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碎片时间越来越多,基于微信的微学习逐渐风靡起来,怎么组织群用户高效学习?运营教育圈最高质量的微信群之一的和君高级咨询师侯瑞琦带来了他的思考。

如何利用微信群组织微学习?

2014-05-01 12:18: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侯瑞琦  

       下文的内容是我在一个微信群做的一个语音的微分享的文字整理内容。

       1. 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媒体之一,相信未来基于微信的微学习,应该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

       2. 首先是讲讲微信的媒体属性

       1)微信的“微”这一块确实做得非常好,非常适合碎片时间。成年人主要时间是工作,照顾家庭,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其实都是零碎的时间。从去年开始微博现在已经明显衰落,取而代之的就是微信,微信的用户体验非常好,充分占用零碎的时间。

       2)媒体从早期的书籍,发展到报纸杂志,再到广播电视,目前历史上所有这些媒体在微信上全部可以实现。可以说微信是过去所有媒体的集大成者。

       3)微信还具有非常好的互动性。就像电话网络一样,微信网络的价值是它用户数的平方。现在微信是六亿用户,活跃用户是三亿左右,那么整个网络的价值就是三亿的平方,这个价值是非常大的。

       4)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消费品。我们之前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感觉服务非常好,原因是酒店能够记住你,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微信以后也可以实现这样精准的营销和客户维护,这方面未来的想象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关键是支付的条件已经打通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3. 经营好微信群的个人体会

       1) 有一个著名的三法则,就是在一个领域中,消费者最多只能记住三个品牌,很多领域只有两个品牌。例如,快餐行业中,是肯德基和麦当劳,饮料行业中就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如果你经营的微信群或订阅号不能成为客户每天必看的前三个,价值就非常有限的,因为不活跃的群和订阅号很快就会沉到下面无人问津。

       2) 经营微信群的心得体会: 
 
       l  要实名制。在微信群里面,各种各样的名字都有。但如果想要经营一个有质量有未来的群,要实名制,例如名字加工作单位;

       l  群成员的选择要有要求,最好是有推荐的机制,同时还有要审核系统,群成员最好要混搭。例如,在一个群中,可以有做投资的,有创业的,有上市公司的,有做老总的,有做市场的,有互联网营销的,这样大家在一起就会很有收获。

       l  就是要订立群规,比如禁止发广告。微信是一种体验,任何商业性的东西都是很令人讨厌的。 

       l  是平等透明的对话,大家在群里就是一个平等的交流。 

       l  要定期搞一些活动,类似我们这样的微分享,选择一些对大家有价值的嘉宾,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微分享过程中有个嘉宾主持。
 
        4、微学习的一些理解:

        1) 非证书培训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是像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还有以前央视财富故事会的主持人王凯的凯叔讲故事;

       l  这样的人首先需要很好的口才和深厚的底蕴。比如,罗振宇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本科,中国传媒大学的博士;

       l  出身于大的媒体,包括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

       l  要能跨界;

       l  要能去经营自己的粉丝群,像罗振宇有上百万的粉丝。他们能跳出原来的领域,在微信上圈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这是非常可贵的。

       所以这些人就是稀缺资源,而且这些人会越来越值钱,就像电视上的姚明等明星一样,基于微信出来的明星,在未来会成为一个超级明星,还有就是老师的角色转变,未来传道和授业这两项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老师在未来会更多地扮演一个组织者,能够很好地控制学生的学习过程,组织大家很好地交流分享,这样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2) 关于教育培训行业同仁,首先要跳进去,作为一个深度的微信用户进行学习和体验;其次是要培养专业的人才,建议要多看一些心理学,社会学内容,需要更多的是关注人性方面东西。
 
       3) 微信群语音微分享的难点:微信上进行分享,实际上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有困难的,除个别群外,大部分群基本都不能坚持下来每周做高质量的语音的微分享;微分享的时间不能太长,15-30分钟为宜,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嘉宾的要求还是较高的,一方面需要有较好的声音条件,另外一方面对分享内容有较深入的理解,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克服心理障碍,对着手机讲课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太不习惯了。

     文/侯瑞琦(作者为和君高级咨询师 微信公众号“教育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