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宣布,清华大学旗下的启迪控股战略投资巨人,并委派高级副总裁刘品友担任巨人教育集团总裁。这次投资可以看出一些VC投资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他们并不再局限于线上项目,逐渐将目光转移至线下。

启迪控股战略投资巨人:在线教育泡沫倒逼VC转投线下?

2014-07-30 16:25: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7月29日消息,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宣布,清华大学旗下的启迪控股战略投资巨人,并委派高级副总裁刘品友担任巨人教育集团总裁。
 
  巨人方面并未披露融资金额及出让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巨人教育集团创立于1994年7月,涉及幼儿、青少年、成人教育领域、全日制教育、出版等领域,已在北京、上海、南昌等地设有一百多所分校,年培训人次超过10万。资方启迪控股是清华大学的校属企业,公司旗下控参股企业200多家,管理总资产超过300亿。
 
  抛开细节,这次投资可以看出一些VC投资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他们并不再局限于线上项目,逐渐将目光转移至线下。
 
  在线教育概念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但是由于大量资本的涌入,逐渐偏离正常的估值体系,甚至有人认为泡沫严重。一方面好的在线标的稀缺,另一方面融资心态也逐渐失常——
 
  学大投资总监任洋辉曾对多知网表示,曾看好一家在线类公司X,X开价500万美元占股20%,学大评估后认为400万美元占20%合理,但第二天再去谈判的时候,被告知已有VC以600万美元占20%的条件捷足先登。
 
  “大量的在线教育还只有一个产品,一个团队,甚至没有多少用户,更谈不上盈利和市盈率,估值依据的是‘市梦率’。”某VC告诉多知网目前在线教育的融资逻辑,不过是在砸钱赌空间。
 
  经过一年多的追逐后,在线类项目估值过高,那么对于VC而言,具备一定优势的线下传统机构成为不错的选择——毕竟平均十几倍PE的估值,看起来更有“诚意”。当然另外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一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先后以不同方式布局在线/移动教育,对于线下资源如何复用的方式也逐渐清晰起来。地面机构在互联网时代蕴含巨大优势,他们不再是被“颠覆”的对象,而是改革的主力。
 
  二新南洋并购昂立获批,华图进入“预科班”新三板,各种迹象表明,A股正在对教育类公司逐渐放开,通过上市来实现资本“退出”的路径可以走通,VC、PE自然愿意尝试。(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