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只不过是被游戏本身所吸引罢了,如果你真的想掌握一门外语,到说那种语言的国家去旅行一次吧,或者在酒吧里泡一个说外语的姑娘,自身的动力是你掌握一门外语的关键。

那些风头正盛的游戏化APP,对你的学习真有帮助吗?

2014-05-01 22:35:59发布     来源:快鲤鱼    作者:Fast Company  

       如今像Duolingo和MindSnacks这样的语言学习App应用吸引着那些想要掌握多国语言的人,这些人有的使用过像Rosetta Stone语言科技公司研制的“如师通”学习软件,有些也上过漫长的语言学习班。但是,想要流利的说出一门外语,并不那么简单。

       语言学习工具Duolingo 曾被苹果公司评为2013年度App应用。这款应用利用游戏化的方式帮助用户记忆外语词汇,人们从每周几天的快乐逐渐变得沉溺于这款学习应用。Duolinggo也有一些竞争对手,包括MindSnacks,Babbel,以及受到搞笑猫咪启发的CatAcademy。

       这些廉价,甚至免费的游戏应用能够对Rosetta Stones和Pimsleurs 这些教育软件公司形成真正的威胁吗?这些语言游戏App应用在哪些地方还有不足呢?

       “他们绝对是行业里一个很好的补充,但是他们缺乏交互性,”Kelsey White说道,他是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语言学的一位博士生,也曾写过一篇关于Duolingo学习效率的文章。“这个App没有训练用户去聆听他人的说话方式并作出适当的回应。它也没有语言文化和实用性训练,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现在,Doulingo,MindSnacks,还有其他游戏化语言App应用提供的是一些迷你游戏和挑战,在这些游戏挑战里包含了词汇和基本的语法知识。举个例子,如果你出现三次错误,或者是游戏时间耗尽,那么就游戏就结束了。如果你玩儿的不错,那么可以把最高分贴在Facebook上,和好友做比较;此外你还可以得到一些虚拟货币奖励,并用这些虚拟货币“购买”升级。由于这些游戏界面绚丽多彩,加上游戏内容吸引人,他们的下载量一路飙升,很快达到了百万级别。但是这些应用没有提供听力和语言对话的额外训练。你可以听一个说本族语的人的发音录音,然后跟在后面自己重复练习,不过用户无法使用这些应用和他人进行交流。

QQ截图20140318171906

       “面对面说话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当然建议用户可以使用我们的App应用能够配对交流,” Jesse Pickard说道,他是MindSnack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学习一种语言需要去掌握各种工具。”

       尽管市面上有不少在线工具可以帮助用户找到真实的人说话,但是它们没有一个能有像Duolingo这样在App Store里知名的游戏影响力。举几个例子,HelloTalk自称是首款可以连接真实语言交流伙伴的移动App应用,还有 Conversation Exchange 也可以帮你找到说外语的人,然后用Skypee对话或进行面对面交流。而 Verbling 则可以提供内置在浏览器内的视频聊天功能,平台上汇聚了全世界希望进行外语交流和对话练习的人。

       说实话,这个问题就像苹果和橘子,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事物,无法相比。但是将真实的人际对话游戏化显然更加复杂,而将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游戏化显然更加简单。但是那些以游戏为中心,以目标为驱动的App应用,就像Duolingo和MindSnacks,都更专注于语言学习的一些基本要素,比如词汇、语法、句法、拼写、视觉识别等等。

       “事实上,任何一个宣称可以让你流畅说出一种外语的方法都是误导的。掌握一种语言往往需要数年时间,你甚至需要真真切切的到国外去,并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沉浸,” Gina Gotthilf说道,他是Duolingo公司沟通交流部门主管. "我们所知的,就是我们处在一个大学授课的水平,就目前而言,如果用户在Duolingo应用上从零开始,并完成App上所有的课程,至少可以达到一个中等语言水平."

       她说的没错,根据纽约城市大学在2012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一个彻头彻尾的西班牙语初学者,在Duolingo应用上学习26到49个学时以后,基本上可以应付西班牙大学一年级的教材了。(注意:Duolingo赞助了这项研究,但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都是由纽约城市大学研究团队独立完成的)

       但是怎么说呢,这项研究的确存在局限性,比如,该研究并不能说明利用Duolingo学习其他国家外语的效果,它只是研究了西班牙语这一个语种。而且,这项研究对象都是美国本土成年人,他们的母语都是英语,这样学习西班牙语本身就有优势。而如果让他们去学习一种非罗马字母或非日耳曼系的语言,比如日语、汉语和韩语可能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因为上述这些语言的书写系统完全不同,而且可以说是英语为母语的人最难学习的语言。但是Duolingo表示,他们正在致力于开发东亚语言学习,并且预计会在半年时间内推出相关产品。

       另一方面,无论用户能打多高的分数,或是闯了多少关,甚至在朋友圈的排名有多高,所有的一切都无法保证用户真的能一直使用你的App应用,因为它终究还是一款教育产品。说句不好听的话,单纯从好玩儿有趣这个因素来看,一家葡萄牙语辅导App应用也能成为下一个“愤怒的小鸟”或是“超级玛丽”,但是如果用户的心不在上面,无论这款应用好多玩儿,服务有多刺激,一样无法成功。

       做更深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到目前为止,那些游戏化的语言教育App应用更像是一本入门教材,他们只是提供了一些基本的语法,常用的短语,以及由特定主题的词汇。他们之所以变得非常火爆,只是因为加入了游戏的元素,提高了用户参与度而已。如果说像Duolingo和MindSnacks这样的App应用如此受欢迎,并且被用户广泛接受的原因真的是人们热衷于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和文化,那就大错特错了。

       人们只不过是被游戏本身所吸引罢了,如果你真的想掌握一门外语,到说那种语言的国家去旅行一次吧,或者在酒吧里泡一个说外语的姑娘,自身的动力是你掌握一门外语的关键。

       “不过,一个积极的态度比填鸭式学习的效果更好,” MindSnacks公司的Pickard说道. “而游戏化也的确可以在这方面提供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