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学校系统存在很多弊端,学习计划是按照“one-size-fits-all”的思路来设计的,不会有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个性化活动,但以多点触控技术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正在逐步改变这一状况。

多点触控技术,如何在教育领域应用?

2014-05-01 10:36: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多知网4月15日消息,现行的学校系统存在很多弊端.教学是从老师到学生的单向知识传递,其中学生互动很少.传统教室中的学习计划或项目是按照“one-size-fits-all”的思路进行设计的,不会有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个性化活动.

       教学过程受制于教室的物理边界,也没有涉及与其他学生的社会关系.多点触控显示器以及各种以技术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它们的目标是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

       应用于教育

       多点触控的用户界面广受欢迎,因为它们很直观易懂,能大幅削减硬件成本.随着多点触控显示器的出现和发展,目前已经有几个多点触控软件框架。

       对学生来说,能顺利、灵活地学习数学非常重要,那样会大幅地提高学习成绩。学习的流畅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而多点触控在教育上的应用就是为了能让学生多加练习。且多点触控常常会遵从自适应学习的理念。大量研究表明,运用多点触控技术参与互动游戏的学生会学得更顺利,因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会大量参加团体活动。

       现代教室中需要交互和多点触控白板,这些白板可以安装在液晶触摸屏上,不需要投影仪。身高不同、能力不同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白板来学习,甚至坐在轮椅也可以。

       提高学生的互动性

       多点触控显示屏和其他配套设备可以在不同学科中提高学生的互动性和协作性:

       语文:

       小学生可以使用数字笔或手写笔在触控设备上写作,初中和高中学生可以直接写在屏幕上。

       新设备有了先进的手掌误触功能,让学生在休息的时候可以把手自然地放在屏幕上,就跟普通的纸和笔一样。自定义手写笔等设备现在可以通过使用应用程序使用屏幕上的文字和图表。

       孩子们能触摸单词,听到该单词的发音。在屏幕上拖动字母组成音素,可以使用合成器组成单词。他们也可以使用谷歌图像搜索功能,把屏幕上的单词用图像显示出来。

       学生可以用手指或触控笔追踪单词,触控显示器可以根据追踪过程和方向,呈现交互式声音和图像反馈。

       数学/科学:

       学生可以在触摸显示器上写出代数、集合等数学符号,可以写出物理、化学和生物中的公式。

       对想学集合的学生来说,多点触控技术可以说是理想的工具。例如,学生可以把不同的线组合成某个形状,可以用两个矩形创造出三角形。这些实际操作会让学生对几何产生兴趣。

       多点触控显示技术可以用Venn图帮学生进行项目分类。不同的项目和主题可以用Venn图根据它们的属性进行分类。

       社会技能提升

       学龄前儿童一项重要的技能是学习如何完成多步活动,如收拾床单、勤洗手、坐在餐桌上吃饭。多点触控显示可以拼出每个人物或活动的步骤。

       它也有利于绘画和共同创作视觉故事,每个人完成一部分。该活动涉及绘画、动画、讲故事等多个元素。

       运用虚拟程序完成的三维设计可以让学生对三维物体感兴趣,包括为自己的故事塑造角色。撤销、编辑和保存已有创作的能力让他们把想象工作做得更好。可以配备三维打印机来实现他们的设计。

       音乐

       它可以帮孩子一块弹奏数字化乐器。

       老师可以自定义工具,让学生能相对简单地理解音乐概念。

       多点触控的未来

       现在重要的是把价格较低的技术应用于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室和其他教育中心使用多点触控显示器,已经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的灵活性。

       很多学生由于简单和快速而使用触摸屏设备,教育游戏被认为是教授知识的伟大工具。即使是在校大学生,会使用触摸屏的也比使用纸的取得的分数更高。此外,哈佛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和认知心理学专家曾透露,要进行协作的触摸屏游戏将给学生带来远高于游戏的价值。
支持多点触屏设备的应用程序引起了很多教育机构的兴趣。使用多点触屏设备,学生要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和互动,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久后,各国的政府部门将不可避免地使用这样的设备,以促进学生进步,提高学习方法。

       此文编译自《Do Multi-Touch Displays Actually Work In Education?》(多知网 任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