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行业从业人员缘何成为过劳死高发人群?

是什么原因让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成为“最疲劳的人”?

2015-05-07 07:58: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5月7日消息,最近,央视报道中的一个截屏图在朋友圈引起了广泛转发,报道的内容是国内五个最疲劳职业,除了过劳死高发的金融保险业之外,教育培训行业也赫然在列。那么,教育培训行业从业人员缘何成为过劳死高发人群?

   无边界的工作时间和潜在的工作量

  说到教育培训业,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老师,但实际上,除了教课老师之外,销售、市场、以及支持部门的员工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超过工作时长的工作。

  因为教育培训行业的用户主要以学生群体为主,这就造成了一种必然的现象:老师的上课时间多在周一到周五的晚上以及周六日,因此全职的老师的上班时间通常在周中的中午1点左右到晚上9点左右以及周六日全天,休息日被安排在周一或者周一周二。

  除去“正常”的工作时间外,来自学生不定时的提问,家长对孩子情况的询问通常占去了老师1到2小时的下班时间。一位老师表示,因为学生平时时间较少,问问题基本集中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其实下班已经很累了,但是这个时候学生有问题,也得回答。这位老师无奈地将这种情况比喻为“不定时炸弹”。

   人力资源调配之困,教师“跑点”不可避免

  教育机构为了节省成本等因素,在给每位老师排课上相对较满,而且资历较浅的老师通常需要“跑点”,周末一天的课,可能上午在柳芳,下午在团结湖,这种情况下,老师就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赶到另一个校区。

  其实,对于老师的排课,教务老师还是会尽量按照就近原则,给老师排校区相距较近的课程,但是考虑到人力成本,给老师排课时还是尽量按照满课时来排,只留一到两名老师机动,因此老师总会被分到“时间地点比较奇怪”的课。

  据一位老师透露,负责排课的教务老师前面贴着地铁图,估算时间大概能赶过去的,就可能会排上课。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老师“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因此,上课加上跑校区耗费了老师大量的体力和精力,说培训老师是半个户外工作者一点都不夸张。

   教学、会议和教研,孰重孰轻?

  对于老师来说,学生有事儿来不了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有这种情况,接下来可能就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调课。当教务焦头烂额发现还是调不开的时候,只有说“要不……你X月X号帮他补一下吧?”

  虽然那天赶上自己的休息日,但是因为有调休制度还是答应下来。等到补完课想要调休时却发现,每一天几乎被各种会议、教研活动占满,调哪天都不太合适。最后只能在领导“那你干脆就算加班好了,还能领加班工资”的劝说下,拖着疲惫的身躯微笑着接过加班工资。

  作为人员密集型行业,各种会议和学习分享活动是教育培训行业免不了的,不仅老师,其他职能部门的老师也需要多次开会来沟通想法、解决问题。比如市场部要举办活动,活动筹备前需要反复商量活动方案、头脑风暴、明确分工等,活动后要开总结会议等等。一位留学机构中层管理者透露,“一个市场活动开始筹备之前就要反反复复开好多会,无非就是明确分工什么的,其实效率并不高。”

  在教育机构中的业务端口(教课老师或是申请老师)各种学习和会议就更多,无论是业务技能的提升方面还是教学或者服务产品的制定方面,无不需要大大小小的会议时间。这对于本身还要参加教学的老师来说,无疑增加了工作时间。

   工作需高度集中注意力,时时刻刻紧绷的神经

  在经历过“北京城一日游”式的跑点教学和各种会议的轰炸之后,老师们工作的重头戏——讲课就要开始了。无论之前经受了怎样的“洗礼”,只要站上讲台(屏幕),老师就需要全神贯注开始长达2小时到3小时的演讲,演讲全程只能站着或做正襟危坐状。咽炎、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在教师群体并不少见。

  不仅是老师,销售顾问也是如此,与一般销售不同的是,教育公司的销售属于顾问型销售,长时间与家长和学生电话或是面对面沟通是每个咨询顾问的大部分工作内容。在公司举办活动后,一拨人咨完接着咨询下一拨的现象极其常见,极端情况是“洗手间都没时间去”。无论之前经历了怎样难缠和刁蛮的家长,下一个咨询对象到达时,顾问们仍然要手拿咨询夹,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家长和学生面前。

   签单率、续报率、绩效,一切考核围着业绩转

  销售顾问看签单,市场人员看数据量,老师看续报率。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每一个员工来说,在工作的同时,头顶上都悬着一把剑。

  无论销售顾问、老师还是市场人员,人人在想如何更好的做好对学生的服务之外,也不可避免的受到这些数字的压力。销售愁如何让家长和学生赶快签单,市场愁如何找到学生或家长聚集的渠道,获得有效数据量;老师则愁如何让不想学、被家长强迫来上课的孩子提分?如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如何完成这月的续保率?如何保证家长不退费?

  在长时间工作导致的身体疲劳之外,还要思考这些终极难题,不免感到心累。若是再遇到一个天天追问业绩的领导,无疑会放大心理疲劳感,分分钟让人产生“老子不干了”的悲愤情绪。

   “非正常”工作时间和地点的困扰:与亲友关系的疏离

  “非正常”的工作时间带来的一个副产品是:与亲人和朋友的休息时间不在一起,这就造成了教育培训行业从业人员很难参加朋友的聚会,或家庭聚会等。对于有家庭的人来说,甚至晚上、周末这种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会经常性的缺席。对于单身的人来说,节假日朋友的聚会都去不了,请假又很困难。

  一位老师坦言,当别人在休假的时候自己全都在工作,不可避免地出现与亲人、朋友沟通时间变少等,造成了与周围的亲人朋友的疏离,自己有时在心理上也会感觉比较失落。若是再因为工作时间问题引起家人之间的矛盾,只会让人心理上的劳累感陡增。

  除了周六日成为重要工作日外,培训行业还有一小拨辗转全国各地的管理层。他们有的是调派各地的校长,有的是四处做培训的培训师,不论身份具体是什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工作的地方和安家的城市,不是一个地方。他们经常性的和家人分离,和孩子缺少沟通的时间。

   跨部门沟通成本大,程序繁杂

  作为一个人员密集型行业,沟通成本和管理成本是困扰教育培训行业员工和管理者的又一大难题,因为人员和部门的庞大,无论是部门之间,老师与家长和学生之间,沟通成本都不小。一个市场活动,不仅需要联系销售、教学等各部门做好配合工作,经费审批、物料购买及准备环节也是一环套一环。某教育机构市场人员直言“心好累”。

  对此,教务老师的感受可能更深,有时为了协调学生的一节课,跟学生和老师来回打十个、八个电话也属正常。好不容易跟学生确定了一个时间,老师时间不合适,好不容易帮学生沟通好另一个老师帮忙带课,这边老师的时间又空出来了……一个课时的问题学生打了一遍电话来问,在公司加班的家长又打来一遍问,都需要教务老师耐心地解答……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教育机构们在做一些尝试性的改进,对于沟通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开始使用适合自己公司的办公系统,以期解决机构与学生或家长之间或机构各部门内部的沟通问题。

  对于其他方面,虽然改变现状真的很难,我们还是真心地希望有一些改进措施的出现。虽然现在离教师节还有很远,但还是想对教育机构各个岗位上的老师们、管理者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