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亏损为4.06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28亿元。

卓越教育2021年营收18.99亿元,探索“素质教育+社区”模式及学习成长空间

2022-04-02 08:18: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2日消息,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近日公布了2021财年未经审核的业绩。2021财年,卓越教育营收18.99亿元,同比增长12.5%;毛利为7.11亿元,同比增长15.6%;年内亏损为4.06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28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4.1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1.44亿元。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上午7.15.58.png

  卓越教育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业绩概要:

  营收18.9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优学项目的小班辅导营收9.15亿元,优学项目的个性化辅导营收7.47亿元,同比增长12.8%;全日制备考项目营收1.62亿元,同比下降0.1%;素质教育营收7395.6万元,同比增长43.5%;其他营收47.1万元。报告表示,收益上升乃主要由于辅导项目收益上升(是因为2021年上半年的课时和人次增加所带来的),及素质教育收益上升(是因为入校项目人次增加所带来的);而利润下滑乃主要由于“双减”政策对行业带来变动影响,导致发生业务变动、校区关闭,计提人员经济补偿金,及对外投资减值损失所致。

  销售成本11.88亿元,上年同期为10.73亿元。销售成本增加主要由于辅导课时增加,带来的老师人工等各项销售成本增加,及2020年的租金因疫情减免,2021年恢复正常水平。

  销售开支1.82亿元,同比下降6.8%,上年同期为1.95亿元。主要原因为推广活动的减少。

  研发开支1.47亿元,同比下降11.29%,上年同期为1.66亿元。

  行政开支2.15亿元,同比增长0.5%,上年同期为2.14亿元。

  毛利为7.11亿元,同比增长15.6%。

  毛利率为37.4%,而截至2020年度的毛利率为36.4%。

  除税前亏损3.83亿元,上年同期除税前净利为1.43亿元。

  年内亏损为4.0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1.28亿元。当期溢利下降主要由于“双减”政策对行业带来变动影响,导致发生业务变动、校区关闭,计提人员经济补偿金,及对外投资减值损失。

  年内全面亏损4.11亿元,而上年同期年内全面收益总额为1.1亿元。

  经调整净亏损为4.1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1.44亿元。

  合约负债1.9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7.97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14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为6.94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卓越教育合共有3043名(2020年12月31日为7097名)员工。员工人数的减少主要因为“双减”政策影响下人员流失。

  卓越教育表示,受国家“双减”政策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行业及卓越教育的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其始终以积极的姿态去应对接踵而至的各项挑战。卓越教育主要提供包括全日制备考项目、素质教育(包括卓越编程、趣味围棋、思考星球、粤语文化、口才训练、专注力提升、卓越写字、向世界说 中国故事八大产品)、自主学习项目、职业教育(旨在背靠公办职业院校,以创新模式培养国家、社会需要的新型职业技术人才)和课后辅导项目在内的教育类相关产品和服务。

  展望未来,卓越教育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初心,坚守教育本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经营。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导向下,以构建“全日制备考+素质教育+职业教育+自主学习”教育战略为核心,积极推进全日制备考、素质教育、职业教育、自主学习等多领域布局,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教学服务,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同时健康成长。

  其中,在全日制备考服务方面,卓越教育将继续为广大学子提供全日制备考业务,推进原有业务的继续发展,在稳扎稳扎地扩张省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向全国市场迈进,探索、开拓全国市场。此外,其致力于运用高新科技技术,不断提升精准化教学服务质量。

  在素质教育布局方面,目前,卓越教育进一步与广州多家公立学校合作,提供素质课程和校内托管服务,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素质课程学习需求。利用自身本地化优势,建立服务运营体系,通过德育课程、思维成长、语言表达、美育艺术、科学素养、劳动教育、体育运动、研学实践等素质教育产品体系搭建多元学习平台。协助学校素质教育落地,打造素质教育特色校本课程。

  此外,其还在深化“素质教育+社区”新模式,持续开设“嘀嗒成长中心”,以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为学生和家长构建一站式素质教育基地,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 亲身体验的方式发掘学生的兴趣天赋,建立一站式素质教育基地,及引入多元素质教育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未来,卓越教育将通过多元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快速进入全新赛道,基于企业多年积累的客户群体和业务规模优势,全力发展素质教育新业务。

  在探索职业教育方面,卓越教育利用多年累积资源和教研经验的优势,展开对职业教育产品的全方位探索,通过开设国内外升学培训、公务员考试培训以及职业证书培训课程,迎合市场实际需求。此外,卓越教育还将继续加强与各民办高校、中职院校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培育高素质及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关于一体化学习成长空间,卓越教育在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下,搭建自主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学习系统或学习资料,创造更加舒适和安心的自习环境。

  在出售部分教育培训业务方面,2021年12月31日,广州市卓越里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卓越教育通过可变利益实体结构控制的经营实体,其财务业绩已并入卓越教育的财务业绩)与霍尔果斯乐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广州市卓越里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将其予佛山市卓越里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22家在内的实体(目标实体)的100%股权转让予霍尔果斯乐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或霍尔果斯乐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指定的下属子公司,代价为人民币1.00元。交易完成后,目标实体将不再为广州市卓越里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本公司的附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