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广告、也没有push提醒,扇贝一直在英语学习这个领域精耕细作:结合词汇和阅读,组织用户像玩网游一样学习和PK、通过各种算法帮助学生温故知新...... 扇贝上线3年多时间,已经积累了数百万用户量。

扇贝网:服务严肃英语学习者,打卡+激励+小组!

2014-05-01 21:50: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弘孚  

       多知网3月24日消息,没有广告、也没有push提醒,扇贝一直在英语学习这个领域精耕细作:结合词汇和阅读,组织用户像玩网游一样学习和PK、通过各种算法帮助学生温故知新...... 扇贝上线3年多时间,已经积累了数百万用户量。

       作为一个在线的英语词汇和阅读能力训练产品,他们是怎么做的?又如何能让学习者为学习方法和流程来埋单?

       扇贝网正式创立于2011年,除了网站外,还按照功能垂直划分,开发了4款APP产品:扇贝读书、扇贝新闻、扇贝词汇、扇贝炼句。

       创立这个产品的初衷源于创始人之一王捷本人英文阅读的经历——2005年,他在国外乘火车上下班的路上都会捧本英文小说看,但是阅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生词,查字典很繁琐,且容易忘记。于是他就衍生了这样的想法:能不能有这样一套系统,可以管理他所遇到的生词,且提供复习功能,这样就能逐步将生词全部掌握,直至有一天看完整本书都不太需要查字典。

       打卡制度+激励机制

       网站有自己的虚拟货币系统“贝壳”,用户可以通过每天完成学习来积攒贝壳,再利用贝壳购买网站的增值服务,也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充值。

       扇贝的独特之处包括:打卡制度、激励机制、记忆曲线、扇贝小组。遵循“温故知新”的原理,解决用户不知道学哪些词汇、自制力差等问题。

       打卡制度:用户还要对每天的学习进行打卡,即每天完成自己预先设置的背单词、炼句、阅读的任务后,对当天的学习作一次记录和总结。

       激励机制:打卡成功后,会获得相应的贝壳奖励,还会看到自己的总打卡天数,作为对自己坚持的见证。

       记忆曲线:扇贝针对词汇以及短语和句型的训练都会基于记忆曲线来监测用户的学习行为和过程。

       扇贝小组:扇贝小组类似于网游中的公会,用户可以创建或者加入他人的小组,和其他小组PK,学习者通过进行毅力的比拼,从而增强学习的动力。

       王捷表示,扇贝网面向的用户主要是“严肃英文学习者”,这类群体通常有比较明确的学习需求,譬如出国,升学,或者外企外贸工作。

       “严肃学习者会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和地点,因此条件允许的话,他们也会愿意在PC端学习,因为更大的屏幕就可以展示更多详细内容,键盘操作起更为方便。”

       10%的境外学习者

       目前扇贝用户总量达到了数百万级别,其中境外的学习者占10%左右,包括港澳台还有留学生。

       不同于以往的“1+1”的PC端与移动端的组合,扇贝并没有开发一款大而全的APP,而是相继开发了扇贝单词、扇贝新闻、扇贝读书、扇贝炼句4款垂直的APP应用,分别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王捷解释道,因为每个APP功能相对单一,可以独立使用,因此用户可以选择只使用其中的一个APP,但同时这些APP之间也可以根据用户数据进行协同。

       “拿扇贝新闻来说,可以标记用户通过扇贝单词学过的所有单词,同时,通过扇贝新闻用户也可以在阅读过程中添加新单词,后续通过扇贝单词进行巩固。”

       另外,即便在扇贝单词这款APP内部,也有诸多的“扩展功能”,如智慧词根(显示单词的词根,以及用户曾经学过的同根词),派生联想(显示单词所在的派生树全景)、以及从英国柯林斯出版集团授权引进的英英释义词典。

       看好在线教育的方向:流程细化和优化

       王捷表示,目前,目前学习型平台都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他相信在线教育发展方向是让教育变得“可规模化”——传统教育中一位老师最多面对一两百学生,而趋势是通过各种手段把教育的流程按照不同环节和要求进行拆分,有些流程需要老师授业、解惑,有些则更加适合机器辅助,当整个流程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后,就能形成更加丰富的产业和生态环境。

       在这个方向上,不同的公司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扇贝网会更加侧重软件和技术能够发力之处。

       “通过使用扇贝,用户每天学了什么单词,学了什么短语或句型,看了什么文章,以及这些词汇,短语以及文章之间的关联关系,都会在云端记录并且展示给用户,可以令学生更有成就感。”,王捷强调说,扇贝的核心竞争力并非是独有的内容,譬如扇贝提供的所有英文名著都是收费的,但是这些书籍本身都已经不在版权保护期,扇贝还会告知用户可以免费阅读这些书籍的古腾堡网站链接,但是如果用户希望在扇贝网站或者APP上阅读,就需要付费,因为他们购买的并非是内容本身,而是扇贝对这些内容结合用户学习数据的深度加工。

       “扇贝正在逐步解决词汇、短语、阅读、和一定程度的语法问题,未来会将语法和写作作为进一步突破的重点,希望帮助用户在全球化的时代可以拥有足够的英文能力和这个世界进行对话。”(多知网 弘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