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7.95万元,同比下降24.92%。

中国高科2021年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1.2%

2022-04-05 08:52: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5日消息,中国高科(600730.SH)近日发布2021财年年报。报告期内,中国高科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7.95万元,同比下降2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3981.03万元。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上午11.08.02.png

  本年度,中国高科营收较上年度增长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 24.92%,主要由其加大研发投入并增加了运营支出增加。在医学在线教育业务方面,子公司英腾教育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品迭代与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业务形态和产品品类的创新;在产教融合业务方面,自主研发产品,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扩充了专业教学运营团队。前述运营成本增加的情况也是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

  报告表示,2021年,中国高科围绕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继续专注于职业教育领域,稳步推进教育业务发展,同时稳定经营不动产运营业务。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包括教育及不动产运营业务。

  屏幕快照 2022-04-05 上午8.48.05.png

  2021 年度,中国高科实现教育板块业务收入7082.72 万元,教育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67.95%。

  中国高科在报告期内继续收购控股子公司英腾教育 16%股份,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其共持有英腾教育67%股份。 报告期内,中国高科控股子公司英腾教育实现营收6388.75万元。

  英腾教育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聚焦医学教育及应急安全教育,提供包括资格考证、职称晋升、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在内的学习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在医学职业在线教育领域,尤其是医学中高级职称培训的细分市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英腾教育主打的三条产品线包括考试宝典、卫教云和心肺复苏 AI 科普机器人。其中,考试宝典是英腾教育主要收入来源,也是 To C 业务的主要产品,是面向终端个人用户的医学教育学习云平台。卫教云是英腾教育 To B 成长型业务,致力于为医院、医务人员提供培训、考试、学习于一体 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除了医学领域在线教育业务外,2021年,中国高科产教融合业务稳健推进,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04.18万元,同比增长281.49%。 目前,其已与数十所院校达成了产教融合业务合作,合作院校层次涵盖双一流院校、双万院校、 应用型本科以及高职高专,合作院校学历层次涵盖硕士、本科及专科。中国高科基于传统产业学院共建、专业共建、赋能实训等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展产业实训基地、师资培训等创新合作模式,合作区域覆盖山东、广东、四川、内蒙古、河南、湖北、黑龙江、辽宁、福建等省份。

  2021 年,中国高科传统物业租赁业务平稳经营、运行良好。1)子公司深圳市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高科南山大厦及航都大厦出租率稳定,2021年实现营收2842.0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2846.51 万元。同时,中国高科继续推进将深高科南山大厦纳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和申请纳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可拆除重建范围。2)中国高科经营的上海方正大厦及招商局广场商品房2021 年实现租赁业务收入472.39 万元。 房地产业务方面,子公司武汉国信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万顺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地产项目仅余部分尾盘待销售。

  2021年,其销售费用2779.18万元,同比增长45.28%,变动原因系2021年增加项目销售人员,加大了市场销售推广力度,相应费用增加;;管理费用5351.88万元,同比增长2.90%,变动原因系2020 年享受疫情时期的房租及社保减免,2021年该等优惠政策取消, 导致本期管理费用同比增长;研发费用3670.18万元,同比增长83.18%,变动原因系为开发新产品和服务,增加了研发人员及研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