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线教育成为最为热门的细分领域之一。一波波的创业者不断探索这个“少数几个没有被互联网变革的传统行业”,希望用新的理念、方式、技术工具让大家学习得更快乐和高效。IT桔子数据库2013年收录了超过466家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超过45家公司获得了投资。

2013,哪些在线教育公司成为了资本的宠儿?

2014-05-04 11:55:23发布     来源:IT桔子     

       回顾2013年,我们看到,互联网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传统行业带去很大的冲击或变革,即便这些领域的在线部分无论从收入、还是规模都远远赶不上传统行业,但在这些领域发生的变革,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2013年被影响最多的传统行业当属金融、教育、旅游、O2O生活服务,另外汽车、房地产等领域也有苗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3年在线教育成为最为热门的细分领域之一。一波波的创业者不断探索这个“少数几个没有被互联网变革的传统行业”,希望用新的教育理念、方式方法、技术工具让大家学习得更为快乐和高效。IT桔子数据库在2013年收录了超过466家的创业公司、超过45起的在线教育投资事件。

       ·互联网大公司:刚刚开始的在线教育布局和角逐

       和金融不一样,在线教育对于各家大公司而言,格局未定、刚刚开始,大多数公司都在探索阶段,而且参与的公司比起领域要多一些,我们以起来看看:

       阿里巴巴:淘宝同学掀起头盖,把教育课程和项目作为一个个的商品、开启B2B2C的课堂店铺,当然也会配套提供视频、语音等在线课堂。

       腾讯:通过QQ群和微信,两头布局在线教育。QQ群在线教育,是基于QQ群实现在线教育的一套解决方案,群内提供课堂互动、课后管理、学习资料共享等一整套支持在线教育的功能。学校可以直接使用QQ群实现远程课堂;机构也可以使用QQ群完成从招生、上课到课后管理等一系列行为。微信则还在探索阶段。

       百度教育:教育行业一向是百度广告的大客户,百度紧抓流量入口,通过百度教育频道、文库、百科等多种方式进行探索。资本层面上,百度战略投资了传课。

       360教育:和百度的思路很接近,搜索引擎和流量入口,很早就推出了教育垂直搜索,主打学习、课程查询和导流。

       网易/有道:从有道词典开始的布局,还有很受好评的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让很多人也在想网易在线教育方面会如何继续。资本层面网易则战略投资了91外教网。

       网龙/天渔教育:网龙在2010年就开始成立全资子公司天渔教育,推出了91UP、591UP在线教育品牌,据说目前年营收在千万-亿元规模。

       多玩YY:多玩上市之后,YY语音平台一下子成为在线教育探讨的主阵地。目前YY平台仍在部署阶段,教育作为战略方向,在未来会有不断的动作推出。

       金山词霸:从单词工具延伸出来的教育服务,在2013年8月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好外教网”,从工具向平台延伸。

       ·创业者:没有典范和龙头的基础竞争

       弄潮儿创业者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和以往不同的是,跨界人才增多,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离职创业的中高管和一线老师增多,此前做线下教育而后转型或拓展线上教育的公司也增多,此外做法也更加多元化:题库、公开课、语音教学、移动教育、洋高考服务等等,很多个细分领域的教育服务都在互联网化。

       IT桔子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投资案例有45个,而且投资方除开主打财务投资的VC之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学而思等互联网和教育机构也开始布局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

       以下为2013年发生的在线教育类投资(IT桔子制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