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去年拿到资金的幼儿园方案提供商利用资本实现迅速扩张。如今,慧沃网和智慧树开始率先尝试变现。变现,不仅是为了探索盈利模式创造收入,也是为下一轮融资做准备。

幼儿园服务商不同的变现之道:入口,终为谁而设?

2015-08-04 07:48: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8月4日消息,幼儿园作为K12的入口已被觊觎良久。从在2013年下半年到现在,和晶科技、康佳集团等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新东方、好未来联合投资了嘿哈科技。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去年拿到资金的幼儿园方案提供商利用资本实现迅速扩张。如今,慧沃网和智慧树开始率先尝试变现。变现,不仅是为了探索盈利模式创造收入,也是为下一轮融资做准备。

  免费工具用优质内容尝试变现

  已经有8500家幼儿园的慧沃网在此之前已经引进了不同的教育内容,如爱与秩序、大嘴呱呱、美国小镇、童子山等。今年3月,在原来免费工具的基础上推出收费内容服务。这两者区别在于,付费幼儿园可以使用慧沃平台上的教育内容,每个孩子每月30元,按学期收费。

  慧沃网创始人张康称,“优质的教育内容是园所、教师、家长的刚需。幼儿园选择付费的原因就是认可我们提供的内容,能够接受这个价格。”另一方面,为了鼓励教师利用慧沃内容上好课,慧沃网每个月补贴每位缴费园所的老师300元现金。

  张康告诉多知网,幼儿园是否付费、谁来付费都由园长决定。新签约的园所中,选择缴费的占到9成。在已缴费的园所中,家长缴费占到缴费园所的80%,园所缴费占到20%。

  但是这种变现模式对内容的丰富程度、更新速度有高要求。同时教师、学生使用内容后的收获直接决定着园所下个学期是否续费。

  今年6月,慧沃网获得了1.2亿元投资。所获资金主要用于拓展新渠道,购买新版内容。慧沃方面称,已同内容和渠道两方签订了排他协议。

  幼教也来尝试O2O

  另一家幼儿园方案提供商,家校沟通的社交工具智慧树尝试用O2O方式变现,将线上的流量导向线下商家。目前,智慧树覆盖了16000家幼儿园。智慧树副总裁汪筱称,现在智慧树的老师用户平均在线时间为25分钟,家长平均在线时间为18分钟。

  正是基于如此大的用户量和高活跃度,智慧树准备针对3-6岁人群做导流。

  此前,智慧树承诺给代理商的利益除了平时的销售提成外,未来当地O2O的利润也由代理商拿大头。基于此,每座城市O2O的所有活动都是由当地代理商负责,包括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等等工作。

  为了配合O2O,智慧树线上平台开通了O2O主题社区,社区运营人员会挑选一些容易引起讨论的话题,如亲子游,假期想去哪儿。通过家长的讨论,可以了解家长的消费需求,也增加社区活跃度。

  今年8月,智慧树在山东临沂开始O2O试点。之所以选择临沂,是因为智慧树在山东临沂的覆盖率达到了75%。汪筱称,山东临沂的1200家园所中使用智慧树产品的园所有900所。而且在汪筱看来,山东临沂的代理商团队“执行力强”。

  O2O实施的基础在于当地城市拥有该产品的大量用户,挑战在于如何保证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用户享受到统一的高标准服务。这要求代理商不仅有强执行力,还要有服务意识。

  不同的变现模式,体现的是背后的运营理念不同。慧沃网希望建立一个幼教领域多品类的平台,商家入驻平台,用户通过付费享受平台上的各种服务。教育内容是慧沃网由工具转向平台后扩充的第一个品类,这样的模式和小米盒子类似。智慧树则希望成为连接3-6岁用户和线下商家的平台,将线上的流量导向线下商家。比如通过团购优惠吸引流量并导向线下商家的团购网站。

  两种模式孰优孰劣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是否能成功还是取决于能否满足客户需求,客户体验怎样。(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