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教育服务中心委托编写的首份留学生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对该国的经济贡献达到16亿欧元。报告估计,2013-2014年法国为29.5084万外国留学生提供了28.4亿欧元学费补贴和5500万欧元奖学金。

法国首份留学生经济报告:2014年为国家贡献16亿欧元

2015-01-06 18:25: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萧谔  

  多知网1月6日消息,法国教育服务中心(Campus France)委托编写的首份留学生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对该国的经济贡献达到16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报告估计,2013-2014年法国为29.5084万外国留学生提供了28.4亿欧元学费补贴和5500万欧元奖学金。

  不过,留学生在法国生活和旅游观光花费了46亿欧元。报告也指出,41%的外国学生都勤工俭学,为公共卫生和养老金做出了额外贡献,因为他们很少使用这些资金。报告总结到,过去5年外国留学生增长了11%,“未来对法国来说这是非常有利可图的投资”。由市场营销公司BVA进行的这次研究发现,外国学生每月的生活费用约为920欧元,他们平均在法国居住22个月,平均总花费为2万欧元。

  日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占多数(32.5亿欧元),学费支出为5.63亿欧元,留学生在法国航空运营商花费了3.64亿欧元。留学生家人来访贡献了4.66亿欧元。参与了BVA在线调查的4200位留学生,有55%表示在法国生活和学习的费用“难以承受”,18%的人表示“非常难以”承受。另外,被调查的学生有一半表示,在国外学习要求他们自己或家人“付出重大的个人牺牲”。尽管如此,70%的人还是觉得他们在国外学习的经历是很好的投资。

  报告指出,他们也往往对法国有积极的观点,扮演“乐意在所有领域宣传法国的卓越大使”,90%的人表示将推荐人们去法国生活、旅游观光或学习。事实上,外国学生即使在离开法国后依然继续为该国经济做出了贡献,85%的人表示他们计划未来作为旅游者重返法国。此外,70%的被调查学生表示,在法国留学促使他们购买法国产品,约80%的人表示这对他们在法国公司工作的愿望有积极影响。

  这份研究报告也让我们了解到外国留学生的人口分布情况。迄今高等教育是最受外国学生欢迎的选择,3/4的人进入了法国大学学习。这些学生中有一半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非洲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占总数的43%,随后是欧洲占26%,亚洲占19%,美洲占8%,另外4%来自中东。北非的学生最适应法国社会,77%的人表示他们感觉融合不错,随后是加勒比地区的学生,73%的人感觉好。

  与之对照,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有47%、中东学生有44%表示他们难以融入当地社会。不出意料,巴黎——最近连续第三年被QS评为世界最佳留学城市——是最流行的留学目的地,吸引了28%的法国留学生,随后是东南地区,占26%。(多知网 萧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