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创造了国内学生了解海外院校信息的条件。但是,面对海量的海外院校信息,国内学生又面临着如何取舍的尴尬。作为一个境外院校与国内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国国际教育展至少提供了一个与境外院校面对面机会。

中国国际教育展真的老了吗?

2014-05-01 22:52: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昨天,“第19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落下帷幕,之后巡展将“移师”重庆、郑州、上海等地。不少业内的朋友以各种身份莅临了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的现场,其中有朋友认为,“教育展,也许真的有点老了。”

  不可否认,一个历经19届国字号的教育展确实有些年头了。而且在过去的19届中,所处的社会经历了互联网的出现与发展、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与流行。当年,主办方举办“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初衷,只不过是面对国内教育需求与境外教育供给的“信息鸿沟”,而“搭建”的一个教育信息的交流平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教育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然而,十几年过去了。曾经的“中国国际教育展”的落脚点——国贸展馆正在拆除准备改作它用,而“中国国际教育展”依然故我地“坚守”着庙会似的地推的模式。作为多年参加教育展的旁观者,笔者也不禁有“老矣”的感叹。

  国外先贤笛卡尔说:“存在即合理。”既然“中国国际教育展”依然健在,那么自然有其合理存在的原因。

  首先,中国学生每一年都有出国留学的需求。10年前,中国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只有几万人,而今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突破了40万人。面对国内日益庞大的出国留学需求,每一位从业人士或者长期的旁观者都不应该以自己的眼光看待“新兴”的学生及家长。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年新产生的有留学需求的学生及家长也是新的。他们对于国外院校、对于出国留学充满着未知,自然也不会放过到中国国际教育展“见见世面”的机会。

  其次,境外院校每一年都有招收学生的需求。全球有多少所大学,有好事者不妨检索一下。单就美国而言,其大学数量便超过了4000所。除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几十所耳熟能详的“名校”外,中国的学生及家长又能记得多少所呢,更不要说了解学校的情况了。当然,只要是海外名校,根本就不会为招生发愁,自然也没有参加什么中国国际教育展的需要。随着国际教育产业化的发展,海外生源尤其是中国学生成为众多海外院校的收入来源。但是,数以千计的默默无闻的海外院校,如果不在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混个脸熟”,怎么能够让中国的学生及家长选择呢?

  第三,国内外教育机构具有互通有无的需求。“中国国际教育展”的受众是谁?当然应该是有留学需求的学生及家长。其实,境外院校参加教育展的另一个目的,在于寻求与中国留学服务机构的合作。实话实说,国内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也未必能够与海外的所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那么,在中国国际教育展的大平台上,境外的院校往往能够邂逅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彼此之间也有机会互通有无,实现双赢。这又是何乐而不为呢?

  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创造了国内学生了解海外院校信息的条件。但是,面对海量的海外院校信息,国内学生又面临着如何取舍的尴尬。作为一个境外院校与国内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国国际教育展至少提供了一个与境外院校面对面机会。

  中国国际教育展能否办得更好呢?肯定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不过,就像一部历经炒作的电影大片一样,尽管恶评如潮,但却并不影响票房的收入。因为那个时段只有这么一部电影上映,不用“批判”的眼光去看看它又去看什么呢?

  出国留学其实就是一次性消费,人们在消费之前总是希望搜集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国国际教育展只是提供了一个集束信息的平台罢了。至于老不老,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