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预计2020Q2的总营收将在7.54亿美元至7.71亿美元之间。

推双平台战略、双师加强扩张,新东方2020Q1财报会透出新布局

2019-10-23 17:29: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10月23日消息,昨日,新东方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营收为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教育服务业务营收9.97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运营利润为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2.09亿美元,同比增长69.6%。

  在刚刚结束的电话会议上,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就新东方业务情况以及未来发展预期等问题做了解答。

 

  以下为本次财报会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K12入学率及暑期班推广活动成主要助推力,未来将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增长引擎

  1、本季财报亮点

  本财季,营收上涨的主要原因为K12学生入学率的大幅提高,以及暑期班推广活动。

  此外,一个亮点是新东方的营业利润率同比显著提高。

  按美元计算,新东方本季度非GAAP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6.8%,达到约2.57亿美元,非GAAP经营利润率更从一年前的20.4%上升至24.0%,同比增长360个基点,这归因于利用率的强劲增长和运营效率,以及一次性暑期推广活动。

  杨志辉表示,增长360个基点比三个月前的预期要好得多。新东方在本季度的产能扩张和运营效率之间保持健康平衡的努力取得了回报。

  主要的利润驱动力来自更高的利用率和运营效率。基于三个原因:第一,第一个季度的强劲利用率是因为本季度的扩展能力仅比上一季度增长3%。但是以人民币计算,营收增长了29.7%;第二,新东方在公司内部进行成本控制;第三,新东方进行一次性的暑期班推广活动,因为将价格从去年的平均每门课程20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400元。因此,这是健康的利润增长。

  本财季,新东方在现有城市中又增加了七个学习中心。根据扩展计划,截至本季度末,教室面积的总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4%,环比增长3%。

  本季度,另一个亮点在于,新东方的学术课程辅导和考试预备课程学生总人数同比增长50.4%,至2020年第一财政季度约为260.92万人。

  学生入学人数的增长较以往要高主要是由于为了满足自2018年11月以来最新的法规要求秋季班的招生分为两个部分,秋季班上的上课人数是在上一季度报名的,而秋季班下半部分的人数是在当前一季度和下一个季度报名的。在进行更改之前,大部分秋季班的上课人数是在上一会计年度的第四季度招生的,且收取的是秋季班全部学费,因此学生人数同比增长较以往要高。

  同时,夏季促销的积极影响大约100个基点。所有其他因素基本都是来自运营效率的提高。

  新东方今年的扩张计划约为20%,但全年的营收增长将是同比增长30%。因此,新东方将在S&M和G&A方面也会有相应增长。

  对于ASP,即现金收入除以学生总入学人数,同比下降约13%。ASP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K12的学费收取时间表发生了变化。

  由于受新规定影响,秋季班拆分为上下两部分,因此对应的课程价格也分为了两部分,这就导致了平均单价较去年呈下降趋势。

  小时单价(即结转收入除以总教学时间所得的收入)按人民币汇率计算同比增长了约5%。分解小时单价,按人民币汇率计算,中学业务增长了7%,小学业务增长了9%,留学考试业务增长了7%。

  新东方的策略是关注线下业务和在线业务的增长。这意味着新东方将拥有两个增长引擎——线下和线上。线上仍处于投资阶段,要花更多的钱和时间在产品研发以及教职员工培训上

  在产品方面,新东方将线上线下教学系统扩展到整个网络。此外,新东方还投入资金和教学资源来完善标准化产品。例如小学业务,今年夏天开始,推出了新的课件,使课堂更具互动性,而且通过新交互功能,学生对课堂更加感兴趣,提高了客户的效率和粘性。

  展望未来,新东方将继续投资,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多的新功能、新服务。这是一个关键驱动因素。而且由于产品标准化,教师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提高,教师培训过程也越来越标准化。

  

  2、各业务板块层面

  新东方的主要收入驱动力在于K12业务,以美元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35%,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40%。

  细分来看,中学业务本季度营收增长了33%(以美元计算)或38%(以人民币计算)。本季度学生入学人数同比增长约65%。

  小学业务该季度的收入以美元计增长了约38%,以人民币计增长了44%。本季度入学人数增长了约70%。

  留学考试业务本季度收入增长了5%(美元)或10%(人民币)。

  出国咨询业务报告该季度收入同比增长约23%,人民币增长28%。

  1对1业务在第一季度按美元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约19%,而按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24%。

    

  本财季净增七个线下学习中心,2020财年线下业务扩容20%

  业务发展上,本季度,新东方将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优化市场”战略,并在有快速增长和强劲盈利潜力的城市进行产能扩张。本季度,新东方在现有城市中新增了七个学习中心。到本季度末,教室总面积同比增长了约24%,环比增长了3%。

  本季度整体利用率为2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0个基点。其中关键驱动因素是中小学全科教育业务。因此,学习中心的增长速度比以前快,同时利用率得到了提高。

  展望未来,由于中学业务的持续优化,今年剩下三个财季将会呈现更高的利用率,这意味着新东方会将更多的学生纳入现有的学习中心。

  同时,暑期班推广后学生的留存率提高。中小学业务正价班的留存率都在上升。证明新东方正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中学业务本季度的留存率接近80%,而小学业务的留存率接近90%。因此,与去年相比,续费率同比提高了3%至5%。

  对于大城市留存率问题,杨志辉表示,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大城市,从三、四年前开始,新东方就开始对新产品进行投资。因此,目前开始取得历史性投资的成果,并且还用来更新小学业务产品。与以前相比,新产品更具互动性,更适合孩子们。新产品可以帮助新东方获得更好的学生留存率。因此,大城市即使留存基数很高,在未来也可以实现健康增长。

  与往年相似,新东方在夏季为大多数现有城市的多个科目提供了低价格的线下试听课程,对象是即将升入初中的学生。

  今年的暑假促销活动已在43个城市启动,尽管平均促销价格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从每门课程200元增加到今年的每门课程400元,但相关报名人次仍达到了82万人,同比增长了8%。学生留存率也逐年提高。

  同时,这些报名人数未包括在此次的财报中。总体而言,在夏季促销活动中,有59%的学生转化为秋季学期全价课程的客户,比去年提高了500个基点。

  暑假班推广活动可产生长期收益,未来将继续成为一种成功而有效的策略,以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并在K12市场中获得长期的忠实学生客户。随着这些学生从7年级过渡到12年级,预计留存率和客户忠诚度的持续提高将在未来三到六年内进一步推动收入增长。

  对于K12业务,如果剔除法规的影响,新东方中小学业务的入学人数增长将在30%到35%之间。这是在实际入学人数增长情况。

  新东方将继续专注于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在2020财年增加大约20%的容量,其中包括新的学习中心和主要用于K12业务的一些现有学习中心的教室面积的增加。

  关于容量问题,新东方有按季度扩展的季节性。如果参照上一年的教学面积扩展策略,新东方将在本财年下半年建立更多的学习中心。新东方之所以在下半年开设更多的学习中心,是为即将到来的新夏天做准备。因此,新东方全年的扩展计划维持在20%左右不变。

  同时,预计线下语言培训和考试准备业务的非GAAP营业利润率将在2020财年剩余时间内继续扩大。

  凭借强大的运营杠杆,持续提高的利用率,强大的线下业务增长,新东方将能够弥补在线投资带来的利润压力。

  总体而言,新东方非GAAP总体营业利润率在2020财年与上两个财政年度的同比下降相比,有所改善,反映出健康的强劲增长趋势;最近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也将影响新东方在2020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第二季度的美元收益。

  但杨志辉表示:“新东方的业务基础仍然很牢固。一如既往地以‘优化市场战略’为重点,我们有信心新东方将继续抓住市场中的可持续增长机会,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双师模式将在一年内开辟10-15个新城市,2020年将加大线上投入

  杨志辉表示,双师模式已被证明是成功的,被引入现有46个城市的小学业务和30个城市的中学业务计划中,并且已被引入七个新城市的两个业务计划中,这进一步提升了新东方在这两个业务领域的市场渗透率。该模型还支持进一步提高新模型的客户留存率和可扩展性。考虑到该计划的良好效果,新东方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继续执行该策略,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使用双师模式开辟10至15个新城市业务。

  此外,全年新东方将继续在某些省的一些新的低线城市推广双师学校。

  在研发方面,新东方在第一季度投资了3000万美元,以改善和维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标准化教学系统。大部分再投资均已计入G&A支出中。

  其中,课程加强了教学质量的标准化,提高了课堂效率,并提升了学生的体验和满意度。这也意味着在校学生客户具有更高的粘性。此外,新东方在新东方在线和其他补充在线教育产品方面也取得了稳定的进步,该市场需求正在增长。

  新东方将继续利用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将OMO系统的新功能扩展到更多的脱机语言培训和考试准备产品,特别是对于K12辅导及留学考试准备等关键业务。

  新东方继续进行此类投资,与上一财年相比,2020财年的总支出(以绝对美元计)将有所增加。

  到2020财年,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在线K12业务的新计划中。该投资包括不断发展教师招募和培训,销售和营销,研发以及其他必要的成本和支出。

  通过这些计划,新东方能够以交互式且可扩展的方式吸引更多的非一线城市学生。这将有助于新东方在线在在线教育领域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并推动收入增长。

  最重要的措施将集中在优化设施的利用率以及控制整个组织的成本和支出,以推动持续的利润增长和提高运营效率。在2018和2019财年建造的新设施正在以更高的效率提升。

  未来,新东方还将通过新东方在线对双师模式和纯线上教育平台进行了进一步的战略投资。凭借新东方在线的在线教育服务方面的能力,新东方有信心抓住中国非一线城市和偏远地区不断发展的庞大商机。 

  

  2020 Q2营收预计7.54-7.71亿美元,小学全科教育年增长约50%

  从对下一季度的预期来看,新东方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总营收将在7.54亿美元至7.71亿美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为26%至29%(以美元计算),人民币的收入增长率预计将在30%到33%之间。

  用于计算2020财年第二季度预期收入的汇率为7.11元人民币,而用于计算2019财年第二季度预期收入的历史汇率为6.90元人民币。这些预期仅反应新东方目前和初步的观点,并且可能会发生变化。

  展望未来,新东方不会改变价格策略。因此,在本财年的剩余时间里,以人民币计,整个业务的整体价格涨幅将为5%至10%。

  目前,排名前10位的城市的营收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36%。并且正在呈现良好的趋势。此外,几乎所有城市的营收都在增长。

  第二季度,新东方计划以人民币计算的营收同比增长30%至33%。其中,大部分增长将来自K12业务。对于中学业务,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将超过45%。对于小学业务,年增长率将达到50%左右。留学考试准备业务将预计10%左右。总体增长将达到30%左右。

  

  其他财务细节

  本季度的运营成本和支出为8.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本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成本(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为8.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7%。

  成本同比增长19.8%至4.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对更多教学时间的补偿增加以及由于运营中的学校和学习中心数量增加而产生的租金成本。

  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为1.0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9%。

  杨志辉表示,这是新东方作为原计划的策略。在新东方在线内部,新东方将继续在产品,教师招聘和培训,内容开发以及良好的营销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或资金。同时将以合理的方式在新东方在线平台上花费合理的营销费用。

  本季度的一般管理费用为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1.6%。非通用会计准则管理费用(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为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5%。

  分配给相关运营成本和支出的股票薪酬支出总额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了20.8%,降至1100万美元。

  运营利润为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6%。本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为2.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8%。

  该季度营业利润率为23.0%,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为18.8%。本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为24%,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为20.4%。

  本季度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2.0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69.6%。新东方应占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1.32美元和1.31美元。

  本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新东方的净收入为2.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5.0%。根据新会计准则,新东方应占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1.45美元和1.44美元。

  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运营现金流量约为3.65亿美元。

  该季度的资本支出为6430万美元,主要是用于开设了43处设施和对现有学习中心进行的翻新。

  截至2019年8月31日,新东方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73亿美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该公司的定期存款为3.52亿美元,短期投资为20.11亿美元。

  新东方的递延收入余额是2020财年第一季度末,从注册学生那里收取的现金,并在交付课程时按比例确认为收入,为13.31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11.47亿美元增长了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