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分校管理层拥有部分人事、财务、推广等权限,有时甚至出现各自为政割地封侯的局面。松散的管理滋生了大量灰色地带,一位业内人士向多知网口述某大型机构地方中高层“捞钱”的几种方法。

说说我知道的分校中层“捞钱”的方法

2014-05-04 16:37: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编者注:相比其他行业,培训机构对地方分校(即分公司)的管理相对松散,分校管理层拥有部分独立人事、财务、推广等权限,有时甚至出现各自为政割地封侯的局面(坊间盛传早期俞敏洪要到某分校演讲,被该校校长一口回绝,未能成行)。松散的管理滋生了大量灰色地带,一位业内人士向多知网口述某大型机构地方中高层“捞钱”的方法。内容未必具有普遍性,供参考。

       一:导学生拿佣金

       前段时间某机构多名老师离职,这在培训圈很常见,其他机构流动性也很大。为什么这么多人敢单干?因为自己够牛,离开大型机构一样不愁招生?不是这么简单。

       确实有很多老师能带走原机构的一些学生。还有一种,是买通原机构或其他机构的中高层,从大机构往自己班导学生,这些“推荐”学生的中高层可以拿学费20%甚至更高的佣金。

       导过来的生源一般比较高端,收费不菲,个人通过这种手段获益高的以百万计。我知道上海几个开办时间不长的机构,仅靠某机构一个中层推荐的学生就活的很滋润。

       这是新生机构招生手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分校高层“挖空”原机构生源牟利了。

        二:贪匿装修款

       同样的装修水平,费用可多可少,里面大有学问。一个校区上百万的装修,实际开销可能连三分之一都不到。

       这种方法,在机构高速扩张期猛开分校时尤其适用。以某大型机构为例,几年前某校长贪匿装修款被举报,这个口子慢慢被堵上了,现在这么搞的比较少了。

        三:少报班次、课时

        一般是校长级别才能玩得转,地方分校的中层往往也有参与。

       做法很简单,X分校暑期招生10个班500人,向上报6个班300人。那4个班的学费就被“吃”掉了。同理,比如一个班100个课时,收了100课时学费,往上只报80个课时。

        四:薪酬注水。

        这个是从老师身上动脑筋,比较常见的是虚报,比如X老师课酬300元/时,上报400,其中差额便被拿走了。

        另一种是克扣教师课酬、CC(课程顾问)的佣金,或者过节福利等,这种损伤员工利益的就比较没品了。

        以上只是一些见闻和笑谈,各机构的朋友千万别对号入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