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风传数月之后,奇虎360首度表态,确实在和搜狗商洽收购其搜索业务。一旦完成交易,360+搜狗将占搜索行业超四分之一的份额,这对被百度“绑架”许久的培训机构们,会不会是个好消息呢?

360+搜狗 百度之外机构推广的新选择?

2014-05-04 16:12: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7月23日消息,坊间风传数月之后,奇虎360首度表态,确实在和搜狗商洽收购其搜索业务。一旦完成交易,360+搜狗将占搜索行业超四分之一的份额,这对被百度“绑架”许久的培训机构们,会不会是个好消息呢?

       奇虎CFO徐祚立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确实在接洽搜狗商谈并购,公司内部也在评估“能否拿下这份资产并完全整合”。此前坊间的版本是:360有意控股,且对搜狗的估值达到12亿美元。

       CNZZ数据显示,按流量计算,截止今年6月,奇虎360和搜狗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分别为15%、9%,百度为69%。

       360+搜狗,总量四分之一的市场,能否撬动百度,成为培训机构网络投放的新选择?

       “对百度真是又爱又恨”,某机构市场负责人对多知网表示,这两年关键词广告连番上涨,单次点击已经达到几十元。不买还不行,“生源主要靠百度,停掉直接要少一半多学生”。

       这也是很多大中型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另一家知名机构的市场费用中,网络投放中三分之二进了百度的口袋。

       当“被绑架”成为共识,搜索领域的新势力能否成为替代性选择?

       “我们也在尝试360搜索,价格比百度低一半。但投放的时间还比较短,转化率不好评估,目前看效果很一般”,前述机构市场负责人表示,360关键词的价格更具吸引力,但目前后台不好用,渠道也还不够完善。

       从奇虎360的角度来看,教育/培训是必争之地,这也决定了他们会提供更多资源和政策——百度广告销售前三甲分别是医药、教育和旅游行业。360董事长周鸿祎早已公开表示不接受医疗广告,并推出良医搜索,先不会打医药广告的主意;旅游方面百度有去哪儿,短期内360也占不到多大便宜。相对来讲,教育培训是最容易抢下来的“肥肉”,且360已经有所行动——相对于小范围测试后再无后文的“百度课程”,360已经推出课程搜索平台“360教育搜索”(edu.360.cn),提供各类课程的搜索和展示。

       退一步说,如果能够联姻,搜索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关键词只涨不跌,甚至漫天要价的情况一定会有所收敛,对培训机构们总归是件好事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