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收额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5.55亿元。

沪江教育提交赴港IPO申请: 2017年营收5.55亿元

2018-07-04 11:47: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7月3日消息,今晚,沪江教育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根据招股书,沪江教育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收额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5.55亿元,2015年-2017年的年度亏损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

  

  (沪江财务数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沪江教育的产品及服务约有1.7亿名累计用户,其中约810万名为付费用户,包括自有品牌课程的约780万名学员及CCtalk平台的约30万名付费用户。

   沪江创始人、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为伏彩瑞,沪江定位为教育科技公司,通过经营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提供互联网教育产品及服务,主要业务有自营品牌课程业务沪江网校以及CCtalk,目前绝大部分收益来沪江网校。

  自营品牌课程沪江网校仍是沪江主要营收业务

   沪江教育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成立的沪江语林网,中国最早的非营利英语学习BBS小区之一,经历逾17年的发展。

   沪江教育现有业务主要分为自营品牌课程业务沪江网校以及CCtalk两部分。

  

  (沪江主营业务数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自有品牌课程达到四大门类近2000门课程,能满足从K12学生到大学生、研究生以及职场人群的应试与培训需求,服务覆盖PC和移动端。

   根据招股书,自有品牌课程业务从2015-2017年的营收额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5.54亿元,几乎是沪江的全部收入。

   而CCtalk作为沪江教育的课程直播平台,其通过提供课程内容,为用户提供搜索及购买互联网教育产品的一站式平台。同时,各类教育行业参与者(包括教师、企业客户、教育机构及政府部门)均可使用CCtalk平台的技术、工具及生态系统资源。

   CCtalk是沪江2016年10月推出的新业务,其2017年的营收为52万元。

   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80万元及人民币2.36亿元,CCtalk平台的平均MAU分别达到110万和227万;同期CCtalk平台上的付费用户达到2.09万和25.53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CCtalk平台上的挂网课程从2016年12月31日的37707门,增加到73795门,覆盖了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K12四大门类。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2187家商户和41534名自雇网师注册于CCtalk平台,这一数字在2016年12月31日,分别为992和11831。

  曾获得9轮投资,总金额16亿元

   招股书显示,沪江教育合计融资9轮,总金额约16亿元。投资者将共同持有合计229,220,716股内资股,占沪江股权约45.84%。

  

  (股架结构和股东情况)

  

  (股架结构和股东情况)

   沪江一致行动集团通过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及互年投资的相关权益,实际控制61.30%的投票权。另外,百度持股3.18%,皖新传媒持股1.32%,上海产业文化基金持股1.2%。

   此外,沪江董事会共有10名董事,其中3名执行董事、3名非执行董事、4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 陈宏,著名财经作家秦朔(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等。

  风险因素体现出对CCtalk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险因素方面,沪江教育所提及的大多是针对CCtalk业务,也由此可见,沪江教育对CCtalk平台寄予厚望。

  比如,以下提到的风险因素均涉及CCtalk平台:

  倘若未能持续吸引学员报名参加我们的自有品牌课程,或未能提高自有品牌课程的学员或CCtalk平台上挂网课程的付费用户的开销;

  倘若未能持续雇用、培训及挽留足够数目的高水准教职员或具备必要专业技能的员工;

  公司过往录得净亏损、负经营现金流量及流动负债净额,未必能在未来实现盈利或产生正经营现金流量;

  于往绩记录期间,沪江取得绝大部分收益的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分部实现快速扩展,而CCtalk平台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然而,我们的过往财务及经营业绩,增长率及盈利能力未必反映未来表现。

  沪江也提及,公司业务面临激烈竞争,而倘若竞争效果不佳,我们可能失去市场份额或无法获得额外市场份额;

  此外,沪江还提到,倘若未能以高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销售及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预计2022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5792亿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照交易价值计算,在十大教育技术公司中沪江排名第五;按照去年12月活跃用户计算,沪江排名第一。

   未来,沪江教育的发展规划是:

   • 继续加大针对基础互联网教育科技研发的投入。

   • 不断提高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板块的市场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

   • 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提升盈利能力。

   • 以开放的态度链接更多合作伙伴,打造教育技术生态系统,实现产业共赢。

   • 继续投入提升品牌价值,提升公众对沪江产品和服务溢价的认可。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2017年,按交易价值计,中国教育技术市场规模达人民币1993亿元,2013-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5.7%;预计2022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5792亿元,2017-2022年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3.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17年注册中国教育技术公司所提供课程的学员人数达1.56亿人。2016年中国人均年度公立与私立教育支出合计约为455.0美元,与同年美国、日本或韩国分别达4358.4美元、1873.1美元和2340.5美元相比,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