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预计2020年培训人次较去年将会有稳步增长,线上培训人次和收入比重也会进一步提升。

中公2019业绩说明会:协议班占比超70%;线上业务增长强劲

2020-03-24 08:19: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3月23日消息,中公(002607.SZ)于今日举行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中公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董事石磊、独立董事王强、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财务总监罗雪出席说明会。

  要点:

  ·疫情期间,公司的教学已大量转到线上。公司具有多年的线上积累和极为领先的线上技术优势,这段时间线上业务增长极为强劲。

  ·公司预计2020年培训人次较去年将会有稳步增长,线上培训人次和收入比重也会进一步提升。

  ·公司将抓住招录回暖时机,深耕下沉市场,提高招录板块的市占率;深化新模式应用,成倍兑现研究生扩招的重大利好,实现考研业务规模市场领先;加速职业能力培训重点领域的规模化进程,尤其是强化医疗和 IT 项目的经营。

  ·目前公司协议班占比70%以上。

  ·渠道的下沉不会拉低公司的客单价。公司采取相对统一的区域定价政策,不简单根据城市层级而调整价格。

 

  关于教学产品、运营模式:

  188****0282问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桂总,您好。公司是行业内率先推行协议班的,请问19年协议班营收占比大概多少,未来协议班战略如何?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您好,协议班是一种创新的培训课程产品形式,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和产品迭代逐步趋于成熟,已成为目前职业培训行业绝大多数机构普遍采用的培训课程产品形式,目前公司协议班占比70%以上。感谢关注。

 

  啦啦啦问:

  公司的理享学产品如何盈利?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您好,理享学是第三方机构的产品,通过金融机构为参加公司指定课程培训的学员提供信贷服务。谢谢关注。

 

  on the road问董事石磊:

  请问据公司披露数据2019年单店创收(面授培训收入/直营分支机构数量)及单店人数(面授培训人次/直营分支机构数量)均较2018年有所下降,下降原因是?

  董事石磊:

  您好,从运营模式来说,公司多数的学习中心只负责招生和服务,并不承担主要的教学职能,不是完整的经营单位,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单店模型”。由此,不适合用单店的创收能力来进行衡量。从整体看,公司全年的营收和利润都获得了快速的增长,净利润率也有小幅提升。此外,随着渠道不断下沉,新建学习中心的成本也不断降低,有利于公司快速扩大渠道渗透水平。同时,公司全年渠道拓展的节奏并非均匀分布,与整体考试的节奏也并非完全同步。谢谢关注。

 

  152****9738问:

  请问公司今年加大渠道下沉,向价格敏感度低的县城区域拓展,是否会拉低公务员序列招录这块的客单价?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渠道的下沉不会拉低公司的客单价。公司较早前已经实现了对绝大部分地级市的渠道覆盖,既响应了县级招录的需求,也大量服务了来自县城的考生。公司采取相对统一的区域定价政策,不简单根据城市层级而调整价格。此外,下沉区域的需求更为强烈,竞争也更低,反而更有利于市场开发。谢谢。

 

  路明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公司年报显示,综合序列业务增速很快,请问综合序列里都有哪些业务?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综合序列的细分品类丰富,包含军队改革、大规模扶贫和医疗提升等政策带来的综合招录考试,此外,还包括以考研辅导为首的学历提升新版块和以IT能力训练为首的职业能力培训新版块。目前,综合序列里有越来越多的品类出现规模化增长的潜能。

 

  186****8135问财务总监罗雪:

  罗总您好,请问最近两个季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均小于营业收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改善?

  财务总监罗雪:

  您好,这与培训行业先预收学费,后提供培训服务,满足确认条件时再确认收入的模式有关。同时,基于公司现有业务特征,前两季度收款金额一般会高于后两个季度。谢谢关注。

 

  157****5786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王总,您好,公司与华图教育、粉笔公考竞争比较激烈,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在哪里,怎样脱颖而出?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您好,从整体规模实力和发展增速来说,公司已经遥遥领先于行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形成了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能力驱动的高增长企业平台,在包括团队的卓越执行力、集群式专业研发、渠道覆盖、快速响应体系和品类多样性等核心经营要件上都有他人难以企及的优势。谢谢关注。

 

  185****3379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公司研发投入得怎么样?都投入到哪些方面?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关注。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6.9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3.47%,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课程体系基础研发和数字化经营基础设施研发两部分,其中:课程体系基础研发主要通过提供不同产品组合提高学员学习效果,从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数字化经营基础设施研发主要包括系统及客户端开发,将为经营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谢谢。

 

  关于疫情:

  sdhik问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请问公司目前线下开学情况如何?一季度业绩是否会出现亏损?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您好,公司将按照政府规定恢复各地面授课程。疫情期间,公司的教学已大量转到线上。公司具有多年的线上积累和极为领先的线上技术优势,这段时间线上业务增长极为强劲。一季度经营情况请关注将于4月30日前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谢谢。

 

  131****1316问董事石磊:

  请问这次疫情对您公司有哪些影响,贵公司是怎样处理的,后续布局有什么打算?

  董事石磊: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期间,公司借助深厚的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展开卓有成效的线上营销,有力地抗击了学习中心暂停营业带来的影响。此外,公司的教学已大量转到线上。公司具有多年的线上积累和极为领先的线上技术优势,这段时间线上业务增长极为强劲。另外,随着疫情解除,各地课程也将全面恢复。目前公司业务发展稳健。谢谢。

 

  关于发展预期:

  186****8290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请问公司未来几年的增速大概有多少?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经过多年累积和近年的突破,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品类的职业就业教育服务能力,并在不少品类上形成了规模化的营收及快速的业绩增长水平。未来,公司将抓住招录回暖时机和教师、医疗、基层服务等门类稳就业扩招的机会,持续探索新的细分赛道,复制输出核心能力,力求进入一个赛道就做大一个赛道,以最大的耐心做大职业教育全品类市场。谢谢。

 

  136****0918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想问一下公司对2020年有没有什么规划以及2020年目标?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公司将抓住招录回暖时机,深耕下沉市场,提高招录板块的市占率;深化新模式应用,成倍兑现研究生扩招的重大利好,实现考研业务规模市场领先;加速职业能力培训重点领域的规模化进程,尤其是强化医疗和 IT 项目的经营;强化管理创新,壮大高增长企业平台实力,提升人力资源价值。2020年是公司兑现重组业绩承诺的收官之年,公司将用更高的精细度来做好每一件事,有效履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经营职责。谢谢。

 

  185****6390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您好,今年的预计培训人次是多少呢?线上培训人次和线下培训人次会是多少?线上和线下收入的占比今年会有变化吗?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受国家稳就业相关利好政策影响,公司预计2020年培训人次较去年将会有稳步增长,线上培训人次和收入比重也会进一步提升。谢谢。

 

  188****5586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请问公司对于研究生业务的长期发展如何看待?今年研究生扩招和专升本名额提升是否会是行业长期趋势?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以考研辅导为首的学历提升板块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是由考试的知识内容难度高、招录人数持续增长和报考人数快速增长等市场基本因素决定的。经过较长时间的积累和新模式打样,公司的考研辅导业务已经进入规模化快速增长的轨道,将带动全行业向新模式转型,不断做大赛道规模。研究生扩招和专升本名额提升都将长期持续,这一方面呼应了持续20年的大学扩招政策,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又通过应用型硕士等强有力的高品质职业教育,实质性落地了国家做强职业教育的政策方针。谢谢。

 

  131****1316问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公司未来会着重布局线上教育吗?线上下是否存在利益竞争关系呢?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

  谢谢您的提问。公司有明确的数字化经营战略。依托领先的在线规模化研发和在线综合服务能力,着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产品。2019年,公司在线教育业务获得了强劲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线上教育以及线上与线下融合教育的行业领先地位。线上培训业务首次突破 10 亿元大关,实现营收 1,035,595,638.64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33.50%。 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是二者优势的深度捆绑,侧重服务好在职报考的人群,与线下业务不存在利益竞争的关系。谢谢。

 

  135****0055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管理层好,恭喜公司2019年取得优异的业绩,能否请管理层对2020年的各项业务发展情况做一个展望?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谢谢您的提问。2020年,公司将抓住招录回暖时机和教师、医疗、基层服务等门类稳就业扩招的机会,深耕下沉市场,提高招录板块的市占率;深化新模式应用,借助研究生扩招的重大利好,实现考研业务规模市场领先;加速职业能力培训重点领域的规模化进程,尤其是强化医疗和IT项目的经营;强化管理创新,壮大高增长企业平台实力,提升人力资源价值。谢谢。

 

  关于投资:

  181****7995问财务总监罗雪:

  请问罗总:1、公司投资性现金流的规模为什么远高于经营性现金流;2、19年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增长了78.41%,为什么公司在有很多预收账款的同时 还有这么多的借款?借款的用途主要是什么?谢谢!

  财务总监罗雪:

  您好,1、投资性现金流主要包括委托理财的累计支出和累计赎回,因此大于经营性现金流。2、教培行业普遍采用预收学费的模式。协议班是一种创新的培训课程产品形式。为切实保障学员利益,公司对预收款项及其周转进行审慎的动态管理,公司将预收的学员学费以银行存款、可随时赎回的委托理财等形式存放。公司充裕的货币资金为协议班产品的稳健运维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公司采取了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资本市场。同时,为快速实现公司职业教育产品服务3.0版本的升级改造,公司加快了综合学习基地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节奏,持续投资未来,为股东创造丰厚的回报。由此,公司存在融资的需求,在尚未采取股权类募资方式之前,公司积极争取了合作银行的适量低息信贷资金用于补充投资资金。相关情况已经及时向市场做了披露。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152****9738问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请问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这么高,会对投资这块有影响吗?公司今年的业务投资重点在哪里?

  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

  您好,公司业绩稳健快速增长,经营净现金流强劲,为快速实现公司职业教育产品服务3.0版本的升级改造,公司加快了综合学习基地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节奏,通过对综合学习基地的投资及新老品类的深度融合带动,将把职业教育的品质、运营效率及性价比推入更高层级,在3—5年的时间内,实质性放大公司的领先优势。谢谢关注。

 

  189****8233问董事石磊:

  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官网显示是中公教育集团下属单位,请问是否是上市公司资产,与上市公司有没有关系?

  董事石磊:

  您好,长沙职院不是上市公司资产,系上市公司关联方所持资产,谢谢关注。

 

  关于理财:

  杨先生09问财务总监罗雪:

  罗总,您好。看到此次董事会决议中有将用不超过80亿的自有资金进行理财,请问财务部将如何具体实施呢?

  财务总监罗雪:

  谢谢您的提问。公司将根据自有资金状况和理财产品的收益及风险情况,审慎开展委托理财事宜。公司开展的理财业务通过选取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避免理财产品政策性、操作性变化等带来的投资风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