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第四季度首次盈利后,2020年51Talk首次实现全年度盈利,全年新增付费学员数同比增加60%。

51Talk:实现全年盈利,收购GKid,推AI机器人导师|财报会

2021-03-06 15:20: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3月4日晚间,51Talk(NYSE:COE)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报告3月6日,GKid英语发布品牌升级通知,宣布已于51Talk达成收购合作,将纳入后者旗下品牌。

  据财报显示,51Talk第四季度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34.7%;毛利率为72.7%。第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1.8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2100万元。此外,2020年成为51Talk成立以来第一个全年盈利的年度。

  51TalkCEO黄佳佳表示,“可以看到在线教育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但实际上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在线教育公司盈利者之一。”

  “51Talk平台与GKid产品和AI技术之间的整合,会带给我们更多的产品改进和创新,也将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学生。2021年,我们将聚焦用户增长和品牌升级,继续通过产品升级和丰富课程品类来优化学习体验,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

  01  首次实现正增长,收购GKid

  3月4日晚间,51Talk财报中透露已收购GKid,收购金额暂未予以披露。今日,GKid官方微信号发布品牌升级通知,正式宣布已与51Talk达成收购合作,未来将纳入后者旗下品牌。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9月25日,GKid总部成立于上海,为一款面向3-8岁孩子的AI英语启蒙产品,创始人为互联网老将汪海兵。

  汪海兵曾就职于腾讯,负责QQ宠物项目,被称为“QQ宠物之父”,2007年于腾讯离职后,汪海兵创办淘米网络,以“给中国儿童做一个网上乐园”的创业理念,成功推出大热IP“摩尔庄园”、“赛尔号”等。

  黄佳佳表示,此次收购在扩展潜在市场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产品和课程组合。

  据财报表示,51Talk在收购GKid产品线及AI技术后,将AI技术与1对1产品集成一起,期望推出新产品即25分钟的1对1外教课程前的5分钟AI预习课。

  此外,2020年Q4财报中,51Talk经营现金流创下历史新高,GAAP和非GAAP在51Talk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正增长。

  同时,自2019年第四季度首次盈利后,2020年51Talk首次实现全年度盈利,至此,51Talk连续五季度盈利。

  51TalkCEO黄佳佳表示,2020年初开始的增长势头能够一直持续到第四年度,很大程度上证明了51Talk在线K12英语大众产品的坚实战略执行力。

  2020年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尽管遇到了一系列不可预见的挑战,但黄佳佳表示,“正因为我们预先建立的基础工作,才使得我们在这一年中,不仅能够管理得当,而且有所受益。”

  目前51Talk主要业务分别为:菲教青少年1对1、青少年小班课程、美教青少年1对1、菲教成人1对1业务。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菲教青少年1对1业务收入达到4.79亿元,同比增长49.8%,占总营收的89.6%。

  2020年中菲教育交流研讨会上,黄佳佳提到,2020年51Talk计划新招3万名菲律宾外教,未来3-5年计划共招募10万菲教

  同时,51TalkCFO徐珉曾在公开发言中称,北美外教的模型毛利率基本上在20%左右,菲律宾的外教模型的毛利率则可基本达到70%左右

  目前,菲教占据了51Talk外教总数的很大一部分,大量的菲教师资,其目的便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或许也是51Talk实现正增长盈利的因素之一。

  02  坚持OMO策略,将推出AI机器人老师

  在财报会中,51TalkCEO黄佳佳表示,“可以看到在线教育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但实际上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在线教育公司盈利者之一。”

  2021年,黄佳佳表示,51Talk公司策略将继续重点专注于K12英语教育的核心业务。希望在保持2020年用户增长势头的同时,成为该领域的绝对领导者。

  因此,2021年51Talk的首要目标是确保通过在产品和服务上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来推动用户增长,并将持续在研发上投入更多。

  去年起,51Talk开始探索使用线下体验店作为新渠道,对于OMO策略,51TalkCOO张礼明表示,自去年开始,目前51Talk线下体验店已扩展至约20个省的100多家门店,以期更好的覆盖二线城市中的潜在客户,且将大大提高品牌认知度,因此,未来51Talk将持续在线下体验店中投入更多精力。

  对于51Talk去年强劲的用户增长速度,黄佳佳表示,主要为三个驱动因素:第一,客户满意度;第二,品牌;第三,经营策略。

  去年,51Talk降低了平均包装尺寸,通过新经营策略,降低了许多客户购买产品的障碍,此举不仅在低端市场看到了强劲的增长,在一线城市的增长也正在进一步加速。

  展望未来,黄佳佳表示,2021将专注于用户增长和品牌推广,以扩大市场份额,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用户,将继续通过升级产品和丰富的课程组合来优化学习体验,目前正在推出创新AI驱动的机器人老师

  另外,为了使课程更加有趣并吸引用户,51Talk还将整合更多互动功能到教科书中,同时,51Talk正在扩展课程组合,以通过投资于研发,升级服务以及扩大师资规模,进一步整体提升用户学习体验。

  03  财报关键数据

  2020Q4财报电话会议中,51TalkCFO徐珉表示,2021年51Talk将利用投资来发展课程、技术平台和品牌,利用市场动态推动用户增长并取得领先的市场定位。

  对于2020Q4财报情况,徐珉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四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5.3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97亿元增长35%。增长主要归因于在校学生人数的增加。1对1产品的净收入为5.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小班产品净收入为2000万元,较去年下降23%。

  第四季度在校学生人数为35.4万,比去年同期的25.7万增长了38%,新生付费学生的数量同比增长70%。

  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72.7%,去年同期为72.1%。本季度的1对1毛利率为73.2%,去年同期为73.5%。小班产品毛利率为59.5%,高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52.7%。

  第四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85亿元,占第四季度总收入的39.5%。不计股票薪酬费用,本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2.83亿元,占第四季度总收入的39.2%。不计品牌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占第四季度总费用的33.6%,而去年同期为30.4%。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总帐单的百分比增加,主要是由于订单数量的减少。

  第四季度的产品开发费用为4460万元,同比增长20%。若不计入股权激励费用,第四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产品开发费用为人民币4,3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第四季度的管理费用为56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若不计入股权激励费用,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管理费用为人民币5,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

  第四季度其他收入为780万元,其中包括750万元的增值税免征额和30万元的超额扣除。

  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10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亏损为190万元。非通用会计准则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178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180万元。

  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180万元,去年同期为80万元。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860万元,去年同期为450万元。

  第四季度的所得税收益为890万元,其中包括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估值准备金970万元。

  第四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48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0.04元。本季度摊薄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39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0.04元。每份美国预托股份代表15股A类普通股。非通用会计准则本季度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79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0.20元。第四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收益为第四季度稀释后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68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0.20元。

  第四季度总账单为7.21亿元,同比增长24%。这是由于订单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0%,部分被订单量同比下降近20%所抵消。

  截至2020年末,51Talk现金余额为17.3亿元,去年同期为学生预收款项10.5亿元,截至2020年底为27亿元,去年同期为22亿元。

  展望2021年第一季度,目前预计净收入在5.95亿元至6亿元之间,较去年第一季度的4.87亿元增长约22.2%至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