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创业公司(在线教育、教学系统等)层出不穷,资本、市场、媒体疯狂追捧之后,一些曾经名噪一时的项目却悄然陨落。其中原因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栽在看似十分简单的问题上,一起来看看他们死掉的原因吧。

【败局】五家教育科技创业公司,他们为什么死掉了?

2014-05-04 13:37: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12月3日消息,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教育项目成为硅谷新宠,教育技术创业公司(在线教育、教学系统等)层出不穷,资本也趋之若鹜——据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的数据,2011年教育技术类公司拿到的投资达到4.29亿美元。

       资本、市场、媒体疯狂追捧之后,一些曾经名噪一时的项目却悄然陨落。其中原因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栽在看似十分简单的问题上,一起来看看他们死掉的原因吧:

       Kno:别跟巨头“对对碰”

       如果不能和土豪做朋友,那至少想办法不要做敌人吧。

       Kno 2009年创立,面向教育领域提供软硬件服务,成立以来融资7340万美元,其中C轮融资3750万美元,英特尔领投。能走到这个规模,已经算得上教育科技创业的“高富帅”了。

       资本市场认为,Kno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育硬件——2010年,Kno推出了一款面向教育领域的平板电脑,广受好评,但苹果iPad系列不久后垄断了教育市场,Kno投入重金争夺的硬件市场逐渐萎缩,竞争乏力。

       硬件失势后,Kno将主要精力转向基于iPad、Android和Win7等平台教育软件和数字教材的开发,但难挽颓势,上个月被英特尔以1500万美元的低价整体收购,这家成立四年的公司也宣告了终结。

       Colllabo:好创意比不上好机遇

       Colllabo Tutorial是为K12教师制定课程计划并辅助实施的项目。它创始人AJ Juliani认为,Colllabo失败主要因为一直被当做一个辅助项目,没有收到足够的重视。这还不是最让他郁闷的——倒闭三个月后,另外两家模式类似的公司得到了数百万美元的融资,“糟糕的是,他们的执行和团队都没有我们的好”。

       TutorSpree:做平台,怎么防“跳单”?

       这是个帮助学生寻找本地家教的在线教育平台,“毕业”于YCombinator企业加速器,今年年中宣布倒闭。谈及失败的原因,创始人Pando Daily这样说,一旦老师和学生通过TutorSpree的平台找到彼此,然后就把TutorSpree给踢出局了,这个问题消耗了公司一半的启动资金。

       AlleyYoop: 创新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

       Alleyoop主业是为大学生做入学辅导,包括考试辅导和就业辅导等,一度用户超过10万。他们在网上推出“Zynga For Learning”计划提供部分免费的在线习题,用户用虚拟货币支付超出的习题费用,虚拟货币由现金购买。

       Alleyoop去年2月创办,获得培生投资,但今年3月倒闭。

       Alleyoop的管理团队这样反思:我们在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上有很多创意,但创新过程本身就有很大风险,不停的尝试没错,但未经思索的改变,容易犯下致命的错误。

       Knack For Teacher:用户需求不能想当然

       Knack For Teacher的弯路是很多首次创业者容易走的——把自己的需求,当成用户的需求,想当然的觉得这是用户需要的。

       Knack曾经称自己是“一款非常与众不同的,帮助老师们建立网上成绩单”的产品,提供成绩存储、走势分析等功能,2011年被迫关闭。创始人Drysdale在博客上发文,认为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Knack不是人们想要的教学产品”。

       这几个教育技术创业公司犯的错误,你有在重蹈覆辙吗?(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