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国培计划改革,将倒逼培训机构改革,谁变得快,创新培训模式,服务好教师,谁将重新获得机会,如果跟不上国培计划改革要求,可能会被淘汰。

新“国培计划”,将倒逼中小学教师培训机构改革

2015-09-15 17:0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9月15日消息,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 划(简称“国培计划”)的通知,提出了2015年起国培计划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这次“国培计 划”的改革,对相关培训机构会带来哪些影响?

  “国培计划”是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公布的数据,“国培计划”培训教师700多万人次,其中农村教师占96.4%,基本实现了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的全覆盖。

  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培计划”之所以改革,有三方面的背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国培计划”改革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2015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对改革实施“国培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培训主要对象调整为乡村教师,这要求对“国培计划”项目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基层教师培训机构参与,确保乡村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中存在部分机构的培训内容脱离一线教师实际,培训机构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协同不够,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需要强化,县级教育部门管理责任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参训动力需要进一步激发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训质量。

  对于此次“国培计划”的改革,多知网联系到从事教师培训十年的业内资深人士,他认为,此次改革有三大关键词,一是按需培训,二是实效性,三是向农村教师倾斜。

  据悉,国内拥有国培资质的培训机构有三十余家,其中比较活跃的有继教网、研修网、中国教师网、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现在部分机构存在的问题是,培训内容和教学实践脱钩。此次国培计划改革,将倒逼培训机构改革,谁变得快,创新培训模式,服务好教师,谁将重新获得机会,如果跟不上国培计划改革要求,可能会被淘汰。”上述人士认为。(多知网 Kar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