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目前各家机构推出的微课来看,或重视知识点的传递,或偏重用十足的娱乐性吸引更多用户,这两种方法无法评论孰是孰非,恐怕只能通过用户的切身体验才能判断。但是微课这一教学形式已经在信息爆炸、碎片化学习成趋势的时代里开始一展拳脚。

教育机构扎推做微课,要“有趣”还是要“有用”?

2014-11-25 16:25: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25日消息,近日,新航道官网推出了几个系列微课程,时长在1分钟到3分钟不等,内容主要为雅思或者英文小知识。

  据多知网体验,1分钟课程中每次只教授一个知识点,以两人对话的形式展开。而三分钟学雅思的形式则是由某位雅思名师的脱口秀。其中,在画面制作上加入了很多动漫元素和娱乐元素,不仅画面色彩丰富、镜头切换频繁,内容也添加进了很多时下流行的互联网热词,整个视频编排得更加符合90后的口味。

  此前,新东方、好未来等机构均有微课上的尝试。新东方在线很早就推出了10分钟的视频教学,但课程形式仍然是“一人一黑板一电脑”,虽然老师课堂讲的全是干货,但对学生的吸引力有限。

  整体来看,新航道推出的微课娱乐性质大于教育目的。跳跃的镜头、一闪而过的英语句子和单词加上视频末尾出现的二维码,让整个微课看起来更像是影视营销。此前,新东方也推出过“刘冠奇英语脱口秀”,看过内容后,却让人联想到之前在微博火了一把的麦克隋。视频内容虽说加进了英语,但最后观众是否吸收,却要打个问号。

  今年4月,好未来推出在线学习平台大海,其中也包含了微课的内容。但因注册原因,多知网无法了解在“大海”上的那些微课的上课方式和内容。

  学生注意力有限、学习时间碎片化,移动端学习工具收到热捧是机构推出微课的原因。不少机构出于更适合移动端观看目的考虑,在时长、制作风格上做了创新。比如插入多元素,只讲述单一知识点等等。

  但是,娱乐与教育,这两个相反的事情一旦被放在一起,如何控制每部分的时间和比重就成了关键因素。并且在内容搭载上,突出知识点属性还是突出趣味属性,很多教育机构也正在探索之中。

  从目前各家机构推出的微课来看,或重视知识点的传递,或偏重用十足的娱乐性吸引更多用户,这两种方法无法评论孰是孰非,恐怕只能通过用户的切身体验才能判断。但是微课这一教学形式已经在信息爆炸、碎片化学习成趋势的时代里开始一展拳脚。(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