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以高额广告费抢占市场的“莆田系”民营医院倡议抱团,共同叫板网络推广,让培训行业同行们更受触动的问题来了:同被搜索绑架的教育培训,会不会也在今后的某天全行业倡议抵制搜索投放?如果有一天,教育培训机构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的脱离搜索的流量供应,未来营销和推广的道路将走向哪里?

莆田系医院叫板百度,给培训机构敲响了什么警钟?

2015-03-27 08:30: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27日消息,昨天,以高额广告费抢占市场的“莆田系”民营医院倡议抱团,共同叫板网络推广,引发这场“抱团大战”的原因也让人瞠目结舌—这些民营医院80%的营收都贡献给了搜索。旁观之余,让培训行业同行们更受触动的问题来了:同被搜索绑架的教育培训,会不会也在今后的某天全行业倡议抵制搜索投放?

  紧随其后更严肃的问题是:如果有一天,教育培训机构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的脱离搜索的流量供应,未来营销和推广的道路将走向哪里?

  从网络推广投放力度来看,教育培训行业里以留学公司为甚。据了解,大型留学公司搜索引擎投放(SEM)的成本占据了营收的10%-25%。在这部分费用投放中,购买百度关键词成为一个重要费用支出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诸如“留学”、“出国留学”、“留学咨询”、“移民”等搜索关键词的价格在热门地区的高峰时段甚至达到了160元每次,在搜索低峰时段也需5、60元每次。

  尽管堪称天价,但百度这样的引擎投放大户依旧是各家机构的“重要合作伙伴”。因为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是最优质的转化源,是目标群体基于他们的购买需求之下的主动搜索,更容易达成交易。如此之下,机构们只能用矛盾的心态,一边大呼“坑钱”,一边咬牙继续放血。

  但和民营医院根本不同的是,教育培训机构在搜索上的投放费用还不足以成为压垮机构的“最后一根稻草”。“莆田系”医院会出现占营收比高达80%的网络投放费用很重要的原因是推广手段单一。随着医疗广告禁止刊播的呼声越来越高,民营医院在电视媒体、平媒等渠道的投放空间越来越小,直接造成对引擎搜索的依赖加大。

  相比之下,教育培训机构在SEM上的投入虽然高,但整体推广手段相对多样化。除了网络推广,教育培训机构的媒体投放基本不受限,此外还有会展营销、渠道维护、地面推广等其他手段。

  所以,“莆田系”医院的公开叫板,于机构而言,只能算精神可嘉,旁观即可,不必追随。但是,“莆田系”医院和百度这场关于百亿的大战却敲响了另一个警钟。

  有分析指出,让莆田系医院挑明和搜索引擎大战的原因,除了相互之间剥茧抽丝的恩怨情仇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SEM投放的质量日渐下降,更好的营销方式出现对SEM带来了冲击,比如SNG社区营销和APP服务营销。受众日渐理性的消费观之下,使得他们对网络信息的筛选也更加客观冷静,不再会看着前几页出现的公司名,就兴冲冲跑去签单。

  回到教育培训行业,当目标客户开始认真对比百度搜索中排名前列的留学公司官网信息,也仔细查阅同学推荐的留学咨询师个人博客、微博,再到社区里逛逛留学板块时,SEM中的顺序重要性就被大大削弱了。

  事实上,在培训机构大量做搜索引擎投放时,已经有机构尝试其他内容导流,比如太傻留学和学而思e度。两者都在很早就采用SNS社区营销,用社区做内容沉淀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的活跃用户,形成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只是e度最后成为一个引流的入口,而太傻论坛却遭遇流量无法变现的难题。

  不过两者引流的成功都直接指向引擎投放之外的其它营销方式,包括SNS、SNG在内,都被笼统说的内容营销范围。并且这些营销方式之间又在相互迭代。比如近两年论坛和社区逐渐衰落,视频网站的自制剧方兴未艾。

  但是拨开眼花缭乱的载体和工具,核心还是在拼内容。

  于是,围观这场私立医院和搜索引擎的利益大战,警醒的培训机构已感到寒意袭来,当不再有现成的引流入口时,机构得如何解决自己蓄水这个性命攸关的难题?(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