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对edX在线教育平台上的MOOC课程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指出:课程效果是很难用完成率来评估的。该研究考察了这两所高校在2012年成立的非营利性MOOC平台edX上的170万名参与者、1000万小时参与时间以及11亿次参与者登录活动。

哈佛研究人员称:MOOC的学习效果不能仅以完成率评估

2015-04-13 14:14: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悠拉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对edX在线教育平台上的MOOC课程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指出:课程效果是很难用完成率来评估的。该研究考察了这两所高校在2012年成立的非营利性MOOC平台edX上的170万名参与者、1000万小时参与时间以及11亿次参与者登录活动。

  研究结果表明:将近60%的参与者打算在课程结束后取得认证,但是只有24%的人最终做到了。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单纯通过学员是否取得认证来评估其是否学到了东西,是对“在线浏览者、在线探索者和既教又学者”的忽视。

  “总体认证率对于MOOC来说并非实用的目标衡量指标。”报告中如是称,但也补充称“任何对这一指标的反对都不应扩大到可嘉的认证目标。”

  数据显示MOOC学员的典型资料信息——20多岁、男性、美国计算机科学家——正在随着入学动机的变化而发生转变,而研究者认为这应该会促使高校重新考虑它们的目标受众群体。

  这样的转变并不显著,但却指示出朝着年龄更大、学历更高、美国女性发展的方向。

  “这项调查引起我注意的一点是:有时候我们有多达39%的学员都是教师。”麻省理工大学机电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数字化学习高级副院长艾萨克·庄(Issac Chuang)说道。

  “这一发现让我们必须拓宽我们对于MOOC的服务对象以及它们可能如何提升学习效果的概念。”

  研究报告还鼓励教学机构关注声明了考证意图的参与者的认证率,或是关注意图从不考证转为考证的参与者的认证率,以此评估这些群体的学习效果。

  研究数据还表明:计算机科学课程吸引到的注册人数几乎是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人文或医疗保健与社会科学课程的4倍。

  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在线课程吸引了最大的全球受众群体,而哈佛大学的博物馆学在线课程拥有数量最多的女性参与者。

  过去两年中,在edX上参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线课程的人数稳步增长,平均每天新增1300名参与者

  然而,平均课程规模却在变小,因为第二轮课程的注册出现了滞后,而开课的课程吸引的初次参与者也变少了。

  “如果我们的趋势变成普遍现象,那么课程教师和管理者如果不采用一定招生和宣传策略,就不能指望参与者数量达到像第一年那样相对较高的数据。”报道建议称。

  研究人员还建议利用MOOC增加校园里的混合式学习,比如在传统课堂中使用MOOC内容。

  “真正的潜力在于促进两个领域之间的反馈环。” 艾萨克·庄说道,“特别来讲,众多教师参与者意味着超越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巨大潜在影响力——尤其是在能够刻意采取措施来分享最佳实践的情况下。”

  edX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成立并提供支持,但是该平台目前也提供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北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合作伙伴的400多门课程。

  目前为止最大的MOOC平台是总部位于美国、与edX同期上线的Coursera,它已经吸引了430万名参与者并提供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600门课程。(多知网 悠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