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周开始,一则教育部已经废除高校“985工程”以及“211工程”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热传。昨日晚间,教育部通过微博平台“微言教育”正式辟谣:不存在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的情况。

从新闻传播学角度看,“废除985、211”为何热传

2014-11-14 14:28: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立勋  

  从本周开始,一则教育部已经废除高校“985工程”以及“211工程”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热传。昨日晚间,教育部通过微博平台“微言教育”正式辟谣: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指引,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的情况。

  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的消息之所以称之为“谣言”而不是“假新闻”,是因为此前并没有任何一家正规媒体机构明确报道此消息,换言之,该消息并不是“新闻”,所以也不存在真新闻与假新闻之说。笔者检索相关信息发现,上述传言最开始由某些微信公众号发出,后经部分网站转载、二次传播,在业界引起较大关注。从新闻传播学角度来讲,“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算不上正规的新闻报道:1.该消息由中南大学某校长说出,非出自主管教育行政工作人士之口,并不具有权威性;2.“废除‘985工程’‘211工程’”明显有断章取义之嫌,而没有结合到该校长讲话全文语境;3.如果引用非当事人(教育部)观点,理应有两个以上消息源。

  上述谣言之所以引发很大传播量,其实体现了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几个典型特征:1.由小道消息传播,部分网络媒体二次传播时推波助澜,使得事件进一步发酵;2.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使得人人成为传播者,加速了消息传播过程中的全民参与;3.该谣言本身具有话题性,受众范围比较广;4.在传统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渐弱的时代,大多数网友并不具备鉴别真假消息的能力。

  尽管废除“985工程”“211工程”后来被证明是一场闹剧,但背后引发的现象也的确发人深思。作为已经实施了十多年的项目,“985工程”“211工程”现在已然引起部分学者关于是否废止的讨论,毕竟,它所带来的官僚行政化、高校等级化等突出问题已成为不争事实。

  (作者李立勋,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教育产业观察——edu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