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提升”与出国留学其实并无强相关关系,而是对于一个人的总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背景提升作为加分项的留学公司,和准备深挖这个领域的细分公司,谁将首先占据这个等待开发的市场呢?

背景提升成加分项,谁能抢占留学类素质教育商机?

2015-05-29 08:14: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5月29日消息,暑假不仅是K12的招生高峰,也是留学行业签约的重要时间点。今年,各家留学机构不再简单晒出Offer了事,还一并推出五花八门的留学背景提升服务,其中又以北美低龄业务为甚。

  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不同的是,北美的大学大多需要申请者做各种文书的填写工作,这些文书大多以学生的经历为素材,这就需要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随着北美留学市场渐热,北美市场所需要的背景提升也越来越受到到家长们的广泛重视。

   主角还是配角?大小机构背景提升各有玩法

  从一些以背景提升为切入点的小机构来看,他们通常不做市场,只是靠业内口碑和学校里的讲座,最终促成报名。因为客户少,顾问在每个学生身上也可以花费大把的时间。

  多知网近期接触的一家公司智博铭扬为例,他们希望通过为学生设计个性化的背景提升为切入点来帮助学生规划整个申请准备过程。现在,去年刚刚开始创业的他们在实际运营中的思路是只做高端服务,也会根据学生的需求以及现有资源,帮学生开发活动。比如今年夏天,他们就开展了一个斐济造船营的项目,希望以这样的项目,带给学生的是真正动手能力的提升和对自身兴趣的认识。

  去年,智博铭扬一共服务了30余名学生,预计今年增加到50个,他们会对每个学生的背景和兴趣进行了解,之后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帮助学生设计个性化的背景提升。

  虽然学生人数较少,但高端服务所伴随的高额客单价使得这些公司仍然能够有不错的盈利,对于准留学生家庭来说,“不差钱”是他们的基本特征。家长在做选择的时候,考察得更多是机构带来的服务和背景的提升效果,对价格的敏感度并不是太高。

  与小型机构不同的是,大型留学机构更多选择了合作的方式对学生提供背景提升或者实习资源,从几年前发展到现在,有些机构甚至建立了独立的社会实践部,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联系背景提升资源并跟本公司销售、后期等老师的对接工作等。

  某机构的研究生部社会实践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于不同种类的社会实践项目,采取不同的操作方法。对于实习,市场上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专业公司,这样的公司通常手中有大量公司实习资源,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留学机构本身不用在开发资源方面耗费太多精力。

  而学生做科研项目等类目的实习,则通常采取自己开发的方式,因为学生的需求各异,而且学生和家长手中的资源情况各不相同,为学生设计个性化的科研项目通常能够使得学生获得独特的背景提升,并吸引到学校的注意。

  一位大型机构的咨询师表示,现在,自己公司内部的背景提升还是主要以服务已经报名的学生为主,有一些稀缺的背景提升资源并不对外开放。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机构看中了中国“背景提升”产业的广大市场,在向中国扩展业务。EliteMap就是一个为学生提供短期企业参观、高管交流、小组活动等一系列服务的美国机构。与之前提到的智博铭扬一样,EliteMap同样希望为孩子们提供开拓视野的机会,在活动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充分发掘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EliteMap负责人燕柏彤认为,在美国的教育里,注重兴趣的培养才是真正帮助学生做正确选择的环节,包括各种club活动等。EliteMap希望从初中开始,就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拓展知识、锻炼能力、借助美国发达的心理测试让学生了解自己,而不是简单的一次背景提升。

   “功利性”背景提升之后?背景提升产业链将如何发展?

  其实,现在国内的家长的观念还是带有目的性的“做活动”,“做活动”的背后,其实是希望孩子的经历、获得的奖项能够在申请文书中得以体现。这与中国教育长久以来的“重分数,轻能力”的现状一致。

  但是,这些各种各样的背景提升其实都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形式,长久以来中国教育的应试导向通常会导致想要出国的学生在“背景提升”这一块外国学校非常看重的方面却出现严重缺失。

  一位留学机构的社会实践部负责人告诉多知网,背景提升带来的能力上的锻炼、眼界上的开阔,往往并不是一个学生想要参加背景提升活动的初衷。但是,在活动结束后,学生却可以感受到自己能力的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的准留学生们也经历了从纯功利性的目的到“做个项目对自己也挺好”的转变,客户心态的转变带来的就是另外一个业务的商机。如果将背景提升这个方向指向的留学类素质教育做精做细,是否可能向综合性素质教育方向发展?

  最近,多知网接触到一个专门做商业、政治、科学大赛的公司卓识成就,他们切入的,正是这部分市场,通过帮学校免费建立商赛或模联社团,公司得以进入学校内部进行宣传推广,学生可以直接联系到卓识成就的驻校老师进行报名。卓识成就的主要项目是培训+实战的商赛,周期为6天,客单价7400元。

  据卓识成就CEO陈皓表示,学校对于这种合作的态度都比较积极,因为学校确实需要有机构去跟进素质教育相关内容。而且,通过统计报名学生的参与目的可以看出,其实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目的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功利”,纯粹为了留学提升背景、或是拿到奖项。

  通过4年的发展,陈皓表示,能够感受到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素质教育活动的态度已经在慢慢转变。虽然现在中国家长的观念还是重分数轻能力,但是从卓识成就历年的招生人数也可以看出,家长们观念的变化。最近的一期商赛,其报名人数超过1500人。

  据陈皓透露,卓识成就去年营收为2300万元,今年目标为5000万元,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了70%。他相信,对于K12学生来说,参与素质教育活动是强需求,这一块的市场在千亿级别以上。

  由此可见,本身针对于留学背景提升的课外活动项目其实有着更为广大的市场,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中国教育也会更加注重对孩子素质教育的投入。“背景提升”与出国留学其实并无强相关关系,而是对于一个人的总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背景提升作为加分项的留学公司,和准备深挖这个领域的细分公司,谁将首先占据这个等待开发的市场呢?(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