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金十年 ”下半场, 龙门选择的是传统企业拥抱数据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的道路。

龙门教育黄森磊:多重政策利好下,教育行业的选择与忧虑

2017-10-11 12:31: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0月11日消息,近日,在“教育产业投资领袖峰会”上,龙门教育董事、CEO黄森磊围绕多重政策利好分析、龙门教育发展战略解读、未来教育七大看点等话题做专题分享。

  以下是黄森磊分享的主要内容:

  多重政策下,教育机构的选择与忧虑  

  我亲身经历这个行业,过去20年时间都在行业里,我认为从2010-2020年,这十年时间叫“黄金十年”,“黄金十年”的上半场从2010到2015年,主要是消费类的单店模型,开学习中心,迅速全国扩张,那个时代涌现出来的机构,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这些,大家做的就是一件事,消费类的模型。从2015年到2020年这段时间,叫“黄金十年”的下半场,我认为发生了变化,需要思考怎样把教育和互联网这两个因素结合到一起。

  我以前的一个观点,“黄金十年”下半场主要是两条路径,一条路径是产业升级之路,原本做教育的机构,思考与互联网结合。还有一条路是在教育行业没有根基和基础的,从互联网垂直到细分领域,叫互联网+教育,这是一种颠覆性的创新型的一条路。

  下半场的基本关健词还是教育和互联网。两年时间过去了,2017年是一个什么样的节点呢?2017年是一个多重政策利好的一年。

  在我看来,新《民办教育促进法》是2017年很重要的事情,但对于行业,它不是最重要的事。因为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反映国家要发展、要全面依法治国。教育这个万亿级的大行业,如果连法律都没有健全,这种情况是不会长期存在的。所以,我说新民促法是一件大事但还不是最大的事。

  过去一年,大家会有体会,去年11月立法通过,今年1月18号国务院发若干意见,教育部紧跟着发细则。教育部的88号文,因为龙门不是体制内机构,我看完以后,读不懂弦外之音。就从字面来讲,我觉得挺好,这十几年时间看教育部发了那么多文件,从我个人感受来讲这是教育部最肯定、口气最确定的一次。

  另外一个更重大的好消息是中高考改革。

  如果是投资的,会更关注《民办教育促进法》,如果是做教育的,会更关心中高考改革。中高考改革至少是两点要关注,第一,过去叫“一纲多本”,各省独立运行,现在高考全国要统一,我觉得是很大的变化;

  第二,“3+6,6选3”,从供给端来说,需求变得非常多样化,以前可能都是考那么几门课,专注提分就可以,现在3+6,6选3,真正执行后能有几十种组合,组合博弈、学习方式、复习节点和志愿选择等组合问题,一定给校外培训补习留下了广阔空间,这是很重要的政策。

  第三个政策是户籍政策改革,比如今年取消了农业户口,从教育培训行业来讲,明显感受到,现在省会城市人口增长比较迅速,比如很多的省会城市,按照国家的教育资源配置,一个省一定是要求均衡的,但是在很多省会城市,比如西安、武汉,学位紧张非常明显。总体均衡,但在一些大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增长快的地方资源就是不均衡。

  第四,二胎政策带来了人口红利。

  目前,资本圈都欢欣鼓舞,觉得有一个新的行业切入口。从一个企业的案例来讲,教育界本身知道自己站到了一个风口上,但是还有焦虑和隐忧,从不同地位上来看,焦虑和隐忧是不一样的。

  对于民办高校,我觉得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选择”,到底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因为民办高校有房子有地,“拉家带口”的资产比较多。比如,在西安,民办高校比较多,有位院长曾讲起,“现在要选择营利性的我可能是当下立刻死亡,如果是选择非营利性,可能是未来死亡”,虽然这种说法有些负能量,但这反映了这位院长的忧虑。大的政策是向好的,但各地比较关心怎么做,这位院长纠结以后还是给我了一个答案,最终他还会选择营利性学校,因为他说“我就是从公办校出来办学的,出来就是为了有一定的办学自由,不想在公办体系里面庸碌,现在假如变成非营利,是不是又会从公私合营变成公办。”在西安,过渡期大概是3年时间,他还有3年的决策期。

  对于民办中小学来讲,目前新民促法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民办中小学里面的营利性高中,对于义务端,怎样把它剥离,剥离的做法是什么?一个学校分成两个牌照,要求独立校园,这些具体的做法大家还是有一些担心,但这种担心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在法律法规上是合法的,只不过做法上来讲多少会一些小的应对麻烦。

  对于K12校外培训,大家主要纠结“过程”,是“先照后证”还是“先证后照”,这决定了成本,办事成本及各项合法合规的成本。

  龙门的三个创新战略与聚焦策略

       从龙门教育来讲,“黄金时代”下半场也是龙门二次创业的机会,2017年这个节点,回头看龙门教育发展战略。

  首先,龙门教育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创新体现在三个层面。

  第一,商业模式创新。过去大家看的多是K12,龙门教育的商业模式希望有K12培训、全封闭短期的非学历培训,还有软件业务,通过组合服务的商业模式能够创新一些新的东西。商业模式创新对于教育行业还不够,教育行业有其特殊性,既有企业管理的一面,还有教育规律。

  第二,用数据技术引导驱动教学模式创新。之前我们主要锁定的技术是直播及与中高考相关的数据挖掘。

  第三,用共享引导组织形态的创新。对教育行业,现在流行知识付费,是大家爱投的领域,但是知识是从人的脑子里出来,人的脑子在什么状态下最有创造力?是在自由的开放的环境下,所谓学习型组织里面才能催生这种创造力,所以我们希望将来如果能借助平台+合伙人的方式,能把教育行业参与者的创造力发挥出来。

  如何拆解执行战略,这三个战略——商业模式创新、教学模式创新、组织形态创新,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发展。第一步,先夯实商业模式创新,在2017年龙门选择聚焦策略,第一,聚焦细分赛道,聚焦中高考;第二,聚焦细分区域,我们聚焦中西部;第三,聚焦细分人群,我们要做的是每年高考将近900万人里在高职线以上到二本线以下的400万人的教育培训工作,针对中等生这个细分群体,研究其教学特点、教学规律。

  以全封闭学校和学习中心为支点,撬起课程软件互联网服务

  有了细分赛道、细分区域及聚焦细分市场,我们做这三个BU(BU:业务组合):BU1,全封闭非学历短期培训,短期是在三到十个月;BU2,K12培训;BU3,课程,跟中高考相关的课程与软件。

  2015年以前,龙门教育主要是在陕西的区域龙头品牌,从2015年开始准备,龙门教育BU1新开了3个城市,西安、北京、武汉;BU2开到了中西部的12个城市;课程和软件销售卖到了大概30多各城市,完成了第一步从一个区域品牌到全国的布局。

  全封闭短训业务,2015年营收约1.3亿元,2016年1.85亿元,2017年预测2.4亿元。

  K12培训业务,单店模型的设计的可行性能不能实现,我讲三个核心的指标。

  指标一,确认收入。按课消,第一年,每个学期中心平均20万,第二年30万,第三年40万,到2016年6月,从2016年半年报看,6月30个学习中心完成了21目标,达标率就是70%;

  指标二,做到8个月累计现金流为正。40个目标里有28个完成累计现金流,投下前8个月收回资金。

  指标三,18个月累计利润为正。轻资产也没有那么美好,因为投一个下去都是有亏损期的,能不能做到18个月累计利润为正,目前来讲我们所有的新开店还不够18个月,我相信达标率也不会比这个差多少。

  线下业务,包括全封闭学校和学习中心,是“支点”,有了这个支点,希望通过课程软件互联网服务这个“杠杆”撬动一个更大的市场。课程与软件的收入,目前看上去还比较低,2015年2000多万元,2016年3000多万元,2017年预计5000多万元,目前,课程跟软件结合在研发探索阶段,未来希望要超过线下的收入。

  “黄金十年”下半场的诱惑与机会

  “黄金十年”下半场,龙门选择的路是传统企业拥抱数据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的路,在这个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各种各样的机会,有几个机会我们是要去抓住他的。

  一、行业巨变。K12培训行业是一万亿,新东方、好未来大概150亿元,市场占比约1.5%,其他机构加在一起不到3%。现在是大机构在上面,底下是个体老师的形态,其实我是非常关注个体老师这种形态的,因为全国个体老师占整个一万亿里面的70%以上,一个老师租一个民房非常分散。未来金字塔的模式会改变,两种人会活的好,一种就是巨头,还有一种就是蚂蚁,个体老师能活的好,我们会为这件事做准备。

  二、教育行业投资热。在线教育投了两三百亿进去,沉默的非常多,目前能看到的是外教在线英语,别的都还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技术上突破,我认为优先顺序,首先是AR,因为AR比较简单比较容易做,效果也还比较好;其次是VR,第三是人工智能,目前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做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整理工作较多,为未来AI的时代做一些准备而已。

  最后,引用努尔哈赤的一句话,“任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其实谁都想去当英雄,但是当英雄的路其实也只有一条,选择熟悉的领域,然后在你的基因里面注入创新的灵魂,这时当英雄才有那么一点点可行性。如果你是活在昨天的成功里,未来你必将成为明天的尸骨,如果把创新当成基业长青的基因你才会续写传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