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研究生考试正式落幕,全国172万考生报名参考,相比去年减少4万人,自2008近六年以来,考研人数首次呈现下降状态。

2014年考研潮减4万考生,六年高温首次退烧

2014-05-04 11:52: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弘孚  
       多知网1月6日消息,昨日,研究生考试正式落幕,全国172万考生报名参考,相比去年减少4万人,自2008近六年以来,考研人数首次呈现下降状态。
 
       据统计,其中,全国有249937人报考北京地区硕士招生单位,比去年减少约2.1万人。除了北京以外,今年辽宁、湖北等地多个城市、省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均在缩减。
 
       据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考研人数减少与研究生全部自费的政策有关。教育部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所有新入学的研究生将被收取学费,硕士每年学费不超过8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40 岁年龄报考限制”、“扩增2.2万招生规模”等考研政策的调整,并未带来明显利好。反而,原本不吃香的专业型硕士近年来开始走俏。全国共有68万人报考专业硕士学位,比2013年增加9万人。

       南大研招办陈谦主任分析称,专硕比例上升一方面与竞争相对缓和,而就业导向明确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研究生全面收费,学术型硕士失去了原本的优势。(多知网 弘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