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1,疫情影响了项目进度。

科大讯飞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2020年Q1疫情影响出现亏损

2020-04-22 10:48: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422日消息,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财报及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2019年,科大讯飞营收100.79亿元,同比增长27.3%;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

  2020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14.09亿元,同比减少28.06%;净亏损1.31亿元,同比减少229.02%

  

  在教育领域,2019年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达23.55亿元,占营收比重23.36%,同比增长16.86%;教学业务营收1.43亿元,占营收比重1.42%,同比增长11.23%

  科大讯飞一直在推行“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通过覆盖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的智慧教育全栈产品体系,构建数字化和智能化教与学环境,帮助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形成数据资产积累;通过AI算法对数据的持续分析,实现因材施教,促进教育进步。  

  在智慧教育场景中,2019年,科大讯飞旗下智学网已经覆盖全国16000所学校,年处理350亿条过程化学习数据。20195月,科大讯飞推出首款人工智能学习辅助产品-讯飞学习机X1 Pro,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得出每个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形成精准的学生画像,并进行个性化的习题推荐。  

  2020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下降,由盈转亏的原因是,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此外,一季度公司针对抗击疫情的需要和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要求,通过AI 线上教学平台免费提供停课不停学服务、通过智医助理AI 辅诊系统免费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排查病人、通过智能电话机器人助力相关部门进行疫情的防控排查,相关投入约3700 万元。  

  同时,科大讯飞表示,随着3 月初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3 月份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达到9.2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91%。预计公司2020 年第二季度经营将实现同比增长,全年的经营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此外,受本次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公司相关业务能够较快适应环境的变化,对接更多的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