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与其快速扩张教学点不无关系。财报同时也显示,新东方K12业务增长迅速,教学网点新增对毛利率的拖累正在减弱。

新东方2018财年Q2财报会:继续提高设施利用率驱动利润提升

2018-01-25 12:1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1月24日消息,新东方近日公布的2018财年Q2财报显示,新东方净收入逾4.67亿美元,同比增长36.9%;运营亏损约为13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利润约为20万美元;第二财季归属新东方的净利润为43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40万美元增长下滑58.7%。

  新东方第二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03美元和0.03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0.07美元和0.07美元。周三,由于新东方公布的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不及市场预期,其股价一度下跌逾10%,也是2016年12月以来较大的一次跌幅。

  新东方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与其快速扩张教学点不无关系。财报同时也显示,新东方K12业务增长迅速,教学网点新增对毛利率的拖累正在减弱。

  在刚刚结束的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CFO杨志辉就新东方业务增长情况、2018财年第三季度的预期等问题做了解答。

  杨志辉首先介绍了整体业务概况:语言培训和考试辅导课程注册学生总数约为187.7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新东方现有19个城市内合计净增加了34个学习中心。

  新东方还在香港收购了一家幼儿园,希望将其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推广至中国的主要城市。截至第二季度结束,新东方教室总面积同比增加了约38%。

  以下为新东方财报会及部分财报内容摘要

  新东方第二财季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4.80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二财季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4.7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0%。

  新东方第二财季营收成本为2.2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1%,主要由于更多的教学时间导致教师薪酬增加,以及投入运营的学校和学习中心数量的增加导致租赁成本增加。

  新东方第二财季销售和营销支出为7210万美元,同比增长38.2%,主要由于品牌推广支出和销售与营销员工薪酬增长所致。

  新东方第二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8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2%。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二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716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新东方第二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扩大学校和学习中心网络导致员工人数增加,以及与开发线上线下整合教育生态圈相关的研发支出和人力资源支出增加所致。

  第二财季归属新东方的净利润为43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40万美元增长下滑58.7%。新东方第二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03美元和0.03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0.07美元和0.07美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二财季净利润为1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50万美元增长8.5%。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二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09美元和0.09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0.08美元和0.08美元。

  新东方第二财季净运营现金流为1.685亿美元;资本支出为4570万美元,主要用于开设4所学校和59座新学习中心,以及对现有的学习中心进行翻新。

  截至2017年11月30日,新东方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为8.181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31日为6.410亿美元。此外,新东方还有价值8750万美元的定期存款,价值15.228亿美元的短期投资。

  杨志辉表示,“尽管第二季度通常是一年中的淡季,但相比于上一季,我们仍于期内成功提升了设施利用率,这亦有助于减轻业务持续扩展带给利润率的压力。我们正从前几个季度对利润率的冲击中逐步恢复。我们将持续致力于提高成本效益及设施利用率,从而驱动收入与利润的提升,同时,我们也依旧相信利润率所面临的压力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逐渐减轻。随着我们继续推进扩张战略,我们将愈发受益于规模效应,并为我们的客户及股东创造长远的价值。”

  各业务情况

  (1)K12业务

  K12全科课外辅导业务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加约47%,入学人数同比增长了约52%。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杭州五大城市的K12营业收入贡献占总收入的46%,同比增长37%。

  优能中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44.9%,入学人数同比增长了48.6%。泡泡少儿英语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8%,入学人数同比增长了55.1%。

  (2)双师课堂

  第二季度,新东方在银川、绍兴和湖州新建的三家学校和三个学习中心推出双师模范课堂。从2016年7月以来,新东方已在13个已有城市和10个新城市试行新型双师课程。

  (3)新东方在线

  新东方在线于第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82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59.6%,其中第二季度注册用户为70.96万人,付费用户增加约23%。“多纳学英语”APP在第二季度末录得下载量超过7350万次。“乐词”APP在第二季末用户超过710万。

  (4)VIP业务

  VIP业务在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约19.4%。

  (5)出国留学考试(含留学申请和留学考培业务)

  出国留学考试业务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1.1%。在各大城市,新东方继续推出针对雅思、托福和SAT等海外考试的O2O标准化辅导系统。

  未来发展预期

  新东方预计2018财年第三财季(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新东方总净营收将在5.911亿美元至6.402亿美元,同比增长35%至38%。以上预期反映了新东方当前和初步的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

  杨志辉表示,新东方将继续扩大线下业务,增加约20%的教学中心,扩大现有城市K12业务的教室面积,进入2到4所新城市,同时将双师示范校推广到5到10所中小城市。他也提到,新东方在后面的几个季度中将继续提高设施利用率。(多知网 Alvin)