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托福讲师张薇是最早一批使用互联网授课的老师,计算机专业背景让她还未走出校园时就非常关注在线教育。但提到在线教育,她的态度却有些出人意料——“周围很多老师不看好在线教育。为什么?因为它难”。

一线教师真实的网络教学路:很难很辛苦,但我会坚持

2014-05-01 21:51: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24日消息,85后托福讲师张薇是最早一批使用互联网授课的老师,计算机专业背景让她还未走出校园时就非常关注在线教育。但提到在线教育,她的态度却有些出人意料——“周围很多老师不看好在线教育。为什么?因为它难”。

       通过转战在线平台,老师身价暴涨的故事总是充满传奇,稍带点鸡血,但这样的故事注定只能在极少数人身上上演。没有美化,没有夸张,张薇做在线课程的故事和她遇到的问题真实而琐碎。

       学生选课盲目,课程完成率低

       MOOC仅4%的课程完成率,这个数字曾让不少人震惊,那么国内在线课程的完成率又怎样呢?

       “很低。”张薇回答。

       “绝大部分学生对自己没有清楚的定位。当面对互联网平台上各种各样的课程时,更加难以找准定位”,张薇说到,“网络很自由,很开放,同时学生也容易产生不合理的选课行为。一堂针对25分以上的托福阅读提升课,很多分数徘徊在20分以下的学生也选了。这些学生很快就会觉得课程很难懂,这种落差感很容易被归咎为讲课老师的水平不够好,讲得不够仔细等。”
   
       当效果不符合自己的预期时,不少学生又很难用正确的态度去跟上或者调整,而是表现的非常激动或者消极。一旦发现自己和课程的进度越拉越大,学生就干脆不学了。

       所以,除了教学外,老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是给学生做指导规划并监督学生在线学习。“每个学生在选择了课程后,我们都会要求他们交一份计划书,即便是因为这件事情导致很多学生和我们翻脸。”虽然说起来有些无奈,但张薇非常坚持这件事。

       这样,老师的角色就一分为二:授课和管理。学生在线上课不是纯自发的行为,还有老师的监督和指导。

       缺少反馈,容易“飘课”

     反馈不好,是几乎所有老师都谈到过的在线授课的问题。看不到学生的面孔和表情,只有一串串的IP地址。这对于表演意味很重的课堂教学来说,常常给老师们带来一种真实的无力感。

       “很多老师没有学生的反馈是讲不下去课的。每位老师授课都会有一条主线,学生达到一个阶段后就进入下一个阶段。但是线上授课时,我根本就不知道学生是否达到了这个程度,然后就会犹豫学生到底懂没懂。这个时候很多老师就会开始枚举,想将这个问题更加详细的阐述,枚举的东西越多,就越容易偏离主线,然后课就讲飘了。” 

       “飘课”的原因是缺少反馈,而回答问题是一个得到学生反馈的好办法,于是张薇们想到了在提问上下功夫。提问的目的是什么?监控教学效果,保持学生互动。但是要搬到动辄数百人的线上,这个问题注定不好提。

       “实时解答问题是控制教学效果的好办法,但是要控制。这种控制体现在两点:首先,对学生的问题做筛选。部分学生的问题很容易分散教学目标,教师的注意力也很容易被学生的问题所转移,尤其是在线上。其次,对学生问题的设置技巧性很强。问题的难度一定是介于学生懂和完全不懂之间,要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要能提升他们的水平,难度上也要层级递进。我们做直播课的时候,真的就为了几个合适的问题,整个教研团队一起想好几天。”

       虽然课后老师会通过微信渠道解决学生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本身的筛选就要耗费不少时间,在学习效果上也有延迟性。所以,实时问题的设置就显得更加重要。

       为了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张薇和整个教研团队要想好几天,开好几次会。这样的劳动量比一夜暴富的故事来得更加真实。

        转型线上的问题:调整授课方式+承受高投入低产出

     在线教育脱离了学习氛围,学生不再有课堂带来的紧张感,注意力容易分散,直接给老师带来的问题就是教学质量变差。对于老师而言,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就是在按照线下的授课套路在做,为什么没有成效?

       互联网隐去了肢体语言甚至面部表情,只剩下声音和文字作内容承载物,这必然要求老师为了线上课程做出改变。这样的改变,张薇做的不轻松。

       “这段时间我在准备一堂新课,为了这堂课,我一周都在家里看书,一共翻阅了17本书。有《认知学》、《心理学》等等,各种各样,很多都和托福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些都是我上这个课要琢磨的,我得想每个地方学生们会有什么反应,我怎样表达他们更能听懂。”直到现在,她的眼睛还微肿着。“一个小时的录播课,我至少要8个小时来录制,反复的重来,反复的修正。其他老师,很多要花上十几个小时。而这还只是录制的时间成本。一堂直播课,更是要好几个月无数遍的练习,练得嘴巴脱皮很正常。”

       作为培训行业中属于高价产品的出国类语言培训,老师们的时薪在同行中算是高的。如果他们要转战线上,赤裸裸摆在眼前的两个问题是:调整授课方式,适应投入产出比。将课放到线上,就意味着讲了好几年的内容要重新打磨,并且这个打磨的过程很辛苦,时间很漫长。

       很多人认为,这个打磨的时间相对于后期持续的收益来说是短暂的。一节课讲顺口了,就可以重复的讲,在各个地方讲。但张薇不这样认为。她说:“到现在为止,只要学生有两个选择,可以线上,可以线下,他们就一定会选择到教室去上课。在绝大多数的学生心中,还是认可线下的授课。并且,很多课程需要不断的更新,我们的课更新慢的可能一年一更,快的几个月一更。”

       这样一来,习惯于安逸生活的老师是很难接受的。所以,普通老师在线授课的积极性并不高,线下培训机构的线上产品数量和种类也都非常有限。

       也许这些还只是张薇们一路走来遇到的几个问题,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挑战。虽然周围人持悲观态度的不少,但是张薇依然看好在线教育。她这样说:“现在在线教育热还只是资本市场热,要做好还有很长的路。不论对公司还是老师,做在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愿意坚持,也在等它带来的变革。”(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