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圈的人从来不缺乏情怀,但却总是在行色匆匆中忽略了阅读。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茗,听一首老歌,这是很多向往恬静的人想做又没空做的事情。在2015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多知网推出了【大佬的书单】第二期,在这个假期,约几位老友,品茗、读书。

【大佬的书单】第二期:七部书度过春节小长假

2015-02-17 08:10: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卷首语:教育圈的人从来不缺乏情怀,但却总是在行色匆匆中忽略了阅读。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茗,听一首老歌,这是很多向往恬静的人想做又没空做的事情。在2015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多知网推出了【大佬的书单】第二期,在这个假期,约几位老友,品茗、读书。

  《从优秀到卓越

  推荐人:胡敏

  推荐语:《从优秀到卓越》是吉姆?柯林斯继《基业长青》之后的又一力作,普通读者可以从中看到迈向卓越的“人生法则”,突破人生的天花板,向更好的自己迈进。企业家从中可以看到企业管理的“经营法则”,越过“优秀”的樊篱,让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

  作者:【美】吉姆·柯林斯著 译者:俞利军

  简介:对于那些业绩平平的公司,如何才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呢?是不是卓越的企业都有所谓的特殊“卓越气质”?发展的瓶颈是不是真的难以突破?柯林斯发现,公司从优秀到卓越,跟从事的行业是否在潮流之中没有关系,事实上,即使是一个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即使它最初默默无闻,它也可能卓越。柯林斯提出了一整套观点,“只要采纳并认真贯彻,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能极大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甚至可能成为卓越公司”。

  《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作者、推荐人:周鸿祎

  推荐语:这个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你需要互联网思维,当然不是那种越来越成为玄学的互联网思维,而是一种回归常识的互联网方法论。

  简介: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但有一个对手你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个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在本书中,周鸿祎首次讲述了自己的互联网观、产品观和管理思想,厘清了互联网产品的本质特征和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列举了颠覆式创新在现实中的实践和应用。本书首次解密360的产品秘籍和盈利模式,同时,针对目前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焦虑,也提出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大数据时代》

  推荐人:易定宏

  推荐语:在人们寻觅大数据带来的巨额财富的过程中,云计算是挖掘宝藏的工具,思维、管理、意识的革新是挖掘宝藏的方法,而《大数据时代》则是通向宝藏的寻宝地图。

  作者:【英】迈尔-舍恩伯格,【英】库克耶  译者:,盛杨燕,周涛

  简介: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免费》

  推荐人:易定宏

  推荐语:免费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既是互联网浪潮催生的全新经济形态,也是实体经济互联网化的必然发展方向。

  作者:【美】 克里斯安德森 ,译者:蒋旭峰,冯斌,璩静

  简介:一种商业模式既可以统摄未来的市场,也可以挤垮当前的市场——在我们这个现代经济社会里,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免费”就是这样的一种商业模式,它所代表的正是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商业未来。在《免费》这本书中,克里斯安德森认为,新型的“免费”并不是一种左口袋出、右口袋进的营销伎俩,而是一种把货物和服务的成本压低到零的新型卓越能力。在20世纪“免费”是一种强有力的推销手段,而在21世纪它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

  《中西文明的对照》

  推荐人:麻亚炜

  作者:许倬云

  简介: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迅速拉大中、欧差距。从万历到嘉庆两百年间,正是世界大洋航道开辟和发现新大陆这两个重要事件发生的时期。欧洲取得新的动能,鸢飞于天,鱼跃于渊,大步地迈向新的时代。欧洲帝国主义取得的利润,其实有不小的一部分间接地流入中国,中国至少享受了两百年左右的出超。这个时机,明、清两代政府,不仅不知适当运用,反而由于与外界隔绝,愚昧地将这新的变化当成对中国秩序的挑战。

  《三体》

  推荐人:麻亚炜

  作者:刘慈欣

  简介:《三体》的幻想源于经典物理中的三体问题,即三个体积质量相当的天体,在远离其它星系以致其它星系的引力影响可忽略不计的情况下,三个天体在互相引力的作用下互相围绕运行,其运行轨迹将产生不可预测的混沌。刘慈欣希望描述一个零道德的宇宙图景,但是《三体》本身却并非是零道德的,它充满了对于人类社会的道德反思,从极权社会人性的泯灭,到人类追求利益的那条鲜血淋漓的途径,再到后工业时代的人类沙文主义以及人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他精确的描述了人类社会产生的罪恶以及现代主义所担忧的科学、技术、工业给人文世界带来的冲击,并通过道德碰撞营造出戏剧冲突。

  《东方历史评论》

  推荐人:麻亚炜

  作者:许知远

  简介: 《东方历史评论》,2013年创刊的历史刊物。其倡导的阅读观念是:“历史的,批评的,审美的”。 《东方历史评论》希望提供另一种历史写作。杂志关注此刻,相信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但同时也尽量试图去理解另一个时代,即使它与我们的现实并不直接相关。杂志将尝试利用新的媒介形式承载历史写作,但拒绝用碎片化、简单化的方式理解历史。

  结语:我们是做文字的人,对文字有独特的情感。推出这个书单前,我们也斟酌良久。虽然每人的偏好不一,但正是每位推荐者不同的阅读风格拼凑出一个体验不一的世界。禅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如是则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