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实现个性化的智能交互与情感陪伴。

汤姆猫2022年和2023年Q1营收净利双降,未来IP应用场景将拓展至教育、硬件等领域

2023-04-26 09:48: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26日消息,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姆猫”)昨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同时举办了投资者活动。

  财报显示,2022年,汤姆猫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下降1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亿元,同比下降3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4亿元,同比下降42.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48亿元,同比下降42.92%。

image.png

  (汤姆猫2022年业绩情况)

  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汤姆猫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下降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4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44.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78.97万元,同比下降47.37%。

image (1).png

  (汤姆猫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

  汤姆猫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变动原因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贡献同比有所减少。因推进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以及《汤姆猫闯乐园》等新游戏的研发,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37.29%。

  2023年以来,汤姆猫加大对AGI的布局近日,西湖心辰获得汤姆猫战略投资,老股东蓝驰创投继续跟投。此轮投资后,汤姆猫成为西湖心辰最大的外部股东。此前,在3月底,西湖心辰还曾获得百度风投领投的Pre-A轮融资。

  在投资者活动中,汤姆猫表示,与西湖心辰将在多模态大模型、通用人工智能垂直领域模型及终端硬件等交互产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快速落地,将“会说话的汤姆猫”升级迭代成有记忆、有情感、能主动聊天的汤姆猫,并将汤姆猫IP的应用场景从游戏拓展至教育、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入口。

  根据汤姆猫在人工智能交互产品上的规划,汤姆猫将通过接入预训练通识大模型,打造更为智能、人性化的线上交互内容;其次,为使终端产品能更有价值地长期服务用户,汤姆猫计划自建与目前现有用户需求较为匹配的情感陪伴、教育类等垂直领域的模型,自建的垂类模型直接接入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具有响应速度快、数据分类、用户使用习惯数据缓存、各类通识大模型转换调度等主要功能;与此同时,汤姆猫在自建的算力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存储、数据标记与分析以及垂类模型训练,使公司的汤姆猫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最终实现个性化的智能交互与情感陪伴。

  据悉,汤姆猫旗下“会说话的汤姆猫”及其系列休闲游戏产品已达二十余款,全球累计下载量已超过200亿次,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人次。未来,汤姆猫将放大IP价值,保持IP长线运营。(多知网 Penny)

  以下为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1、能否介绍下公司投资西湖心辰的情况?未来预计如何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

  答:西湖心辰创始人蓝振忠博士毕业于卡耐基梅隆大学,在谷歌AI部门工作期间,负责过多个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视觉的项目,成功开发出了谷歌大模型BERT的轻量化版本“ALBERT”。除蓝振忠博士外,西湖心辰依托于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目前已汇聚了一批国内顶尖AI技术人才,团队成员务实、年轻,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已构建了“模型层—中间层—应用层”产品架构的人工智能团队。由该团队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的相关应用,已积累了数百万用户。此外,相较于其他大模型,西湖心辰的预训练模型具备长期记忆、情感感知和主动聊天特色,这与公司在汤姆猫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产品上的使用场景和发展规划高度契合。

  后续,借助西湖心辰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与公司全球知名的IP优势,双方将在多模态大模型、通用人工智能垂直领域模型及终端硬件等交互产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快速落地,将“会说话的汤姆猫”升级迭代成有记忆、有情感、能主动聊天的汤姆猫,并将汤姆猫IP的应用场景从游戏拓展至教育、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入口。

  2、公司今年规划上线的产品有哪些?

  答:2023年,在游戏业务上,公司将积极推进《种地勇者》《汤姆猫闯乐园》《汤姆猫图画册》《绿帽仔历险记》《沼泽激战2》《SonicDash:EndlessRunning(暂译名:音速快跑)》《SonicDash2:SonicBoom(暂译名:音速快跑2)》等产品的上线工作。其中,《汤姆猫闯乐园》《汤姆猫图画册》为公司海外团队研发的游戏产品,目前均处于研发过程中;而《种地勇者》则是由公司国内团队研发的一款融合了收集、探险、建造等多种玩法元素的RPG游戏,该产品于2023年1月获得版号,并于4月正式上线国内市场,凭借多元融合玩法、丰富的游戏内容、精美的画风以及流畅的用户体验,该产品一经上线迅速登上iOS模拟及角色扮演、taptap热门榜等多个游戏榜单前列,市场表现良好;《SonicDash:Endless Running(暂译名:音速快跑)》《SonicDash2:SonicBoom(暂译名:音速快跑2)》以及《沼泽激战2》等游戏为公司代理运营的产品,上述产品目前均处于版号申请过程中,公司将根据版号获取情况推进相关产品的国内上线计划。

  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国内外团队同步在推进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其中,公司的国内研发团队已将“汤姆猫”IP形象植入AI交互产品功能原型当中,加入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性格设定、内容过滤等功能,测试了语音交互、连续对话等产品性能,初步验证了相关技术实现的可行性,并正式着手应用产品的开发;公司海外研发团队借助ChatGPT等预训练语言模型,积极推进“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旗下移动应用AI化内容玩法与交互体验的创新,目前已接入测试OpenAI所提供的Embeddings等技术服务,推进相关产品的前期研发工作。

  3、公司一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41.1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21.10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

  (1)受海外特定国家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公司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或地区业务市场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

  (2)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下消费需求的恢复,部分行业的广告主调整广告投放策略,导致线上广告投放需求短期内缩减;

  (3)去年同期,公司产品《TalkingBentheDog》(中文名:《会说话的狗狗本》)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表现优异,并带动“会说话”系列产品矩阵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导致上年同期公司经营数据及财务指标优于本期;

  (4)TikTok在海外市场增长迅速,导致公司此前合作的部分其他广告平台的市场份额受到一定压缩。公司根据全球广告市场发展变化,已于2023年3月接入TikTok海外广告SDK;

  (5)因推进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以及《汤姆猫闯乐园》等新游戏的研发,公司本期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7.29%。

  4、人工智能领域,后续的人才规划情况如何?

  答:在人工智能业务布局上,公司将分阶段落实人工智能交互产品的规划。

  首先,公司将通过接入预训练通识大模型,打造更为智能、人性化的线上交互内容;其次,为使终端产品能更有价值地长期服务用户,公司计划自建与目前现有用户需求较为匹配的情感陪伴、教育类等垂直领域的模型,自建的垂类模型直接接入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具有响应速度快、数据分类、用户使用习惯数据缓存、各类通识大模型转换调度等主要功能;与此同时,公司在自建的算力基础设施基础上,通过数据存储、数据标记与分析以及垂类模型训练,使公司的汤姆猫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最终实现个性化的智能交互与情感陪伴。

  在全球化人才配置方面,目前,公司在中国、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英国、美国、西班牙、瑞士、新加坡等海外国家均设立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积累了丰富的移动应用研发、全球化运营等管理经验。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美国、中国等地区)招聘、储备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领域一流人才以优化人才结构,为公司创新、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与技术基础。

  5、公司脑机接口领域的进展如何?

  答:公司与第三方合作设立了上海金科汤姆猫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上海广慈新医创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下属控股公司)等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脑机接口、脑功能数据分析、数字游戏疗法等领域的产学研工作。

  此外,公司与杭州妞诺霄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开发新的移动应用产品或升级既有的移动应用产品。公司及子公司、合作方持续在推进脑机接口领域的产学研工作及拟落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商业模式探讨等前期工作。公司现阶段在以上领域的探索,主要着眼于公司技术积累、业务探索和品牌联动,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6、公司非公开事项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为进一步满足公司通用人工智能(AGI)及终端交互产品等业务发展的需求,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从“会说话的汤姆猫”向“会聊天的汤姆猫”的迭代升级,增强长期综合竞争力,实现公司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公司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本次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项的募集资金拟主要投向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研发、预训练语言模型的自建与接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上述建设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论证,具体投入金额尚未完全确定,公司将尽快推进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相关工作。

  7、公司如何保持汤姆猫IP的长线运营?

  答:公司海外团队自2010年上线汤姆猫IP的第一款产品以来,始终践行精品内容研发策略,研发上线了系列绿色健康、品质优良的游戏产品与动漫影视内容,系列产品深受全球用户喜爱,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凭借精良的内容制作与丰富的细节玩法,公司汤姆猫家族IP游戏产品在长线运营上的优势显著,其中,2013年上线的《我的汤姆猫》、2014年上线的《我的安吉拉》及2016年上线的《汤姆猫跑酷》等产品目前依然活跃在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热门游戏下载榜单,保持了长久的产品生命力与良好的市场表现。

  其次,在IP长线运营过程中,公司始终将用户的交互体验与情感陪伴视为公司汤姆猫IP的核心定位。公司配备了全球化研发与运营团队,公司研运团队根据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及用户的反馈,积极拓展IP交互场景与新型交互方式,持续强化用户与IP之间的情感联结。

  近年来,公司先后拓展了线下亲子主题乐园、IP衍生品与授权业态,通过虚拟IP直播、体感游戏、车载游戏等多维交互方式的探索不断迭代与升级用户的交互体验。

  未来,公司将继续贯彻精品研发策略,聚焦汤姆猫家族IP的“交互”与“陪伴”属性,融合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新兴技术,为用户打造更智能、更逼真、更人性化的交互应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