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中小学教材同比增长2.2%。

中原大地传媒2021年营收92.61亿元,同比下降3.43%

2022-04-10 15:31: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10日消息,近日,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大地传媒”)发布2021年年报。根据财报,报告期内,中原大地传媒实现营业收入92.61亿元,同比下降3.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5.1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18.87%。

03.png

中原大地传媒2021年财务数据截图

  报告期内,中原大地传媒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5元,同比增长4.4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59%,同比下降0.14%。

  同时,报告期末,中原大地传媒应收账款余额10.05亿元,较期初下降3.92%。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为15.85亿元, 同比下降4.45%。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49.07亿元,同比增长9.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4.83亿元,同比增长6.17%。

  中原大地传媒有6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出版业务、发行业务、印刷业务、印刷物资供应、媒体、数字教育。其中,发行业务为最大营收板块,2021年该业务营收75.46亿元,占总营收的81.49%。毛利率最高的板块为出版业务,毛利率为32.44%。

WechatIMG5.png
中原大地传媒各业务板块财务数据截图

WechatIMG6.png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业务销售情况)

  中原大地传媒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主流教材出版单位的河南省独家代理商,且连续多年供应中小学教材,继续成为河南省 2021秋—2024春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2021年,河南全省中小学教材同比增长2.2%。

  在渠道方面,中原大地传媒所属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具有覆盖全省市、县、乡(镇)的网络渠 道及服务体系,门店卖场、物流仓储、配送服务、社会资源、质量信誉配套完整,功能齐全;云书网电商 平台功能作用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运营模式和经营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开拓农村电子商务服务 市场,培育发展第三方物流,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同步推进,新华书店、新华快的、新华超市、百姓文化云齐头并进。

  在新兴业务方面,在出版、印刷、发行等传统业务领域,强力推动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正推进数字出版、数字教育、数字化发行业务。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和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活动中,公司申报的“中国手工创意产业数字服 务平台”“中小学劳动教育中的手工非遗传承出版融合平台”“大象考试与教学测评服务系统”“中教通 智慧课堂”4个项目成功入选,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三;公司“数字出版应用智能部署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

  中原大地传媒认为,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数字教育将加速调整,传统教育出版单位因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专业性、规范性,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从整个出版行业来看,中原大地传媒提到,全民触网带来新闻出版产业传统业态在产业变革中逐渐隐退或加速转型,随着出版融合持续深入,产业边界逐步外延,内容呈现方式和发行营销模式迥异;知识服务不同于传统出版的单一出版物生产和传播机制,需要出版单位在策划、生产、管理等方面发生颠覆性改变;受新冠疫情影响,图书零售市场遭遇寒冬,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5.08%;实体书店承受网络疫情双重冲击,前述因素导致图书出 版发行行业呈弱周期特征。

       相关阅读:

  从年报看出版行业趋势:短视频电商渠道崛起,少儿图书市场或将洗牌

       山东出版2021年营收108.91亿元,同比增长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