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计划集中发展K12业务。

新东方在线半年报:营收5.68亿元,将集中发展K12业务

2020-01-20 22:07: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多知网1月20日消息,新东方在线发布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5.68亿元,去年同期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9%;期内亏损为8751.6万元,去年同期的利润为3618.5万元;经调整的净亏损为562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43.3万元。

  财报透露,新东方在线计划集中发展K12业务,该业务包括双师直播课程和东方优播小班业务。其中,收购完成的东方优播将成为该战略重要组成要素。本报告期,东方优播新进入65个城市。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东方优播已进入中国23个省的128个城市。

 

  主要业绩数据:

  ·营收5.68亿元,去年同期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9%;

  ·期内亏损为8751.6万元,去年同期的利润为3618.5万元;

  ·经调整的净亏损为562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43.3万元;

  ·总营收成本为2.51亿元,去年同期为1.97亿元,该增长主要由于新东方在线教学人员成本、课程研究人员成本、信息科技支持及技术成本增加,分别同期增加29.4%、48.8%及54.2%;

  ·毛利为3.17亿元,去年同期为2.81亿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8.8%降低到55.9%,主要由于教学人员成本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增加;

  ·总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9.3%,从2019财年上半年的110万人,增加至2020财年上半年的132万人。

  大学业务:

  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大学教育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5.5%;付费学生人次为52.6万,去年同期为62.1万;总营收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1亿元增加4.1%至1.14亿元,主要由于教学人员成本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增加所致;毛利由去年同期的2.33亿元增加6.1%至2.47亿元,毛利率为68.5%,去年同期为68%。

  K12业务:

  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K12业务实现营收1.28亿元,去年同期为7560万元,同比增长69.4%。

  K12教育业务付费学生人次为75.5万,去年同期为29.2万。其中,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加157.5%,而东方优播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加186.2%。

  总营收成本由去年同期的6360万元增加75.9%至1.12亿元,主要由于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设置提升及东方优播拓展至更多地区、吸引合资格教师及设计优质课程方面做提前投入。

  毛利由去年同期的1210万元增加35.5%至1640万元。毛利率则由16%减少至12.8%,主要由于不断升级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设置及持续投入更多资源用于课程开发,令2019年夏天报读入门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次增加,以及教学人员成本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增加,同时因所有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及东方优播课程均通过直播方式提供而令信息科技支持及技术成本有所增加所致。

  财报称,新东方在线在报告期内继续实施措施加速扩张K12业务、加速东方优播业务,并继续优化各城市的东方优播课程运营。报告期间,新东方在线加速发展东方优播业务布局,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东方优播已进入中国23个省的128个城市。

  学前教育业务:

  新东方在线学前教育业务实现营收为21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8%;付费学生人次为3.6万,去年同期为19.1万。对于学前教育业务付费人次减少的原因,报告显示系调整多纳外教学堂英语直播课程的产品线,并专注于多纳应用程序的整合及优化所致。

  总营收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510万元减少15.6%至1280万元,主要由于多纳在线课堂的小班直播英语学习课堂进行业务调整所致,使得课程研发人员成本及教材成本下降。

  毛利为870万元,去年同期毛损为270万元,毛利率由亏损率21.6%增加至利润率40.6%,主要经营重点转移至多纳应用程序业务所致。

  未来规划:

  报告显示,新东方在线将继续推进长期增长战略,通过留住现有学生和招收新学生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为此,新东方在线将:

  其一,继续在招聘、挽留、培训和晋升优秀教学、课程研究与推广人员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其二,继续构建灵活而高效的中央支持平台,以支持前端课程及业务的增长;

  其三,随着5G技术的发展及在线教育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新东方在线将继续优化产品组合,以应对行业格局以及客户对新技术及新内容的需求。

  报告称,当前新东方在线已在各业务分部重组一系列产品。于修改完成后,新东方在线的大学分部将专注于国内大学备考及海外备考K12分部将专注于双师课程和东方优播小班业务以满足来自不同城市及地区学生的不同需求学前分部则将专注于优化多纳英语APP中的一系列教育内容。

  具体到K12业务方面,报告透露,在收购完成东方优播之后,新东方在线计划集中发展K12教育分部。东方优播将成为该战略重要组成要素。本报告期,东方优播新进入65个城市。对于2020财年余下时间,新东方在线预期东方优播将透过更多元化的线下营销渠道拓展至更多城市,并计划根据地方学校使用的教材进一步定制课程内容。

  就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而言,报告称新东方在线将继续增加对升级面向中小学生APP的投资,同时自行开发在线平台。通过不断引入新的教育技术,提供越来越多的工具来帮助提升教学效果及效率;此外,新东方在线也计划在其他地区建立教学培训中心,以吸引更多合资格教师和导师,并提供有系统的培训课程。

  在营销方面,新东方在线透露将继续强化灵活而有效的营销战略,以优化获客成本。

  在大学业务方面,新东方在线将不断探索双师模式,将继续与海外英语考试(例如ETS)的提供商紧密合作;同时也将继续优化SAT和GRE的备考课程,以更好地满足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