教育领域开始了一波投资热潮。但是随着冬天的来临,投资机构的选择明显可以看出,有收入的企业更加受到资本的青睐。在投资人看来,用户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收入。

寒冬期资本偏爱现金牛,“从猪到牛”的逻辑是什么?

2015-11-20 07:5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19日消息,今日融资消息不断,先是慧科宣布了B轮3亿元融资,刚过了吃个午饭的时间,又被VIPABC的2亿美元融资刷屏。

  受二级市场影响, 今年进入下半年以来,融资逐渐趋冷,很多机构更是只看不投,今年9月前后,融资消息的披露也变得少了起来,但是,最近的几则融资消息却又让人不禁要问:“说好的寒冬呢?”

  其实,纵观这几则融资消息,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规律,无论是今天宣布融资的VIPABC、慧科教育,还是不久前宣布融资的麦子学院、小站教育、世纪明德,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有良好的现金收入。

  麦子学院B轮领投方曲速资本创始合伙人魏前江在融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投资逻辑就是投资那些能够站在风口上滚雪球并且活得更好的企业,无论是龙卷风还是台风,都能活下去的企业。商业的本质是低买高卖,追求利润,偏离造血功能的创业是没有生命力的。”

  他的观点可以在相当大范围内代表现在投资机构的观点和心态。从2013年在线教育风起之后,涌现出一大波在线教育创业者,动辄几百万的用户让投资人看得眼花缭乱,在教育领域开始了一波投资热潮。但是随着冬天的来临,投资机构的选择明显可以看出,有收入的企业更加受到资本的青睐。在投资人看来,用户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收入。

  现在这个阶段,流量型公司若非体量很大,已经很难拿到融资。这一点从年初火热年中渐冷的教育O2O公司的际遇就可见一斑,今年以来,多家教育O2O因融资困难、现金流断裂等问题遭出售甚至关停,留下来的公司都已经达到了一定体量。

  教育是个慢工程,但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环境却无法对教育行业特殊对待,在寒冬时期,投资机构的用钱投票已经证明,“羊毛出在猪身上”这套理论在资本寒冬之时似乎不太适用,风口上飞起来的猪太多,投资机构分不清哪些是自然生长的,哪些是加了激素的,只能转向“现金牛”,大多投资机构心里想的是,能收着钱,心里才踏实。(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