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财季卓越实现营收8.67亿元,去年同期7.23亿元,同比增长19.95%。

卓越2019半年度财报:营收8.67亿元,净利润7525.6万元

2019-08-22 20:44: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8月22日消息,今日,卓越教育发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财报。根据财报披露,本财季卓越实现营收8.67亿元,去年同期7.23亿元,同比增长19.95%;净利润7525.6万元,去年同期8282.3万元,同比下降9.14%;毛利为3.59亿元,去年同期3.06亿元,同比增长17.3%,毛利率41.4%,去年同期42.3%。

 其中,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全职日备考项目、素质教育分别实现营收4.15亿元、3.55亿元、7241万元、2408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7.79%、40.94%、8.35%、2.78%。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卓越的营收主要来自学生收取的辅导费。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整体招生人次、辅导课时及每小时收费增加。

  利润下降的原因有: (i)因自2019年1月1日起采纳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导致确认使用权资产摊销及租赁负债利息费用,额外减少纯利750万元;(ii)本报告期,卓越的在线网校业务发生税后净开支25万元。鉴于资源输入与在线网校业务的扩展计划相关联及考虑其对纯利的影响,卓越将调整在线网校业务的策略,剥离现有的在线网校业务;(iii)非上市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少570万元。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兴建新培训中心及装修及翻修旧培训中心所导致的销售成本增加。卓越认为有关投资对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时该等新开设的培训中心逐步实现盈利,相对于2018年下半年38.9%的整体毛利率,报告期间的毛利率已有所提升。

  目前,卓越教育主要提供包括辅导班、个性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备考项目在内的课外培训相关课程。截至2019年6月30日,卓越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60间培训中心,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如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及珠海等地。

  报告期内,卓越新开设30间培训中心,其中28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包括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惠州及深圳,展示了卓越继续稳步推进集团业务区域扩张的战略。

  营运指标方面,报告期内,卓越学生保有率达到约80.4%,去年同期为74.5%。尽管于报告期间增加了许多新培训中心,但小班辅导达到62.5%的满班率,水平相对稳定。

  为持续提升经营的效益,卓越继续拓展新的校区同时,致力优化校区的结构;升级置换了6间旧培训中心;根据业务策略调整,关停了3间培训中心;为满足合规要求,关停了3间培训中心;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关停了3间经营效益未达计划的旧培训中心。

  此外,卓越在去年新开设的培训中心,于报告期间的收入及毛利均取得大幅增长。大部分校区已按计划实现盈亏平衡,且产生一定的利润。

  同时,去年向市场推出的一对三个性化课程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于报告期间,一对三个性化课程的招生人次及总辅导课时与截止2018年6月30日六个月相比大幅增长约71.7%及91.4%。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卓越内部研发团队拥有582名员工,报告期间的研发费用为8230万元,未来将持续保持研发投入的力度,保证及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未来业绩增长的动力;招生人次为34.33万人,总辅导课时为673.73万小时,同比分别增长约18.7%及12.2%;全职教师3271名,为了提供全面及系统的教师培训,卓越成立「卓越大学」的培训及职业发展部门,以为教师制定及提供综合培训计划,这对维持卓越教育服务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关于未来展望,卓越在财报中表示:

  1、提高现有市场渗透率,扩大区域覆盖范围

  卓越计划继续开发目前已开展业务的现有市场,维持并继续提高现有的市场占有率,并提升现有培训中心的业绩。为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学习体验,卓越还计划升级现有培训中心的教学设备及设施;继续深耕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拓展教育服务网络,培训中心拓展计划在持续稳步推进,也会因应市场情况灵活控制节奏。

  2、持续优化及丰富服务产品

  (1)持续丰富及优化现有教育课程产品。提出了「强语文」集团战略目标,从品牌、产品及营销层面打造成强语文的定位。例如,为优化语文教学体系和培养一流的语文老师,卓越在2019年7月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成立卓越教育研究中心,将利用该高校的资源和优势,进行基础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体系规划,建立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拓展语文的输出渠道。

  (2)计划持续优化和升级个性化辅导项目项下的一对三课程。作为个性化辅导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对三课程将以强质量、优服务为重点发展方向。自去年推出一对三的课程以来,卓越持续投入资源研发优质的教学内容,坚持知识、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结合培养的教学方向,优化教学模式,并不断升级教学服务,学生数量持续增加。报告期间,一对三课程取得较为突出的增长,学生人次和辅导课时均大幅上涨,未来预计一对三课程的业绩将会维持持续增长,并且占个性化辅导的比重持续增加,且学生保有率稳步提升。

  (3)持续开拓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市场。鉴于华南地区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群体激增,因此卓越从2017年推出针对艺考生的高考备考课程并成立专门的艺文学院,并计划进一步开拓广州、深圳市场。目前教研团队已打磨精编出专门针对艺考生的系列教材和课程体系,未来亦将持续投入研发资源,优化升级标准化产品,打造智慧课堂,建立并完善独立的课程体系和教师专职化团队。

  3、升级教学平台系统,运用教学可视化平台实现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信息化数据化

  卓越计划持续升级信息技术平台,实现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化。近年来,卓越在信息技术平台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最近发布了E-EducationSystem(「EES」),是一个集产品研发、教学管理、课程内容及家校互动的综合教学系统,实现了教学活动标准化,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数据化。

  未来,卓越还将持续投入对EES的研发、优化及升级,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记录并分析教学和学习过程,生成精准学生画像,通过数据模型分析,从教研-教学-练习测评全流程、多角度为学生设计更高效且更具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和方法,从而实现智能教学。同时,结合卓越自主研发的教学可视化平台,让教学管理更加科学和高效。此外,大数据也将应用于教学管理系统中,从学生数据、校区营运、招生报读进行整合及集中管理,提高运作效率。

  4、探索在线教育

  作为线上与线下教育产品服务融合(「OMO」)的重要组成部分,卓越推出在线一对一课程能够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加灵活和全面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卓越已完善了在线个性化产品模型,并构建了智能测评与推题、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等教学管理系统,同时在OMO招生模式、降低成本获新客等方面取得突破。卓越未来将持续探索及优化产品模型、加大人工智能教学的投入,让高品质的在线个性化辅导服务更多学生,并构建完整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产品体系。

  对于在线网校课程,卓越前期投入了研发资源专注于在线直播和智能教学交互技术的技术打磨,不断完善教学的各个环节,在产品和技术上取得较好的成效,为未来发展奋实了基础。

  未来,对于在线网校,卓越将依赖大量的投入以获取线上客户流量追求更高的增长,短期内对经营利润形成压力,因此卓越调整在线网校的策略,剥离现有的在线网校业务,由网校引入更多的外部资源,包括外部投资,实现业务的持续扩张,集团以参股形式寻求盈利能力的短中期平衡。

  5、寻求选择性战略联盟及收购

  卓越计划于适当时候通过寻求战略联盟或收购来提高增长潜力和市场份额。计划收购或战略投资于若干具有区域知名度的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以提高卓越在若干目标地区市场的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