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2.00%。

科德教育2020财年营收8.49亿元,同比下降11.47%

2021-05-02 08:34: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2日消息,科德教育(300192.SZ)近日披露2020财年业绩报告及2021财年一季报。

  报告显示,2020财年,科德教育营收8.49亿元,同比下降1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6.70%。

  科德教育主营业务分为教育培训业务和胶印油墨业务,前身为以环保胶印油墨起家的科斯伍德。科斯伍德创立于2003年。在胶印油墨业务板块,科德教育主要从事环保型胶印油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7年,科德教育开始转型至教育行业,目前涉及职业高中、普通高中、K12教育等非义务段学历及素质教育特色升学培训行业细分领域。通过外延收购与内生增长的战略布局,实现转型升级,确定职普融合、高中、封闭式、艺体特长生学历教育与升学培训的综合发展教育战略。 2019年,教育业务营业收入占其总营业收入50%以上且持续保持增长,教育业务已经成为科德教育的核心主要业务。自2020年12月2日起,其证券简称由“科斯伍德”变更为“科德教育”,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300192”。

  报告期内,科德教育持续推进油墨业务的划转剥离等相关工作,未来科德教育将聚焦拓展教育业务,加快转型,提升竞争力。

  因受疫情影响,科德教育子公司龙门教育2020年实现营收4.93亿元,占科德教育总营收占比超一半,同比下降10.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降1.13%,龙门教育未能实现2020年净利不低于1.8亿元的承诺。

  龙门教育聚焦中高考复读这一细分赛道。以龙门补习学校为主,面向中高考学生提供春季、秋季、暑假集训、寒假集训和短期特训为主的“两季三训”全封闭补习培训服务,是龙门教育的核心业务。K12课外培训业务则以龙门尚学为主,在全国各个门店面向中小学生提供个性化课外辅导服务。教学采用一对一、小班教学模式,对全封闭培训业务起到协同作用。

  按业务类型分类,封闭式升学培训业务营收3.33亿元,营收占比为67.58%;K12课外培训收入营收1.51亿元,营收占比为30.69%。二者总营收约为4.84亿元,成为龙门教育两大主要收入来源,占科德教育总营收比例为57%。

  截至本报告期末,龙门教育全封闭中高考补习培训业务在西安市共有6个校区,分别是华美校区、长安南路校区、莲湖理工大校区、碑林东关校区、碑林建工路校区和灞桥校区。灞桥校区因场地需要重整装修,预计2021年8月恢复经营。2020秋季封闭式升学培训业务在校人数(不含辅导培训类)为9347人,另外包括冲刺班、周内托管班等在内的其他封闭式辅导培训类的培训人次为11417人次。K12课外培训业务共覆盖12城市,共有39个教学网点及办公场所。此外,龙门教育还在增设职业高中业务板块。2020年,龙门教育旗下的西安培英育才职业高中正式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

科德分业务营收.jpeg

  油墨业务及类似产品制造业务2020年度实现营收3.55亿元,同比下降12.7%,占总营收的41.86%。

  报告表示,科德教育2020财年出现经营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新冠疫情对教育行业及公司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子公司龙门教育受疫情冲击,线下教育培训业务2020年一季度无法正常开展,直至4月初才逐步恢复线下授课;2020年全国中高考延期举行,使得诸如冲刺班、单词集训营等暑假短期特训班业务减少较大;因报告期内疫情出现反复具有不确定性,2020年秋季中高考封闭式补习业务的招生不达预期。

  此外,油墨板块业务,受疫情和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外销出口业务订单下降,导致油墨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2.7%。

  在2021财年一季度,龙门教育100%股权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科德教育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2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4.01万元,同比增长46.83%。

  4月29日,科德教育发布公告称,与河南慧闻少林武术文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慧闻艺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正式协议。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中科德教育占比51%,慧闻集团占比34%,北京慧闻占比15%。据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用于共同举办艺体特色学校,并发展体育、艺术特色专业与文化课提升的全国合作办学业务。

  在合作办学过程中,科德教育将负责公司管理、财务以及法律合规性事务,提供文化课教学管理体系、师资和品牌,有效提升体育艺术特色学校的学生成绩,并为所服务学校输出教学与管理。慧闻集团和北京慧闻将共同负责提供体育、武术、艺术专业全国学校业务拓展、开发体育、艺术特长非义务段学历教育的学校、体育、艺术专业教学管理体系与老师及招生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合资公司在三年内当年净利润达到8000万元或达到该业绩的任意时点,科德教育将以8亿元的公司整体估值,换股收购慧闻集团和北京慧闻共计持有的49%股权。同时,在此过程中,当合资公司利润达到5000万元且慧闻集团和北京慧闻同意换股时,科德教育将同样以10倍公司估值进行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