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继续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增加约10%至25%的容量。

新东方2020Q2财报会:双师模式调整策略聚焦“两湖”

2020-01-21 12:38: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 | 余甜

  多知网1月21日消息,昨晚,新东方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第二季度营收超过7.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净利润约为534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58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306.9%。

  2020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实现营收约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4%。

  财报发布当晚,新东方2020Q2财报会展开,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就整体营收情况、各条业务线情况、下一财年计划进行了披露。

  核心看点:

  1、2019年新东方调整了双师模式策略,聚焦在湖北和湖南;东方优播已进入128个城市。

  2、新东方在线过去两到三个季度还处于过渡阶段,新东方去年更换了主要成员,希望给予新的管理团队成员更多的时间。

  3、未来将继续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增加约10%至25%的容量。

  4、两三年前,新东方新开学习中心一般需要12个月才能达到收支平衡,但目前仅需五至七月即可实现盈利。

 

  本季度新增41家学习中心,将继续升级OMO系统

  从营收来看,本季度来自教育计划和服务的营收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33.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K12学生人数增加,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本季度,新东方继续以“优化市场”战略为指导,并在其认为有快速增长和强劲盈利潜力的城市进行产能扩张。本季度中,新东方在现有城市中增加了41个学习中心,在惠州市开设了新的培训学校,并在承德市的一所学校开设了双师模式。截至本季度末,教室总平方米面积同比增长约25%,环比增长6%。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杨志辉补充道,新东方提出的大多数新学习中心都将在现有城市中开展。在新东方内部只允许表现良好的学校在其所在城市开设更多的学习中心。另外,除双师外,隶属于新东方在线的东方优播模式,也将成为在低线城市开设更多新业务的措施。对于传统的线下业务,新东方也将在更多城市开设学习中心。

  关于加快建立更多学习中心的原因,杨志辉表示,从历史层面来看,在两到三年前新东方一般需要12个月才能达到新学习中心的收支平衡。但是现在一般五至七月即可实现盈利。

  同时,新东方将为IT部门、内容开发团队及AI部门配备更多的人员,但是无论如何,总支出将由管理团队控制。即使在OMO投资更多的钱,但新东方确信会在下半年和下一年持续扩大利润。

  通常新东方会在总部雇用更多的IT人员和内容开发人员,以便为线下学校和双师学校提供更好的产品;新东方招聘了一些新人为AI部门工作。新东方的大部分投资仅在总部进行,但这将为新东方带来更好的学生保留率。今天的投资将为新东方未来带来质量更好的产品。

  本季度,参加学术课程辅导和考试预备课程的学生总人数同比增长63.3%,达到约378.92万。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入学率高于正常水平的主要原因是秋季学期分为两个部分,这意味着学生入学率是分成不同的季度分开报告的。同时,新东方继续努力升级OMO标准教室教学系统,而泡泡少儿中的交互式课件已推广到更多城市。

 

  利润率上升720个基点至4.7%,主要系运营效率显著改善

  继上一季度的强劲底线业绩之后,新东方在本季度再次实现了同比营业利润率的增长。本季度中,新东方实现非GAAP营收365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149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5%上升720个基点至4.7%。

  利润率的持续增长主要是由于:第一,教室租金和相关运营费用的利用率提高,新东方也不断提高设施的利用率。

  第二,新东方建立了标准化、模块化和系统化的操作流程。使得新东方在每个关键业务部门内的运营效率均取得了显著改善。

  第三,新东方在一些小企业中获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收入非常好。以上三点是新东方实现利润更好增长的原因。在本财年的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中,新东方仍然会获得更多的杠杆作用。因此,本财年剩余时间及2021财年新东方利润率将有所增长。

  问答环节杨志辉补充道,收入的有机增长通常会在新学习中心启用后的前12个月内带来,例如,新东方将开设20%的新学习中心。但是在第一年,它将带来5%到10%的新收入。因此其他所有都是有机增长。尽管新东方每天都不断从小型企业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但这一数字很难量化。市场增长率约为15%的情况下K12业务增长了40%以上。因此毫无疑问,增长的大部分来自每个城市中其他小企业的市场份额,新东方通过小企业实现了30%的收入增长。

  虽然去年有几项新规定,但是新东方满足了几乎所有城市的新法规的要求。目前已经看到一些小型参与者从市场上消失了,并且新东方的课堂接收了一些小型参与者的学生。因此,新东方的目标是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新东方认为,可以从市场上的老玩家那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另外,每个计划的混合平均售价(即现金收入除以总学生人数)比上一年下降了约10%。其中,混合平均售价低于正常水平的主要原因是,新东方的K12课后补习课程的学费收取时间表发生了变化。

  本季度招收的学生人数和所收取的费用总额仅反映了秋季学期的下半年,冬季学期和春季学期的前半年。因此,新东方2020财年第二季度混合平均售价似乎更低。

  每小时混合平均费用(按GAAP收入除以总教学时数)按人民币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6%。细分来看,以人民币汇率计算,优能业务增长了7%,泡泡少儿增长了11%,海外考试业务增长了7%。

  从细分业务来看:

  1、作为新东方的主要收入推动力,K12所有科目课后辅导业务,以美元计算的同比收入增长了46%,而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则同比增长了49%。细分来看,优能初中/高中所有科目课后辅导业务的收入按美元计算增长了43%,而按人民币计算增长了46%。本季度学生入学人次同比增长约55%。

  2、泡泡少儿英语本季度的收入以美元计增长了约51%,以人民币计增长了55%。本季度该计划的入学人次增长了约87%。

  关于泡泡少儿及优能持续增长的原因,杨志辉提到:第一,今年夏季的提升和保留率比去年高5%。第二,优能和泡泡少儿的学生保留率比去年更高,优能业务的保留率接近80%,泡泡少儿的保留率接近90%。第三,新东方不会在销售和营销费用上花费太多,本季度只增加了17%。新东方通常会通过转介绍来获得新的学生入学率。这意味着新东方比以往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产品。

  3、本季度,海外考试准备业务的收入增长了3%(以美元计算)或5%(以人民币计算)。

  杨志辉表示,本季度海外考试准备的数据确实不太好,人民币同比增长仅为5%的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与美国有关的业务在本季度保持平淡,而且在第三季度增长将再次趋于平缓。

  4、咨询业务本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约1%,而人民币汇率增长约4%。

  5、VIP个性化类业务本季度的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约37%,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40%。

 

  线下双师学校改变策略以省为单位深耕,开始聚焦湖北和湖南

  到2020财年第二季度末,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进驻48个城市,优能进驻30个城市,并在7个城市的泡泡少儿和优能 K12业务中引入双师模式。

  此外,新东方还继续对双师模式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在新东方在线上进行新的投资,以利用在偏远地区的低线城市的高级教学资源。

  双师模式使得K12市场的渗透率提高。这种新模型的客户保留率和可伸缩性也得到了改善。新东方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继续采用这一策略。

  去年新东方更改了双师模式策略,将更多的双师模式集中在湖北和湖南。因此目前,有7个低线城市的泡泡少儿和优能计划可以购买双师模式。现阶段双师模式的收入贡献很小,但是增长非常快。

  杨志辉表示,尽管如此,但现在双师模式还处于早期阶段,谈论双师模式的利润还为时过早,但这是相对的,双师模式的利润率应该高于线下业务。本季度新东方在OMO生态系统上投资了4400万美元。这是正确的,因为三四年前新东方开始对OMO进行投资并于去年开始取得成果。

  这意味着新东方可以从几年前的投资中受益。因此,新东方计划在全年花费大约1.5亿到1.6亿美元。

 

  东方优播进入128个城市,新东方在线过去2-3个月还处于过渡期

  数字技术方面,新东方本季度投资了4400万美元,以改善和维护OMO标准化教室教学系统。大多数投资均在一般行政费用下报告。

  新东方在线业务和其他补充在线教育产品方面也取得了稳定的进步,该市场需求正在增长。2020财年,新东方将投入更多资源用于执行纯在线K12业务的新计划。该投资包括不断发展教学、招聘、培训、销售、营销、研发以及其他必要的成本和支出新的纯在线程序的增长。

  通过这些计划,新东方不必通过烧钱获得流量,而可以通过OMO模式获得更多下沉市场的份额。这将有助于新东方在线在在线教育领域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并推动收入增长。

  新东方在线在过去两到三个季度一直处于过渡阶段,新东方去年更换了主要成员,希望给予新的管理团队成员更多的时间。而且教育是非常特殊的事情。新东方不打算像花大笔的钱花在营销活动上那样快地开展业务。因此即使在去年,新东方也没有尝试过诸如烧钱来招收学生。展望未来,新东方将允许新东方在线在营销支出上花费一定成本但不会太多。新东方更偏向于在研发上投入更多,例如教师培训或产品本身。

  今年开始,新东方在新东方在线上进行投资,其中包括本财年以来用于教师培训或R&D的内容开发以及一些营销费用。今年上半年,新东方在线对新东方带来的利润率影响大致为100 bps,而且在下半年,新东方预计仍然会有一些新东方在线利润率的负面影响。但是其认为核心线下业务的利润率扩张将弥补新东方在线的利润率压力。因此总体上,即使在新东方在线上投入很多,新东方的利润率也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得到扩大。

  同时,今年的利用率约为21%,今年市场的扩张要好于行动法规的预期。新东方也对下半年和下一年的整体利润率增长更为乐观。

  至于教师资源,从去年开始,新东方建立了在线教师培训系统。这意味着新东方比以往拥有更多的能力来培养更多合格的教师。因此,新东方将有优质师资来支持新学习中心的开放。

  关于新东方在线,杨志辉补充道,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非常重要的平台,新东方对在线教育市场带来的机遇感到乐观,并对该平台的投资充满信心。

  在此期间,新东方在线经历了重组其大学教育业务线的过程,这对其近期收入增长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新东方在线还继续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内容开发、教师招聘和培训、销售与市场营销、研究与开发以及其他必要的成本和支出,以推动新的在线计划。

  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前六个月,新东方在线的收入同比增长18.8%,达到5.68亿元(约合8100万美元)。毛利润为3.17亿元(约合4520万美元)。期间亏损为8750万元(1250万美元),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的利润为3620万元。东方优播已在全国128个城市推广,并录得186.2%的入学率。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完整参阅新东方在线的财务业绩公告。

 

  未来展望:继续实施“优化市场”战略,预计2020财年Q3的营收总额将在9.83- 10.06亿美元间

  展望下一个季度以及2020财年的其余时间,新东方将继续以“优化市场”战略为指导。

  在今年余下时间内,第一,新东方将继续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增加约10%至25%的容量,包括新建学习中心,并扩大现有城市中一些现有的K12业务学习中心的教室面积。此外,全年将继续在某些省的新低线城市中推广双师学校。

  本季度,新东方环比增长为6%,而第一季度为3%。因此,本财年上半年新东方获得了9%的收入。通常就季节性而言,在下半年开设了更多的学习中心会负荷更大。因此,新东方认为全年扩展计划将在20%到25%,更接近25%。但是收入增长将达到30%左右。

  第二,新东方将继续利用对数字技术的投资,并将OMO引入更多脱机语言培训和测试产品中,尤其是针对K12辅导和海外关键业务。此外,新东方将继续在新东方在线上投资并执行新计划。

  第三,新东方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专注于优化设施利用率并控制整个公司的成本和支出,以推动利润率的持续增长和运营效率的提高。在过去两个会计年度中建造的新设施比以前更有效地进行了扩建。预计线下语言培训和考试准备业务的非GAAP营业利润率将在2020财年下半年继续增长。这一改善有望弥补新东方对新东方在线进行在线投资而产生的利润压力。总体而言,新东方预计其整体非GAAP营业利润率在2020财年将比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而最近两个财年则是同比下降。

  第四,从今天起,鉴于近期的疫情,新东方决定将武汉分校的两天课从春节前改为春节后。如果学习中心在农历新年后仍暂停营业,则将通过在线直播来授课。除武汉外,其他城市的课程均未调整或暂停。新东方强调,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重中之重,新东方将继续密切监视局势并与有关当局合作。

  另外,新东方在第三季度的指导中考虑了武汉市情况的影响。根据目前的估计影响并不大。但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可能会对新东方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美元收益产生影响。问答环节,杨志辉补充道,武汉对新东方的收入贡献为4%。

  展望下一季度,新东方预计,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总额将在9.83亿美元至10.06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3%至26%。

  在第三季度的收入指导中,K12业务年增长率将以人民币计价增长40%;而海外测试中可能是低个位数的增长率;国内的考试准备,将会下降3%到4%;而海外咨询业务的增长将超过20%。

  下附新东方2020财年第二季度及中期财务业绩:

  2020财年第二季度营收超过7.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运营利润约为253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860万美元;该季度营业利润率为3.2%,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为负4.8%。非GAAP营业利润率(不包括本季度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为4.7%,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为负2.5%。

  净利润约为534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58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306.9%。新东方应占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34美元和0.34美元。

  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9.6%,达到3.59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对更多教学时间的补偿增加以及由于运营中的学校和学习中心数量增加而产生的租金成本增加。

  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为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7%。本季度的G&A费用同比增长24.4%至2.93亿美元。按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列示的G&A支出为2.82亿美元,不包括股票薪酬支出,同比增长27.1%。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新东方的净收入为570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147.8%。新东方应占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利润和稀释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36美元和0.36美元。

  净运营现金流约为2.92亿美元。该季度的资本支出为524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开设了78个设施和新的学习中心以及对现有学习中心进行的翻新。

  资产负债表方面,截至2019年11月30日,新东方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47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5月31日为14.14亿美元。此外,新东方的定期存款为3.48亿美元,而短期投资为22.23亿美元。

  递延收入余额为1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6%。主要是截至2020财年第二季度末从注册学生那里收取的现金,并在交付指示时按比例确认为收入,2019财年第二季度末的收入为12.5亿美元。

  在问答环节,杨志辉提到,本季度毛利率增长较为明显,是因为首先收入增长超过了预期。正如其所表示,新东方从小型企业获取一定市场份额,并且还有很多学校在本季度的顶线增长中贡献良好。如果将营收增长与扩张,产能扩张进行比较,那么可以看出在租赁方面拥有更好的杠杆作用。这是解释GP利润率增长的两个主要原因。

  此外,2020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实现营收约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

  运营利润约为2.71亿美元,同比上升104.5%;

  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4%。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30日,学习中心总数达1304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79家( 2018年同期学习中心总数为1125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43家。截至2019年11月30日,学校总数为97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抓住在线教育领域的巨大机遇,上半财年新东方在线于K12在线教育的新产品投入了更多资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19年11月30日,新东方在线 K12在线教育业务实现69.4%的收入增长和158.6%的学生报名人数增长。多知网 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