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ATA CFO姜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已经完成结构拆分,将考试业务设为全资子公司正在进行中,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挂牌新三板。借着ATA拆分考试业务回归新三板的话题,来聊聊教育机构登陆新三板之后的路怎么走?

借ATA拆分考试业务回新三板,聊聊上“板”后的那些事

2015-08-18 16:43: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17日消息,日前, ATA CFO姜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已经完成结构拆分,将考试业务设为全资子公司正在进行中,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挂牌新三板。
 
        借着ATA拆分考试业务回归新三板的话题,来聊聊教育机构登陆新三板之后的路怎么走? 
 
      上“板”后的路怎么走?
 
        为什么选择挂牌新三板?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答案,有的公司希望获得持续融资的能力,有的公司认为挂牌新三板后“有股票代码”,是一种形式的品牌背书,可以更好的跟客户谈合作、沟通。还有的公司则是在“朝A股迈进”的路上发现了一条“小路”。
 
        据统计,上周,新三板教育行业总交易量和总成交量均有上升,总成交金额为22510.26万元,相比前一周上升了167.01%。
 
        截止7月31日,共有65家教育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交易方式为做市的企业14家,另据多知网了解到的信息,多家企业正在与做市商沟通筹划将交易方式由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除了希望增加股票流动性之外,也希望借此获得自己企业准确的估值。
 
        协议转让是指产权交易双方在交易中心主持下通过洽谈、协商以协议成交的交易方式。做市商转让,是买卖双方通过证券公司的报价进行交易,做市商交易一般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
 
        做市的企业若获得投资者认可,在估值上会有比较显著的体现。分豆教育2015年1月26日完成挂牌新三板,4月27日公布股权激励方案,5月27日路演并随即于6月1日由协议交易改为做市交易,当日股价报于66.96元,市值30.19元,市盈率达到410倍。6月8日,因重大事项停牌;6月18日复牌后,当日股价收于80.15元,市值36亿元,市盈率更是飙升到了491倍。
  
        不仅如此,北教传媒因其国有股份问题,刚刚走完汇报的流程拿到审批,即将进行路演和与做市商的沟通中。同样,刚刚挂牌不久的佳一教育也在积极需求与做市商的沟通和合作。
 
        但是,也有企业挂牌新三板后,还未进行过增发,比如最早一批挂牌新三板的亿童文教,挂牌以来并未做过定增,对此,亿童文教的解释是”不差钱“。所为本应冲向A股的企业,2012年A股审批的暂停最终使得他们选择了新三板,作为排名前10的教育企业,亿童文教的新三板之路走得不紧不慢。但无论如何,做员工激励的股票是具有流动性的,而这对于公司的股权激励与留住核心员工,显然更加有用。
 
      美股教育机构也青睐新三板,背后的逻辑在哪里?
 
        虽然新三板流动性困境待解,但也能达到规范、持续融资能力、员工股权激励、信用背书等目的,同时,无论是主板还是新三板,教育概念股均得到了较高的估值。
 
        相对于美股来说,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估值高,美股企业一般市盈率最多十几倍,而新三板上资产相对不错的企业市盈率均能够达到几十倍。现在,挂牌新三板并不要求持续的盈利能力,但是,若挂牌企业的商业模式受到普遍认可,市场给出的期望较高,企业估值就会相应提高。
 
        虽然新三板的流动性被广泛吐槽,但是,多位挂牌新三板的教育机构董事长都向多知网表示,流动性尚可,而且企业若需要融资,一般都能够通过增发等方式顺利拿到钱。
 
        除去以上几点,作为盈利模式、资产等相对被看好的企业,则可以受到更大的关注,新三板的交易也大量集中在这样的企业上,大部分的企业虽然已经挂牌,但总体交易并不活跃,甚至无交易。在新三板,因为投资者的专业性,很容易产生“好的越好,差的越差”,而商业模式清晰的企业得到的高估值,是企业普遍希望和看好新三板的原因。
 
        另外,好的企业挂牌新三板后,获得几十倍的市盈率,收购其他企业后,赚取PE的差额,也是一些企业投资并购的目的。
 
        新三板从2013年1月16日正式挂牌运营开始经历了“不受待见”到企业蜂拥而至甚至排队挂牌的过程。越来越多的美股公司和准备去美国挂牌的公司在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这个市场。究竟新三板的分层制度何时出台?投资门槛是否会降低?退市机制将如何制定?今明年或将有答案。(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