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媒体BBC近日报道,谷歌近日公布了2014年全球大学热搜排行榜前20所大学。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份名单中,名气最大的“常春藤盟校”却表现欠佳,排行榜中第一名和第三名均为网络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仅有2所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哥伦比亚大学排第9位。

谷歌发布全球高校热搜榜,网络大学完爆“常春藤”

2014-09-29 17:20: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立勋  

  据英国媒体BBC近日报道,谷歌近日公布了2014年全球大学热搜排行榜前20所大学。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份名单中,名气最大的“常春藤盟校”却表现欠佳,排行榜中第一名和第三名均为网络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仅有2所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哥伦比亚大学排第9位。单从排行榜来看,网络大学堪称完爆“常春藤”。

  谷歌高校搜索排行榜显示,排在第一位是美国凤凰城大学,这所由阿波罗教育集团于1976年创办的网络大学,主要提供的是成人高等职业教育,目前在全球有200多个学习中心,注册学生达34.5万人。不过,尽管这么一所“巨无霸”大学雄踞谷歌热搜榜,但其在综合大学实力方面却难有亮点,据韦伯麦特里克斯网显示,该校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为2531位,而且学生正常毕业率仅为16%,在美国所有高校中排名垫底,远低于55%的平均水平。

  上述榜单排名第二的为麻省理工学院,据称它之所以排名靠前,同样因为它提供了大量的网络课程。排名第三的是英国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UK),同样为一所网络大学。在上榜的常春藤大学中,常占股各大学排行榜首位的哈佛大学仅排15位。另外,其他名校斯坦福大学排第7位,牛津大学排13位,剑桥大学排16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信息正在依赖网络传播路径,网民的搜索结果,或许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学习者对高等教育的需求点,网络大学打破校园围墙障碍,直接把课程传递给学习者,因此需求量旺盛一点也不奇怪。亦有观点认为,目前网络大学提供的课程质量尚且难以与名校媲美,随着Coursera、edX、Udacity这些新兴平台的出现,直接提供最顶尖的大学课程,未来网民的搜索和学习习惯或将发生新的改变。

       2014谷歌全球高校热搜榜Top20

  (作者李立勋,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教育产业观察——edu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