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据初步统计,2005-2013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达1 23万亿元,年均增长25%,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持续增加。

教育部:过去十年已投入1.2万亿发展职业教育

2014-07-01 14:01: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雪莹  
        多知网7月1日消息,多知网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据初步统计,2005-2013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达1.23万亿元,年均增长25%,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持续增加。
 
        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健全社会力量投入的激励政策”。这为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教育部披露,自2005年来,职业教育经费总量年均增长18%。据初步统计,2013年,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约为3450亿元,比2005年的939亿元增长了近3倍,年均增长率达18%。同时,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25%。
 
        针对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2004-2013年期间,中央财政投入各类专项资金1113亿元,支持四大类职业教育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二是示范引领项目,三是学生资助项目,四是综合奖补项目。
 
        但目前来看,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还存在东中西部地区间很大的差异,部分地区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还未建立制度保障体系。为保持财政对职业教育投入强度,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并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精心实施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加强职业教育经费监管。(多知网 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