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折回A股重新IPO的时间较长,多数中概股公司为加速上市流程,将借壳上市作为主要的回归方式。

中概股企业掀起回归潮,借壳上市或成主流方式

2015-06-09 14:07:13发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目前,A股市场行情持续火爆,尤其是境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的热度追捧,令不少海外中资企业对回归上市的预期变得更为强烈。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在境内资本市场,优秀互联网公司仍然相对稀缺,如果一线企业回归境内,由于稀缺性可能带来较高溢价,而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集聚效应。

  “巨大的估值套利空间,让很多创业公司、承接回归项目的创投机构和储备大量壳资源的券商投行看到了机会,可以猜想未来市场上围绕中概股回归主题而做的借壳重组动作将会比较频繁。”上述创投人士表示,由于折回A股重新IPO的时间较长,多数中概股公司为加速上市流程,将借壳上市作为主要的回归方式。

  “当前注册制的推出的确为未盈利互联网企业上市提供了制度红利,但其中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更多计划回归的中概股企业还是选择借壳的方式回境内上市。”据刘凯分析,选择借壳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中概股公司本身与纯壳资源公司有深度接触,另一方面,股东方的其他合作公司由于关系密切,也可能被这些海外的中资企业视为不错的借壳标的,相比重新再走上市流程而言,时间上的进展将加速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政策层面的制度红利和政策松绑也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诸多的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多的政策推进和落实,将令中概股的回归变为未来资本市场中的“常态”。6月4日,高层会议中提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5月7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其中也提出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这被业内解读为对一些带有VIE架构的中概股公司回归释放出重大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上交所在筹备战略新兴板进程中则提出了对承接中概股回归的准备,而此前深交所也曾表示,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推动尚未盈利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并争取包括加大对VIE架构、对赌协议等包容性的配套措施出台。5月19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对战略新兴板计划聚焦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采用更包容上市条件、配备差异化制度等多个方面作详细解读,在当前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推出战略新兴板,对于承接中概股回归将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据了解,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涉及海外公司或红筹公司回归的情况相对复杂,有关政策最终如何确定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